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老師自己要做到


時間:2018/8/9 作者:真誠敬佛

現在的學校,大家都很清楚,傳授的是知識,這個無所謂,學生來學習的是學技術、是學知識的。不是像從前,民國初年,一直到我們抗戰期間在學校裡念書,倫理道德的教育非常重視。老師要沒有做到,我們做學生的人怎么會服他?老師真做到了,我們學生不能不聽話。在那個時候,我們那一代的那些老師,確實傳統文化沒有丟掉,他們真做到了,對我們影響就很深,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古人所說的「師徒如父子」一點都沒錯,我們對老師的感恩,說實在話超過對父母。為什麼?他對我們太關心、太愛護,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中國傳統的教育丟掉至少四代以上,現在年輕人不懂,你問他父母也不懂,你再問他祖父母也不懂,問他曾祖父母也許有一點印象,曾祖父母差不多我這樣的年齡,有一點印象。高祖父母,今天的社會如果是九十多歲、一百歲的他清楚。為什麼?他大概在二十歲之前他看到,我們這個年齡是十歲之前看到,十歲以後慢慢變得就沒有了。

問題是從前人學了他真能做到,現在教學難!我們在湯池辦這個實驗,想到過去陶行知先生辦過、梁漱溟先生辦過,但是都失敗了,他們是用一個小村莊來做實驗,沒辦成功。我們想辦,因為看到前人,這兩個都是在學術界了不起的人物,我們在思考他怎么失敗的,給我們做個借鏡。我們頭一個想到的,他辦一定有對象,以年輕人為對象,年長的人他沒做到,年輕的人,你叫年輕人做他不服氣;你在學校叫學生做,老師沒有做到,學生不服。我們就想到這個問題。於是我們招的這批老師,要求什麼?要求老師每個人自己要做到,教《弟子規》,自己沒有做到,你怎么能教?而且想到咱們不能有特殊對象,為什麼?丟太久了,你就沒有辦法形成一個風氣。所以,我們就提倡全民教育,這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我們來搞這個,搞成功了,要不是這樣搞搞不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