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斷惡修善,不進則煺


時間:2018/8/8 作者:真誠敬佛

我們自己有一分功夫,淨宗這個法門要知道,阿彌陀佛就加持你,他加持給你的,跟你的功夫是成正比例,你有一分,他就加持一分,你有兩分,他就加持兩分,加持總是跟你相對的、同等的,這是什麼?這是感應的道理,彌陀加持你有沒有心?沒有,絕對沒有起心動念,這是感應,我們有感,他就有應。我們要是起貪瞋痴慢、自私自利,起這個念頭,也有感應,也有加持,誰來加持?六道裡魔來加持,他加持也是相應的,你有一分,他加持你一分,麻煩!不能不知道。所以不但惡事不能幹,惡的念頭最好都不要有。惡念是惡行的根,你先有念,而後才有行,惡念的根斷掉,你就不會做惡事了。這樁事情,像我們這種根性的人,如果不是天天學習大乘經教,不行。我們看到這些外國科學家的報告,他們也說了一句話,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教學,這話說得好!中國古人講「教學相長」,不但幫助別人,同時幫助自己提升。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沒有一天離開教學,做出樣子給我們看。我們要是想教學講經,沒有人聽,沒有人聽,自己聽。早年我在美國,美國環境跟中國不一樣,在中國每天講經都有聽眾,在美國不行,它要不是假期的話,它沒有聽眾。所以在美國講經,一個星期只有兩天,星期六、星期天放假,大家可以來聽;平常的時候工作他很忙,沒有時間來聽經。所以在美國講經,沒有法子天天講的,一星期講兩天,那怎么辦,還有五天都沒有機會?我們有方法,那個時候沒有錄像的,錄音,我們有一個小的錄音機,擺在面前,對它講,講完之後放出來自己聽,一天都不能空過,你才能保持進步。古人說讀書,佛法裡面講修行,「不進則煺」,不能不精進,天天要往前進,才能保持住不煺轉。所以自己要有方便,自己要真正乾,要把這樁事情當作是自己一生最大的一樁事情去做,尤其是淨宗法門。為什麼我們天天要在研究這些經教?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幫助我們堅固求生淨土的願望,讓經教,這些註解都是祖師大德他們修學的心得,提出來給我們分享,我們在這邊得到很大的啟示,知道自己應該怎么乾,所以這些都是我們的增上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