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韋提希夫人得「三忍」


時間:2018/8/10 作者:淨山

如果能相信「我們及他方世界的眾生,聞信了淨土法門,並發願願意去,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都能感通彌陀的大悲願力,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得無生法忍了。

這個無生法忍就是韋提希夫人所得的無生法忍。她就是把佛知見轉化為自己知見的一個典範。

韋提希夫人作為一個國太夫人、穢質女人,她厭離娑婆是由於遭逢她兒子阿闍世王子「殺父囚母」之逆罪,讓她就覺得這個世界太沒意思了,想頓然捨棄這個世間,求生無憂惱處,即求生到無有憂惱的淨土。

當時釋迦牟尼佛應她的要求,用佛力為其顯現他方的很多世界。韋提希夫人就專門選擇了西方極樂世界。這種選擇一方面是釋迦牟尼佛冥加的,加持讓她選擇的;另一個方面,西方極樂世界也確實跟我們本土的眾生很有因緣。

當韋提希夫人選擇了西方極樂世界,在「如何去」這樁事情上,剛開始也是以自己的知見為知見,認為一定要得三昧、得正受才能去得了。誰知想要得三昧、正受很難。直到第七觀的時候,由於她對自己往生還是沒有信心、沒有把握,釋迦牟尼佛就說:「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宣說除憂惱法」。

那何為去除憂惱之法?就是西方三聖現前。阿彌陀佛放著熾盛的光明,向她傳來一種信息:「你只要發願持名,就能往生!」

這個光束傳導過來的慈悲信息韋提希夫人接納了、相信了。她當下就建立了決定的信心,得到了無生法忍。

這無生法忍不是從斷惑的程度上說,而是從她信心層面建立的,就叫「信忍」。她深信只要發願持名,定得往生,所以她得到了安心,信忍。

第二,信忍同時也就是「悟忍」。悟什麼?她覺悟到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慈悲願力是早已經成就了的,你只要接納,決定能夠去;覺悟到了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和無量智慧能夠解決問題。

第三是「喜忍」。她由此相信之後生起了大歡喜。這就是悟門的核心內容,就是以佛知見為我們的知見。這是淨土法門的一大殊勝,不需要像通途法門那樣,一定要先見道才能去修道。我們只要把佛所見道作為我們見道開悟的境界,那就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