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如何讓孩子對父母有感恩心?


時間:2018/8/9 作者:君合

蔡禮旭

引導孩子懂得知恩,知恩才能感恩

要教導孩子孝順、報恩,首先要教導孩子懂得知恩,知恩才會報恩。我們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中,會講佛陀的故事給他們聽。有一次佛陀跟學生們走在路上,佛陀看到地上有一堆白骨,佛陀就很恭敬的對這些白骨禮拜,學生們問佛陀:“為什麼要對這些白骨禮拜?”佛陀告訴學生:“這些白骨可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或者是我們的祖先,我們應該禮敬。”佛陀又教學生把白骨分成兩堆,一部分是比較白的骨頭,一部分是比較黑的骨頭。學生又問佛陀:“為什麼這些骨頭會有這樣的差別?”佛陀告訴學生,比較黑的是女性的骨頭,比較白的是男性的。為什麼女性的骨頭會比較黑?因為母親懷胎十月,在這十個月之中,胎兒的營養都是由母親體內的血液提供的,當血液中的營養不足時,就必須從母親的骨頭中滲出來供給胎兒,所以為人子者一定要報慈母恩。

讓孩子懂得母親生育之苦

做母親的辛勞是從懷孕開始的,在生育、養育孩子的整個過程中,點點滴滴都是母親的辛勞。我們告訴孩子,母親在懷孕的過程中都會嘔吐,但是母親在嘔吐時,還是會勉強把食物吃下去,假如她不吃,她的身體就沒有養分提供給孩子,為了孩子,她再怎樣難受,還是會把食物吃下去。你們的身體是來自於父母,應該好好保護,不可以偏食,如此才對得起母親對我們的付出。

我們也讓孩子當一天的媽媽,發一個雞蛋給他們掛在身上,讓每個人保護雞蛋一天。一開始,他們都會小心翼翼,但是過了一、兩個小時之後,他們就忘記了,就會聽到“啊”的聲音,一天下來所有的雞蛋幾乎都破光了。我們跟學生講,你保護雞蛋一天都保護不了,媽媽要保護你多久?十個月。假如你媽媽也像你這樣蹦蹦跳跳,你生出來會是什麼樣子?這邊紅一塊,那邊紫一塊。所以,母親在懷胎中,時時刻刻都想著你的安危。

我們曾在母親節那天,讓孩子背個籃球,讓他們感受一下這樣走路是什麼滋味?他體會到了,才生得起感激之情。除了懷胎的辛勞,母親在生產的時候也非常辛苦,生產是過一次鬼門關。而且在生產時,那種陣痛是無法形容的,不是痛一下就結束,而是要痛幾個小時,甚至於是幾十個小時。我們跟學生講,那個陣痛就好像十五分鐘在你的身上刮一刀,過十五分鐘又在你的身上刮一刀。學生聽了以後都會皺起眉頭說:“那一定很痛!”在生產的床上有兩根鋼柱非常粗,結果這個鋼柱卻彎曲了。我們會問學生,什麼樣的力量能讓鋼柱彎曲?他們會說是母親生產時痛的力量。因為生產很痛,所以母親要抓著鋼柱,這兩條鋼柱經過日積月累的拚命拉扯都被拉彎了。

當孩子生下來之後,母親第一句話、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孩子是否健康!母親對於兒女的疼愛,可以把這樣的疼痛完全拋在腦後。母親能這樣處處為孩子著想,光是這一分真心,我們為人子女就無法報答,永無報盡之日。

引導孩子懂得父母養育教育的恩德

父母養育、教育孩子,更是辛苦。有一位朋友說,還沒生孩子以前,常常想趕快把他生出來;生出來以後,才覺得養育的辛勞大於生育!因為多少個日日夜夜都要消耗在孩子的身上,假如他晚上不睡覺,家裡的人就必須輪番上陣做接力賽。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外甥不睡覺,我也輪到去抱他,但是我接棒差不多二十分鐘就撐不下去了,手都快要斷了。抱著我這個外甥,我就對他說:“以後你對你母親不孝,我是第一位責罰你的。”因為多少個不眠之夜都是母親的辛勞使他安然入睡,陪伴著他熬過深夜;多少次的生病,都是父母在半夜三更帶著孩子去看醫生;多少天來擔心著孩子的下一餐飲食將如何操辦。這些生活的壓力,教育的重責,時時都擔負在父母的身上,牽掛在父母的心上,我們為人子女者,又怎么能忘記父母的養育之恩呢?

子長母亦老到老更憂兒

古代有個孝子叫韓伯俞,他的母親在他犯錯的時候,常常都會教誨他、打他。後來他長大成人了,再犯錯的時候,他母親還是會教訓他。有一次母親打他,他突然放聲大哭,母親很驚訝,因為幾十年來母親打他,他從未哭過,為何今天突然哭起來?母親就問他:“你為什麼要哭?”他回答說:“從小到大,母親打我,我都覺得很痛,也可以感受到母親為了教誨我才這樣做。但是今天母親打我,我已經感覺不到痛了,這代表母親的身體愈來愈虛弱,我奉養母親的時間愈來愈短,想到這裡我不禁悲從中來!”父母以他們的青春成就了孩子的成長,也因為成就了孩子的成長,他們也日漸衰老,日漸消瘦。

我姐姐出嫁的那天,在迎娶的禮儀當中,最後一個禮儀是拜別父母,當我姐夫帶著我姐姐向我父母跪拜時,突然我父親的眼角泛著淚水。在那一剎那,我父親的感受就好像一道光照到我的腦海里,我在此時完全感受到了一個為人父親所承受的一種艱辛、一種責任。父親看著孩子想到,終於將她培養到二十多歲,在學業、事業上都有了基礎,現在她找到一個好的歸宿,內心得到了安慰。其實女兒嫁出去,是不是不用擔心?父母對於孩子的關懷是一生一世的,“母活一百歲,常憂八十兒”。縱使母親已經一百歲,想到自己八十歲的孩子,還是一樣的關心備至。我當時體會到父親的那種心境後,也在內心告訴自己,父母的恩德如此之大,我從今以後,絕不能再講一句令父母生氣、令父母擔憂的話,以及違背父母心愿的事,都不應該去做。

教導孩子如何回報親恩

佛陀告誡學生,父母對子女的恩德,做子女的就是盡此一生也不可能報答完。我們做子女的只有盡心盡力的對父母盡孝心,這一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才沒有冤枉做人。我們常常跟學生講做父母的辛勞,在講的過程中,有些孩子也會感動到流淚。我們進一步再跟學生說,對於父母的辛勞很感動而流下眼淚,這之後要怎么做?要趕快去孝順父母。當你能做到《弟子規》中的一條,就是盡到一分孝心;當你把《弟子規》全部做到,孝就做到圓滿。當孩子生起了知恩之心,就進一步引導他要報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