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香一瓣,就是最好的供養!


時間:2018/8/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心香一瓣,就是最好的供養!

面上無瞋是供養,

口裡無瞋出妙香;

心上無瞋無價寶,

不斷不滅是真常。

——古德

瞋恨心,是非常可怕的。佛教將人的瞋恨心比喻為火,所謂「火燒功德林」,瞋恨之火能劫燒功德之林,平常我們修持再多的功德,做再多的好事,一旦瞋火燃起,很輕易地就會將這些功德燒毀殆盡;瞋恨也如同刀劍,能傷害我們的法身慧命。因此經典上提示我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恨心一起,業障門開,所有的罪過都很容易產生。

因此,為人處事要能「面上無瞋是供養」,不將瞋恨表現在面容上,要時常保持笑容。世間上最美的表情是微笑,世界上最好的善舉是布施,最好的供養,就是以微笑來布施他人。有些人以為信佛了,一定要用很多的錢去布施,用很多的財富來堆砌功德,其實不然。只要你多一點點笑容給人,就是對人間最好的布施,也是最好的供養!

在佛教裡,供養的種類很多,有飲食、衣服、臥具、湯藥等四事供養,也有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供養,更有以自己的身、口、意叄業為供養,然而真正最上等的供養是「心香一瓣」,發自我們心底的歡喜,表現在笑容上,就是最好的供養。

「口裡無瞋出妙香」,佛經裡記載,過去有一位沙彌因口中因為經常誇獎他人,讚嘆叄寶,不說妄言、惡語,久而久之,他的口中自然飄散出一股異香,大家都稱他「香口沙彌」。因此我們與人相處,能如《金剛經》所說的「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不說諷刺的話語,沒有惡口、妄言、綺語、兩舌,口中說出的話不含刀帶刺,不傷害到對方,出言吐語就是「口出妙香」了!

「心上無瞋無價寶」,先從面上不表現瞋恨的容貌,再到口中不出怒言,然後打從心底做到一點都沒有瞋恨的念頭。心上無瞋,舉心動念常常不忘為人服務,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像這樣心上沒有瞋恨,甚至進一步利益他人,就是無價的珍寶!我們能安身立命,在沒有瞋恨的身口意中,就是「不斷不滅是真常」的意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