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再不能忍的事情,合掌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事就沒有了


時間:2018/8/10 作者:王習訓

「四者,於忍辱中生決定心。」這個決定是什麼?忍到底,受不了的時候還得要受,不能放棄。能忍到底顯示出心平氣和,這個忍辱功德就現前了。心裡頭沒有貪瞋痴慢,清淨平等,生智慧不生煩惱。忍辱是三昧的前方便,不能忍怎麼得三昧?三昧簡單的說就是制心一處。我們今天修忍辱波羅蜜一舉一得算是不錯,最好是一舉多得。

我們把心就止在阿彌陀佛上,再不能忍的事情,合掌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事就沒有了,就能化解了,忍辱就圓滿了。樣樣放得下,忍辱才能成就,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連壽命都不求,還有什麼不能忍的?學佛學了這麼多年,別的東西沒有得到,諸法實相看破了一些,真正明白了佛在經上常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自己的身體。

身體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從念頭生的,念是心理,物質是假的,念頭也是假的,清淨心中一念不生,起這一念叫無始無明,也叫根本無明。所以佛教給我們,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真心現前,真心裡頭什麼都沒有,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精神現象、自然現象統統是虛妄的,當體即空,了不可得。

這個道理深,很難懂,世尊講這些道理講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講《般若》,有多少人開悟?肯定不是全體,釋迦如來當年法會當中真正開悟,我想應該有十分之一,那就相當不得了。於念佛法門當中得到開悟,念佛法門開悟是什麼?真相信了,一點懷疑都沒有,下定決心真想去,這就開悟了。

而今而後雜心閒話統統放下,一句彌陀念念相繼,決定往生,這是淨宗裡頭大徹大悟,決定得生。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在這個世間就像再來人一樣。再來人,到極樂世界再回來的。回來幹什麼?回來幫助眾生的,幫助眾生覺悟,自己一點都不迷惑。自己要真正做出極樂世界人的樣子,就能夠接引很多有緣眾生,做給他看。忍辱當中生決定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