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記住,常常有有這個念頭,出不了六道輪迴


時間:2018/8/10 作者:王習訓

「菩提心論曰:二乘之人雖破人執,猶有法執」。二乘,聲聞、緣覺,我執著破了,他有法執,所以他不能見性。他還要在四聖法界裡面把法執放下,他就能超越十法界,法執沒破,十法界出不去。那我們就曉得,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佛,他們在那裡破什麼?在破法執。我執破了,超越六道輪迴。

我們要記住,常常有個我,什麼都為到我,出不了六道輪迴,大乘、小乘都不能成就。學來學去都是學一點皮毛知識,今天美其名曰佛學,如是而已,與了生死、出輪迴毫無關係,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

初果須陀洹就要放下身見,不能把身體看作我;知道身不是我,心裡頭沒有身是我的這個念頭,才能證須陀洹果。心裡頭還執著身是我,永遠,四果四向他是初果向,沒有辦法證得初果。

我們修淨土,可以帶業往生,這個執著能帶得去,可是總要記住,帶得愈少愈好,愈澹薄愈好,不要太濃,往生才有把握。有我執的人,往生最怕外面環境干擾。

《印光法師文鈔》裡頭提到一個老修行,念佛人,念得很好,往生的時候一些同修送他往生,助念。在他往生這個時候,正是緊要的時候,好像是他的家親眷屬忍不住哭起來。這一傷心哭起來,捨不得他走,他沒往生,又回來了,就搞輪迴。

印光法師對這樁事情很惋惜,說真可惜!你看看,家親眷屬不能忍受,放聲大哭,完了。這就是情執很重,每個人都有,這不是好事,真是麻煩!不能不斷,要真的把它斷除,它到時候真起作用,真干擾你不能往生,這一生空過了。所以我們明了這些事情,佛千言萬語勸我們放下,應該放下,不要執著。

所以,我們要不要求菩提?要求,不要把要求這個心、這個念頭放在心上,所謂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就對了。無作,不放在心上;作不作?真乾。我們今天真乾的,比經上講的是容易多了,我們真乾就是信、願、持名。

對這個世間法絕不計較,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要用平常心看待,別當真,知道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不能做違背良心的事情,不能做與性德相悖的事情,這決定不能,決定有害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九集)2012/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