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改變內心從佛法的角度來說,它主要有哪兩個重點?


時間:2018/8/8 作者:君合

淨界法師:改變內心從佛法的角度來說,它主要有哪兩個重點?

淨界法師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六十五面,我們看庚二,不偷盜。那麼這一科呢,我們講到人天乘的法門,五戒、十善為什麼叫人天乘呢?這個乘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我們簡單的解釋一下,佛教的因緣觀,是一個廣大的十法界的因緣果報。這十法界當中呢,我們一般是把它分成兩塊,一個是六凡法界,叫做雜染的法界;一個是四聖法界,我們叫做清淨的法界,這十法界,基本上是切成兩塊來判斷。

那我們現在呢,是安住在一個六凡法界,整個修學的目標呢,就是要把我們的生命提升,從一個雜染的六凡法界,把它提升到一種清淨的四聖法界,學佛就做這件事情,把我們生命的水平提升。

那麼這個提升,這個地方就要注意一下,怎麼提升,這個方法是很重要。佛教在解釋這個雜染因緣的時候,它也是把它切成兩塊,有內因緣跟外因緣。外因緣就是我們今天所接觸的所有的外境,內因緣就是我們內心的思想。

從《楞嚴經》的角度來解釋我們凡夫的雜染因緣,《楞嚴經》它很清楚的說到,我們生命,每一個人都是內憂外患。我們每一個人,從無量劫的生命當中,可以說是內外夾攻,內有顛倒妄想,外有生死業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到現在還在輪迴,因為這兩個力量太大了,它不是單一的力量,是雙向的力量來夾擊我們。

外在的因緣,是過去的業力所變現出來的,內心的因緣是我們無量劫來,一種錯誤的思考模式,產生的一種攀緣的顛倒妄想,這兩個因緣是會相互作用的,一般來說我們內心創造了外境,但是外境又牽動我們的內心,心變現外境,外境又牽動我們內心。

所以它產生一種惡性循環,這個時候,心跟境已經糾結在一起了。我們一般的凡夫,也知道我們生命當中有很多問題,我們也想解決我們的生命問題,正常沒有經過佛法訓練的人,是從外境解決起,把生命用來經營我們的外境。

我們從小很努力的讀書,為了追求一個好的工作,長大以後我們努力的工作,我們追求一種今生的快樂,但是你人生到了五十歲以後,你再回首,你會發覺你這個人生,傷痕累累,人生不堪回首,我相信你上了年紀,你會發覺人生充滿了無奈。

我們今生到了晚年,這個生命是你小時候規劃的,很少很少,人生有太多的突發狀況。為什麼這樣子呢,只有一句話就可以解釋了,因為你這個外境本來就是: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它已經是一個過去所造的業,已經成熟了,它已經從種子位,變成一種現行位,它已經變成一個水果,它不是以前的種子,它已經經過長時間的醞釀,輾轉的增盛,已經從種子位變成一個可以食用的成熟的水果了,你怎麼去改變它呢。

所以我們對外境強作主宰,弄到自己心有千千結,就是不能認命。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我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搞錯了方向,不應該解決我們的外境,這個方向是錯的。因為它不是問題的根源,它是個枝末,而且它是前生所殘餘的業力變現出來的。

我們看看經典,我們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面對自己的業力,他也是無可奈何。釋迦牟尼佛的家族,釋迦族被滅的時候,他曾經試圖阻擋了三次,琉璃王照樣把它滅掉,因為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業力不是佛陀創造出來的,是佛陀發現出來的,是人生本來就有的軌則。

所以我們今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我們把生命投注在一個沒辦法改變的地方,等到你發現的時候,年紀已經過一大半了。不能去改變外境,外境只能夠認命,所以佛法要先知命認命,然後再去改造未來,我們佛教是改造未來,是創造來生的。

