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禪定的境界現象之真偽


時間:2018/8/9 作者:覺慧普弘

問:何為禪定?離相為禪,心淨為定。清淨心為禪,恆久保持為定。看破為禪,放下為定。無我為禪,無為為定。

問:有人入定半月後出定,這種禪定怎樣?

答:反問,您說的入定,出定,是誰入定?又是誰出定?答:是那個人入定,又是那個人出定,反問:定會變嗎?答:不會。會變的是定嗎?答:不是。有動有變是定嗎?答:不是。有出有入是定嗎?不是。既如此,有動有變,有出有入非為定,更非禪定。

問:一個人的朋友到外地旅遊,這個人沒有去,她的神識去了,走一圈後又回來了。朋友旅遊回來的時候,她就和朋友說,我雖然沒和你去旅遊,但是,我的神識去了,我看到你了,並且:把當時看到的一切告訴朋友,她看到的和朋友看到的一模一樣。這個人是禪定功夫裡面的神通道力嗎?

答:不是禪定功夫的神通道力,因為,禪定功夫達到這樣深的人,在禪定中肯定是在修行,怎能做出這樣無聊之事,更不會拿出來說的,出現這種現象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眾生通,靈性通,其人身上有所謂的修行眾生,蛇蟒黃胡等仙家,或有死去的修行人,是她們在其人身上用眾生通或靈性通,控制其人的意念,他們可以離開其人,到處轉轉,再回來,然後把所看到的用意念加給其人,或者,直接用其人的嘴說出來,其人根本就做不了主。

問:有人入定很久,神識出去了,需要有人護持他的身體,怕身體損壞,若損壞了,就回不來了,這樣的禪定功夫怎樣?

答:反問:不修行的人自己的身體能否能做主?答:能。有禪定功夫的人,自己的身體更能夠自己做主對不對?答:對。自己的身體不能做主能叫禪定功夫嗎?答:不叫。既如此,答:不怎麼樣,沒有修行的人,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主,有禪定功夫的人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不了主,還需要他人護持,這叫什麼禪定功夫。

問:有人入禪定後,身體被燒了,神識回不來了,這種禪定功夫如何?

答:更不怎麼樣。

反問:釋迦牟尼佛有禪定功夫沒有?答:有,釋迦牟尼佛自己的身體能否做主?答:能。

反問: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有禪定功夫沒有?答:有,慧能大師自己的身體能否做主:答:能。

釋迦牟尼佛和六祖大師的禪定功夫和上述現象一樣嗎?答:不一樣,那麼,釋迦牟尼佛和六祖大師的禪定是真禪定嗎?答:是。與真禪定不一樣的禪定是真禪定嗎?答:不是。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所說禪定是什麼?答:六祖:何為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為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

與此相應為禪定,於此不相應者,並非禪定。

觀自在為禪,觀無住為禪,見相離相為禪,中住為禪,無所住為禪,離一切相為禪,心不亂為定,心不動為定,不動心為定,清淨心為定,死心為定,是為禪定。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