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要信佛


時間:2018/8/9 作者:真誠敬佛

我們再往下面看,「蓋淨宗以信願行為叄資糧。靈峰大師曰,非信不足啟願,非願不足導行」。這是修淨土宗叄個條件,這叄個條件就是信、願、行。我們淨業學得這麼困難,往生有沒有把握?搖頭,沒把握。什麼塬因?你的信不足,根本塬因在此地。你信不足,所以你的願搖晃,你有發願,不是沒有發願,願不懇切,歸根究柢是信心。

所以信難,真不容易!李老師教我這個信心,讓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出家之後受了戒。我出家兩年才受戒,時間很長。受了戒之後,當然第一個要去感謝老師教誨的恩,這是佛門的規矩,要回去第一個去拜老師。我回到台中慈光圖書館,老師在裡面看到了,我在大門外,還沒有進入大門,他在裡面指著我,把手指著,「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好大的聲音,叫了好多句。我走到裡面,向他老人家頂禮,他很客氣,一拜就可以了,叫我坐到旁邊。老師說,我剛才叫你這個,你懂不懂?我說我不懂,我要不信,我怎麼會出家?我要不信,我怎麼會去受戒?他聽了之後搖頭,「你要曉得,有人出家一輩子到老,死的時候他還不信!」這句話把我點醒了,到老死都不信,我聽了之後就愣住了。老師給我解釋什麼叫信?沒有做到就不信,我這才明瞭。咱們念這句佛號,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做到了沒有?沒做到,你不信!這經,經我們講了好多遍,會講,不信,你才曉得信多難!會講經容易,真乾不容易,真幹才算信。

這個老師教給我的太深刻了,你沒有做到你就不相信,你發的那個願不是真切的願。真信切願,你的信有,不真;你的願也有,不切,所以後頭你不能往生,你還是隨業流轉。老師那堂課也是機會教育,離開戒場回到台中去謝他老人家,給我上了一堂課,什麼叫信。你拿這個標準你來看,確實老師講的,多少老法師八十、九十到往生還不信,確實還有名聞利養沒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