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一即一切


時間:2018/8/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一即一切

底下看第三十一段文,「念佛一即一切」。這個道理是在說念一佛就念一切佛,所以不必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再念其它佛菩薩的名號,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把其它佛菩薩名號的功德通通包括盡了。這就是很殊勝的修行。也就是為什麼世尊及善導大師鼓勵我們專念的道理。照例信願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云: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稱名字,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何以故?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想要進入一行三昧,一行三昧就是念佛三昧,就是心專於一行,而修學所成就的正定,專於一行就是專念一佛。如果你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下子念大勢至菩薩,一下子念藥師佛,一下子念地藏王菩薩,那就不叫做一行三昧了,那叫多行三昧。所以一行三昧就是念佛三昧。要如何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閒,就是找一個空閒的處所;舍諸亂意,心裡不要胡思亂想;不取相貌,不必觀照佛的相貌,觀想佛的相好,不必。繫心一佛,只要心裡繫念佛的名號。一佛,隨意在十方諸佛當中選取一佛繫心專念。

底下就講專稱名字,既然講稱名字那就顯示口業的念佛,對不對?而且又用了一個「專」字,所以告訴我們專念佛名的經典太多了,有沒有?

這部經又告訴我們稱佛的名字要專,專稱名字把心繫在一佛。譬如說,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我們內心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隨佛方所,端身正向。也就是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我們娑婆世間的西方,所以我們面向西方,凡是有佛菩薩聖像的地方就是西方,否則你轉個方向,那西方就變成東方了。所以如何確立西方的方位,有佛菩薩像的地方就是西方,這就對了。

「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能夠專念一佛,最重要就是念念相續。念念相續就是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持續不間斷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是不是每天分分秒秒時時刻刻都要念佛?當然不是,這誰能做得到?我們睡覺就沒辦法念佛了,吃飯說不定也忘了念佛了,上洗手間說不定也忘了念佛了,聊天也忘了念佛,所以這裡所說的念念相續,就是一輩子的念佛。

天天的念佛不中斷,就是不要說我今天念佛明天就不念佛了;我這個月念佛,下個月就不念佛。不是的。或者不要退失念佛心,我現在念佛,三年後我就改參禪,這個就中斷了,這個就沒有念念相續了。這樣就能夠在念佛當中見到過去佛、未來佛、現在佛,為什麼?何以故?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這兩句話已經講的很清楚了,念一佛的功德就有無量無邊與念無量諸佛的佛號功德無二,沒有差別。

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跟念《萬佛名經》的一萬尊佛名,這樣功德是一樣的。不是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功德比較少,然後念一萬尊佛的聖號功德比較多,那你就錯了。

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亦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所以需不需要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又另外念其它佛菩薩的聖號?不需要。從這兩句經文我們就可以知道,原來世尊鼓勵我們專稱佛名是有道理的。

時間到了,就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