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沒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生命怎麼連貫下來呢?


時間:2018/8/9 作者:阿飛

我們看第二段:

問:實我若無,云何得有憶識誦習恩怨等事?答:然諸有情,各有本識,一類相續,任持種子,與一切法,更互為因,薰習力故,得有如是憶識等事。

那麼這個地方提出第二個問題說,假設我們的生命當中,沒有一個自我來主宰、來操控,那麼怎麼會有一些憶識誦習恩怨等事?為什麼我們會去回憶到過去曾經熟悉的人事?誦習就是熟悉的人事,而產生恩怨,而產生愛憎取捨呢?

就是說沒有一個我,那誰來記憶這件事情呢?我怎麼會回憶到過去,我跟這個人熟悉,對這件事情熟悉呢?那麼假設沒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我們的生命怎麼連貫下來呢?意思就是這個意思,我們生命是不是要斷滅了嗎?

但是佛陀回答:然諸有情,各有本識,因為有第八識嘛!第八識是永遠保持相續,而且它能夠保存你過去生所栽培的種子,跟第六意識的思想的現行,互相為因緣,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所以因為第六意識的薰習力故,得有如是能夠回憶過去的事情。

我們前面講到當人生是無我的時候,這個受果報叫因緣力故,但是在造因的時候叫做薰習力故。所以你在做功課,不是我在做功課,你是在創造一種薰習而已,沒有一個我。你的第六意識明了性,去拜懺、去念佛、去修止觀,這個時候,你第六意識創造一種薰習的力量,一種種子、一種功能,儲存到第八識裡面去,一種薰習的力量。

所以你人生其實是兩種力量,一種是薰習力、一種是因緣力,哪有我在呢?由薰習成熟了,變成因緣,因緣力。那麼因緣在釋放的時候,你又不斷的在薰習。所以你人生就是一種薰習的力量,引生因緣的力量,由因緣的力量又引生薰習的力量。所以它是沒有一個真實自我在主導的,這個自我概念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你自己以為你可以主導人生,其實是薰習跟因緣兩種力量來主導你,你是產生錯覺了。

唯識學概要——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