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頂真骨舍利,頂禮供養,如同見佛


時間:2018/8/9 作者:仁澤

【佛頂真骨舍利】佛頂骨,本指佛頂肉髻,頂骨湧起,自然成髻是也;此為佛身體,無量功德所熏修故,世間一切力量無可摧毀,窮劫不壞。《大智度論》卷五十九:"供養佛舍利,乃至如芥子許,其福報無邊"圖為目前世界現存唯一的佛頂骨舍利,晶亮透明、五光十色。頂禮供養,如同見佛,見聞轉發,功德無量。

佛頂真骨舍利,頂禮供養,如同見佛

佛頂真骨(佛頂骨舍利)指的是釋迦牟尼的頭頂骨,是佛教界至高無上的聖物,大致可推測為一塊周長35厘米、直徑10厘米、顏色黃白、有清晰發孔的完整頭骨。據傳2500年前釋迦牟尼涅盤,火化後弟子們從灰燼中得到了頭頂骨、牙齒、中指骨和84000顆舍利子。1987年陝西法門寺出土的四枚舍利震驚中外,其中一枚被認為是佛祖中指骨。2010年6月12日上午9時15分南京大報恩寺阿育王塔中的佛頂真骨千年後重現人間。

佛頂骨,本指佛頂肉髻,「頂骨湧起,自然成髻是也」(《無上依經》)。佛涅槃後,特指頂骨舍利,「頂骨結實,窮劫不壞」(《大般若波羅密多經》卷五)。佛頂真骨是指釋迦牟尼佛頭頂湧起自然成髻部分的舍利。

歷史記載

據佛教經典記載,釋迦牟尼荼毗後所得舍利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為遺骨舍利,如佛牙、佛指、佛頂骨等;另一類是珠狀舍利子,其中又有骨舍利、肉舍利、發舍利之分。而前類稀有,後類居多。舍利是佛教聖物,《大智度論》說:「供養佛舍利,乃至芥子許,其福報無邊。」

南京的佛頂骨是目前為止世界上發現的唯一一枚,法門寺發現的是佛指。那麼這個佛頂真骨是如何來到長乾寺的呢?專家介紹,這可能和一個叫可政的和尚有關。文獻記載,北宋為佛教中興時期,西行求法,再掀高潮,當時有印度高僧攜佛骨舍利來華。北宋太平興國五年,北印度烏填曩國高僧施護,將佛祖頂骨舍利奉獻金陵長乾寺,於大中祥符四年,安奉於長乾寺阿育王塔地宮內。天禧二年,長乾寺改天禧寺。南宋《景定建康志》上記載,天禧寺是長幹道場,葬釋迦牟尼真身舍利,祥符中建真身舍利塔,賜號「聖感舍利寶塔」。

歷史

據傳2500年前釋迦牟尼涅盤,火化後弟子們從灰燼中得到了頭頂骨、牙齒、中指骨和84000顆舍利子。作為佛舍利的重要組成部分,佛頂舍利首先流傳在南亞地區,並被視為聖物,受到隆重的供養和廣泛的敬信。

唐顯慶二年(公元657年),王全策派使者出使印度取回一塊片狀的佛頂骨。

從公元7世紀以後到2008年之前,世人已經有將近1400年沒見到佛頂骨了。

2008年7月,從南京大報恩寺遺址長乾寺地宮發掘出土的鎏金七寶阿育王塔高1.1米、寬40厘米,是當前中國乃至全世界範圍內已發現的最大規模的阿育王塔。塔身內供奉有兩套金棺銀槨,其內有「佛頂真骨」、「感應舍利十顆」等稀世佛教聖物。

2010年6月12日,南京古棲霞寺舉行了南京大報恩寺佛頂骨舍利盛世重光法會。密藏千年的「佛頂真骨」和「感應舍利」等一系列聖物重光於世。這是截至2010年世界上唯一的佛頂真骨,也是公元7世紀後的1400多年現世的唯一一塊佛頂舍利。南京市向國家級主管部門提交論證報告稱,該佛頂真骨為北宋年間北印度來華高僧施護所獻。

2013年4月24日,由南京市佛教協會主辦的第三屆金陵禮佛文化月活動在棲霞寺開幕,禮佛文化月期間,佛頂骨舍利、感應舍利和諸聖舍利將在棲霞寺法堂對外供瞻,接受海內外信眾的瞻禮。

數量

根據以下尺寸不一的文獻記載來推斷,佛頂骨不止一塊:

《洛陽伽藍記》卷五記:「方圓四寸,黃白色,下有孔……閃然似仰蜂窠。」

《法顯傳》記:「骨黃白色,方圓四寸,其上隆起」。

《法苑珠林》記:「廣二寸余,色黃白,發孔分明」。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