所以正確的方法,是改造我們的內心,雖然心跟境是互動的,但是關鍵是心。佛弟子占到一個很大的便宜,就是他能夠很快找到問題的根源,然後再依止佛陀的解決之道。

所以整個佛教的修學,都是心地法門,因為外境你根本改變不了,改變內心從佛法的角度,它主要是兩個重點,一個是道的修學,一個是法的修學,兩個重點。道的修學呢,我們一般叫做理觀,這個理觀,它是靜態的修學,就是諸位來講堂,聽法師的開示叫做聞慧,你回去以後呢,你慢慢的去思惟消化,轉成你心中的智慧的觀照,這叫思慧。

就是你必須剛開始修學之前,你必須從佛法的教理做聞思的工作,在心中產生一個道的安住,我們修行人第一件事情把心安住,這個是第一個工作。我們一般的心啊是不安住的,因為我們的心都是被感受、外境一刺激你就產生感受,感受活動又會帶動妄想,妄想再活動久了變成執著,所以我們的心經不起刺激。

這個時候佛陀告訴我們,你先不要跟著感覺走,先安住在佛法的道理,以人天乘來說呢,它的道理就是善惡的業果。我們剛開始在調整內心的時候,你心中先相信生命是有軌則的,善業招感安樂的果報,罪業招感痛苦的果報,你要把這個道理,經常放在心中安住,用這個道理來審量你,來觀察你的身口意,是不是合乎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剛開始是在道中安住,透過這個理觀的智慧安住以後,還有一個引導,你要有一個目標,我們來生要往哪裡而去,今生已經是不可改變了,今生已經是一個既成的事實了,不要再去改造你的今生,如果你夠聰明的話,不要浪費時間。

你要認命,你才可以放棄你的外境,在你的內心中好好的去耕耘,那是一個廣大的田地。所以當你開始放棄外境,開始在經營你內心的時候,你這個人修行上路了,至少你方向正確了,所以我們在學習佛法的時候,先從道理的安住,然後從道理中呢,再設定目標。

所謂的引導,安住力、引導力,這個人天乘的引導是什麼呢?是趨向安樂的果報,這是我們生命的第一個目標,先不談解脫,先求離苦得樂。所以我們從理論的學習,至少我們內心產生了安住道,引導我們安住到業果的道理,引導我們到人天的快樂果報,這是道的修學。這部分是屬於靜中修的,等到你理觀的智慧具足以後呢,你就有資格來開始修學法門,這個就是所謂的事修。

在人天乘當中我們要修的法門,第一個是五戒跟十善的法門,透過這個法門,來做一個調伏跟轉化,我們內心的顛倒妄想,有很多很多的層次的障礙,最外表的,顛倒妄想最外層的就是罪業,這一塊要先調伏,要先轉化。

所以我們安住了以後,引導了以後,開始依止五戒的法門,來熏修我們的內心,產生一種調伏跟轉化,從一種造罪的心轉化成一種增上的善心,一種善良的心。為什麼我們在改變要依止法門呢,因為我們自己,我們前面講過很多次了,我們自己已經失去了改造的能力。

所以三皈依最重要是皈依法,而法第一個最粗淺的基礎的法,就是五戒的法門,你要透過五戒法的熏修,來產生一種調伏罪業,轉化成善良心的第一個工作,這個就是動中修,生活的歷煉,依法修學,調伏內心,從一個邪惡的心轉成善良的心。

所以這個理觀呢,是屬於安住跟引導,事修偏重在調伏跟轉化。理觀帶動事修,事修又加強理觀,在心中產生一種善的循環,慢慢慢慢的我們的生命,就能夠從一種痛苦的三惡道,而提升到人天的安樂,就好像我們坐了車子一樣。

佛陀的大智慧,他安排這個五戒的法門,它這個法門有一種力量,可以把我們生命從一種痛苦的三惡道,而提升到人天的快樂,這個法門只有佛陀出世,才有這個方法,外道通通是盲修瞎練,修了半天沒有達到乘的效果。

所以我們剛開始呢,我們坐的第一班車呢,就是讓我們從一種三惡道的痛苦,而到達人天的快樂,這個就是我們在熏修的第一班,第一班坐的車子叫五戒的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