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極樂之樂:親近最勝的善知識阿彌陀佛


時間:2018/8/9 作者:定英蔣德英

極樂之樂:親近最勝的善知識阿彌陀佛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於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極樂之樂:親近最勝的善知識阿彌陀佛

去極樂世界,主要是為了去聽極樂世界的善知識阿彌陀佛講法,講大乘法。聽了大乘法,然後就如理思惟、法隨法行,這樣就能證果證道。所以,去極樂世界,主要目標就是為了去親近最勝的善知識——阿彌陀佛。找到最勝的善知識,自然他用最勝的、調柔的調伏方法來調伏這個弟子。最勝的就是說法,說法裡面是說大乘法——對他機的法、圓滿的法。那么這個人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聽法,然後去修行。他遇到的這個善知識(阿彌陀佛)又是給他講他最喜歡、最適合他的大乘法,所以那時候他內心中充滿了法喜,其他的就不重要。

佛陀所有的功德裡面,他清淨的身口意發起的事業功德,有兩個特點:一個是任運,一個是無間。無間就是無有一切的障礙。阿彌陀佛又叫“無量光”、“無邊光”,他的光是遍照十方世界的。凡是一觸到他的光、接受到他的光,就會生起奇特的大樂。這個光的照耀,有穿透性,不會被遮礙。在極樂世界也是這樣,它有穿破一切障礙,令這個所化生起能夠聽法的功德。

還有一個特點是“任運”,就是阿彌陀佛不需要去作意。比如說,“喔,張三,我專門為你做一個東西”、“李四,我專門為你做一個東西。”這些善知識,所以稱之為“無上導師佛陀寶”,他最善巧的就在於,他所作的一切都已經達到了任運。就是他的極樂世界的每一件東西,一棵樹、一個欄楯、一個羅網,放在那裡,都可以在那裡說法,都會讓人生起對法相應的這種勝解。所以這是最善巧、最勝的善知識。

所以,到了極樂世界,可以看到,在這個主題之下,阿彌陀佛在說法,這些山、水、樹等等,全都在說法,幫助這些人生起了這種大樂——法樂。

轉載於:嗡嘛呢白麥吽(ongmanibiemiehong)

願每一個看到的人

都內心充滿祥和、安樂、慈愛、光明,

直至永遠。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