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突然遇到災禍來不及念佛,還能往生嗎?


時間:2018/8/8 作者:君合

仁禪法師:突然遇到災禍來不及念佛,還能往生嗎?

仁禪法師

雖然真信切願具足,全仗佛力,但臨終翻業障,或者突發災禍來不及念佛怎么辦?也能決定往生嗎?比如車禍、水災、火災突然降臨,或者突然有人一棍子把我打暈了,正念都提不起來,佛號都念不了,這樣也能往生嗎?

你只要有真信切願,那么不管好死、壞死,都是絕對往生的,你沒必要擔心臨終。祖師大德就是這樣講的。

首先要知道,比如說突發災禍來不及念佛,是否就絕對提不起正念,不能往生呢?雖然你可能當時被一棍子打暈了,或者遭遇車禍來不及念佛,但是你不可能一直暈著,如果你有真信切願,你總會有提起正念、提起佛號的時候。

此外,阿彌陀佛給我們作了保證,只要你有真信切願,那么到了臨終的時候佛是絕對會來的,佛力絕對會加持。即使在別人看來你是暈過去了,好像提不起正念,但其實這時候佛力會加持你,讓你提起正念,就像唐譯《阿彌陀經》中講的“慈悲加佑,令心不亂”。

對這個道理,幽溪大師在《圓中鈔》中也進行了一番非常透徹的分析。保證能在臨終的時候提起正念,我們凡夫是做不到的。臨終的時候四大分離,如生龜剝殼,一般凡夫人這時候很難提起正念。下面我們就看《圓中鈔》怎么講:

“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而來拔濟。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即使我們平時正常念佛的時候,“浩浩見思”都“實未伏斷”。不用說斷煩惱種子,連伏都沒有伏住,這就說明煩惱經常會起來,妄想經常會夾雜,這都是正常的。

“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而來拔濟。”“垂終”也就是臨終的時候,要想保證能夠提起正念,心不顛倒,這不是我們凡夫自力能做到的,而是全靠阿彌陀佛所發的大願,第十九大願“勤修我皆接引願”。

“雖非正念,而能正念”,這八個字非常重要。“雖非正念”,臨終的時候,本來我們凡夫人是提不起正念來的;“而能正念”,因為佛力的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靠佛力的加持,令心不亂,所以可以往生。

這樣我們通過幽溪大師《圓中鈔》的分析就知道,臨終心不顛倒確實完全是靠佛力,而不是靠我們自力。我們自力是做不到臨終心不顛倒的,但是因為有佛力加持,就可以“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所以你沒必要擔心,只要有真信切願就是決定往生的,不管好死、壞死,佛力的加持絕對在,我們不應該有懷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