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再複雜的因果報應,都不過是“自作”與“自受”


時間:2018/8/8 作者:仁澤

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是佛教的根本大意

也有很多與因果相關的事件

記載在不少佛門的感應錄中

因果報應的觀念深入人心

成為中國人倫理觀的重要部分

因果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有人不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只見到世間有許多行善的好人,日子過得並不順遂,而一些造惡之人卻富裕逍遙便誤以為因果業力是迷信。

其實每一個事物的滋生和成長,都是有其必然性的!

有如是因即感如是果,雖然其中的關係極為複雜,但都是有條不紊毫釐不差的,否定漠視因果的享樂主義時,佛教也並非機械的因果命定論,業報與因果有很多種!並不是簡單的1+1=2,但若真要簡單概括,也就是四個字“自作自受”。

【 現 報 】

現世所作的善業或惡業,這一世就顯現出果報,甚至於很快就應驗,這種當下因果即是“現報”!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

善惡諸業果報分明

《了凡四訓》的主人公袁了凡,先因算命被預言命運平平,不僅短命絕後,又無功名。其後很多事都得到應驗,一度接受宿命的他遇到雲谷禪師,開導他掌握自身的命運,以積極的善行求得立命之道。

逐漸得子、及第、長壽,他記下自己逆天改命的經歷,留給兒子袁天啟及後代,要如何改善這輩子的命運!哪些地方可以培福?這福田就在眾生之中,這福田就是家中的父母,這福田就是出世間的三寶。

【 生 報 】

此生所作的善惡業,來生才招感到苦樂之報,這就是“生報”。

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生果今世做者是

例如在佛教的六道輪迴中,若在世時多行善事受人尊敬,積累善業或能投身天道。若此生常起瞋恨之心,控制不住脾氣甚至為害他人,容易感生到阿修羅道或地獄道。

若此生吝嗇貪婪,則加強了對餓鬼道的感應,但若能精進修行、念佛得力,心行與極樂淨土日趨相應,往生一念蒙佛接引也是常有之事。

【 後 報 】

後報的特點是,過去或現在所造的業,要等到二生或多生後受報,或者在後世子孫身上應驗,或此生現報 或報在來生,或後後生報、或不定何生,報快禍福淺,報遲禍福深。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是宋朝名臣范仲淹的心聲,他幼時家境貧寒、勤奮苦學,入仕後衣因秉公直言數次遭貶,父母在世時他恭敬供養,母親過世後請風水先生堪輿,被提醒說這塊墓地不祥,若不遷葬,家族恐將絕後。

范仲淹說既然是絕地,也不應該讓別人去受,如果確該絕後,遷葬也無用處。在他出任宰相期間,老家蘇州有塊風水寶地南園出手,朋友都勸他將此買下作為家宅,以利後代的仕途和命運。

范仲淹買下南園,卻是用於開辦“蘇州書院”,專門培養青年學子以圖治國安邦,當時很多有志青年在此求學,在范仲淹的傳記中,記載他曾以自己的收入,救濟了三百多家困難家庭!

他自身卻依然堅持節儉家風。范仲淹六十四歲與世長辭,後來其子范純仁也任過宰相一職,四個兒子行事嚴謹廣受讚譽,皆能繼承父親舍財濟世之風!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范氏家族卻興旺了八百年,僑居世界各地的范氏子孫,不乏各行業中的翹楚。

【 不定報 】

“不定報”是指造業之後,不確定在什麼時候受報,如果因緣到了可能很快,也可能因為懺悔和行善,延遲受報或者重罪輕報。

引滿諸緣異 故報時差別

報快禍福淺 報遲禍福深

罪報要求急 福報回眾生

造下惡業好比放高利貸,就像利滾利、滾雪球似的,受報越晚危害越大!反過來說,如果現世做了很多好事,卻只求立刻就能發財享福,固然也能如願但福報相對要小。

為什麼會有不定報?因為所造的業有兩種情況:定業和不定業。定業是未來必定受報的,不定業則有很大不確定性,也可能輕報或者重報。

例如說造業的行為是否故意,明知結果仍然為之是定業,毫無悔意也是定業。若無意中造下的業則要看因緣,如果誠心懺悔也能減輕業障,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過去的一切已經無法再挽回,只能把握每一刻真實的現在。

相由心生,命由己造!努力開墾自己生命的園地,未來仍然充滿希望。

善似青松惡似花

看看眼前不如它

有朝一日遭霜打

只見青松不見花

佛教有很多深奧的哲理,但不主張談玄說妙的文字遊戲!佛教真正的意義,在於解脫眾生的疾苦,實實在在地解決人生問題。

廣結善緣,得道多助

誠實無欺,善有善報

祈願大家都來眾善奉行,諸惡不作,阿彌陀佛!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