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越久煩惱越重,說明你學佛學錯了!


時間:2018/8/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學佛越久煩惱越重,說明你學佛學錯了!

眾生跟佛是沒有差別的,眾生的當體,或者我們的一念自心,當下就是實相理體。我們如果起分別念,覺得眾生跟佛完全是有差別的,這就麻煩了。你把眾生理解成實有的,對佛也有執著,那你就陷在實執當中了,這樣深重的實執心就會產生障礙,讓你不可能跟理體相應,當然也就不可能與華嚴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相應。我們現在隨順眾生就是要對治實執、斷除我執,這樣就能與理體相應。

從事相上,我們要儘量隨順眾生,從正、反兩方面好好去做,這樣對理體也會有極大的利益,在理上也更容易相應。

從反面來講,你不要陷在實執當中,不要陷在自他的差別當中。實際上自他是不二的,生佛是平等的。你如果起了分別念、妄念,那就不能念念隨順眾生、念念覺悟了,這樣你就念念起障礙。這樣念念以自私自利的心墮入在我執、實執當中,當然就造業了。如果我們起了這樣的心,自己就要懺悔。

從正面來講,我們要放下自我,了知沒有眾生跟佛的差別,沒有自他的差別,眾生和我的差別。放下所有分別,完全以一種平等心,“平等饒益一切眾生”,這樣去隨順眾生。眾生就是佛,利益眾生就是供養佛。當然,每個人的修行境界有差別,但是不要緊,理論上我們大約要知道,然後儘量去做。

我們要儘量隨順眾生,放下自我、打開氣量,不要在人我是非上斤斤計較。就像慈航法師的公案一樣,雖然表面上別人在損害你,但對你來說,只要不起自他的分別,能起同體大悲,了知“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如母有情”,以這樣的大悲心去隨順眾生,我們自然會福報增長、智慧開發、與理相應,這是絕對的。

我們要依這樣的佛法道理去聞思、抉擇,首先內心對這個理要能夠真正信服、接受、認同;接著在事相上,要在日常生活中,所見所聞之中,碰到了就儘量去做,就像慈航法師一樣。不要以為這隻有慈航法師才能做到,其實我們任何人都可以做。只要能這樣做,就能改變命運,就像慈航法師一樣,馬上相貌就改變了。

這並沒有什麼特別高深、特別難的,最主要的是我們要放下。首先理上要放下對自他、生佛差別的執著,要有生佛平等、自他不二的理念。法界當中沒有這些差別,我為什麼要起分別心呢?理上接受了,接著在事相上,我們要了知正面所獲得的利益,反面生起深重執著的危害、過患,正、反兩方面都了知之後,我們就自然而然,不得不去做了。

一開始你可能主要還是在事相上做,但是這不要緊,儘量從事相上去做,儘量隨順眾生,以眾生為主,這樣與實執相違,慢慢“我”就會被磨掉,就能放下我執,實執就會越來越輕、越來越淡,煩惱也會減輕。我們如果真正能夠這樣去修《普賢行願品》的話,實執就會越來越淡薄,煩惱也會越來越輕,修行也就能越來越相應,往生的話甚至能上品上生。

相反,如果你學佛許多年,照樣煩惱一大堆,甚至比初學佛的時候煩惱還要重,那就說明你學佛學錯了。如果學佛學對的話,你的煩惱肯定會減輕。這也可以從你跟身邊道友的關係上去觀察。如果你經常跟道友因為一兩句話就起矛盾、猜疑,總是在是非上計較、轉來轉去、小心小量,那就說明你還沒有超脫出來,跟法還沒有相應。

仁禪法師《普賢行願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