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相信閻王嗎?


時間:2018/8/9 作者:淨山

編者按:在《西遊記》中記載,幽冥界的最高管理機構為森羅殿。森羅殿上有十殿閻羅,這十殿閻羅各有執掌。有位負責司法訴訟的閻羅王,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閻王。佛教承認閻王的存在嗎?聖嚴法師在《正信的佛教》中指出:閻王及獄卒均是由各個地獄眾生的業力所感。

佛教相信閻王嗎?

閻王及獄卒均是由各個地獄眾生的業力所感。(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從大體上說,佛教是相信有閻王的,因為,在許多的佛經中,都可見到閻王的記載(例如《中阿含經》卷一二天使經)。

但是,閻王並不是佛教首先發現的,佛教只是接受了印度古宗教的觀念而加以佛教化的。

在印度的古吠陀中,將宇宙分為天、空、地的三界,天界有天神,空界有空神,地界有地神,佛教的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可能也是受了這一暗示而觀察分列的。

至於閻王,在吠陀經中,稱為耶摩,他本是天神,後來轉為人類的第一祖先──第一死者,但是他在天上,所以梨俱吠陀相傳,說人死之後,至天上第一面謁的,就是耶摩及司法神婆樓那,到了後出的阿闥婆吠陀中,則說耶摩執掌死亡,同時更有對人死後的裁判權,這個在天上的耶摩,倒有點像耶教的上帝了。

到了佛教,才將天上的耶摩天(欲界第三天)王與地獄的閻羅王分了開來。

閻王司理死者的審判管理及處分,閻王在地獄中的地位,相當於上帝在天上的地位。

佛教既不崇拜上帝,自然也不會崇拜閻王。

同時,佛教雖在大體上為了隨俗教化的方便而相信閻王的存在,但在本質上並不肯定閻王的獨立性,故有部分部派佛教教派,相信閻王及獄卒均是由各個地獄眾生的業力所感──佛教相信唯識所現。

再說,正信的佛教,也不承認人死之後必須經過閻王的審判,在大體上只承認鬼道及地獄道的眾生,與閻王的職權有關。

至於閻王派了獄卒來捉拿將死的人,那是民間的傳說,站在唯識所現的觀點上,佛教並不反對如此的傳說,那是自識的變現,所以佛典中也有類似的記載。

清朝的紀曉嵐,在他的筆記中,對於地獄及閻王界的情形,雖信而仍不得其解,他說世界之大,人有中外東西之別,何以凡從陰間得來的訊息,只有中國人而不見外國人?難道中國的陰間跟外國的陰間也是兩個分治的世界嗎?

其實,紀曉嵐如果懂得了佛教所說“唯識所現”的道理,這一疑問,就可迎刃而解了。

中國人的心中只存有中國型的陰間,當然現不出聯合國型的陰間了。

本文節選自《正信的佛教》

[責任編輯:程麗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