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孝法師:學佛,讓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安心生活


時間:2018/8/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學佛,讓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安心生活

問:我初入佛門,有兩個困惑。一是我自從學佛之後身體容易昏沉,第二個問題是在家能否放念佛機,晚上可以在家裡誦經嗎?

如孝法師:學佛念經是為了認識心,增加智慧

念經是為了認識心,所以叫聞思修:聽聞、思考、抉擇,最終目的是為了增長智慧,這才是學佛的正確方式。

懺悔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

關於身體上的不舒服,確定它和學佛有關嗎?遇事不要產生聯想,這是迷信。

有時候存在的現象,可能是由於業力的原因,這時就應當懺悔,這個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安心。聯想會放大現象,於我們的修行無益,於我們的人生更無益。

拜佛並不是為了獲取什麼,懺悔也不是為了讓自己少受點兒罪,而是我們對待人生的一個正確態度:我認識到自己過去錯了,所以在佛菩薩面前反省,希望自己不要再犯這種低級錯誤。佛菩薩只是見證人,並不是讓他代替我們的生命,也不需要他為我們償還債務。懺悔是自己說給自己聽的,並不是把問題給佛菩薩說了,就把剩下的事都交給了佛菩薩。

真實而放鬆地學習佛法

我們不要有「學佛」的觀念,不要想當然地認為「佛教徒」應當怎麼樣,也不要用佛教的語言表達任何問題,不要把任何師兄或者我的話當做金口玉言。我們要有自己對生命的判斷和看法,不要人云亦云。

學佛並不是為了獲取什麼利益,學佛也不會產生什麼害處,我們一定要在學佛的過程中去掉「利害心」。學佛是為了讓我們真實地認識自己,認識生命,從而讓自己更安心。生活中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是我們生命當中必然出現的,和學佛無關。對此我們不要逃避,只需要放鬆。

——2018年五一禪七

如孝法師於白馬寺對大眾開示

面對生活,不要逃避,只需放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