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多次拒絕皇帝封賞被流放的禪師


時間:2018/8/10 作者:清風扶露

多次拒絕皇帝封賞被流放的禪師

芙蓉道楷禪師是山東沂水人,參投子義青禪師得悟心法後,遊歷國內名寺,極力弘揚曹洞宗風。

宋徽宗崇寧三年,皇帝下詔請道楷禪師住持東京淨因寺。

大觀元年,道楷禪師又移住天寧寺,這時在僧俗兩眾中已有崇高聲譽。

開封府尹李孝壽上奏朝廷說,道楷禪師“道行卓冠叢林,宜有褒顯”,於是徽宗皇帝賞賜紫方袍及“定照禪師”稱號。

內臣將敕命送達道楷禪師處,道楷禪師謝恩之後,又向內臣陳述個人志願:“出家時嘗有重誓,不為利名,專誠學道,用資九族,苟渝願心,當棄身命,父母以此聽許。今若不守本志,竊冒寵光,則佛法、親盟背矣。”然後上表請辭,不肯接受皇帝賞賜。

徽宗皇帝不僅不接受道楷禪師的請辭,反而再一次降旨給開封府尹,讓他強令道楷禪師接受賞賜、封號。

道楷禪師依然如故,立場堅定,不肯接受賞賜,終於惹得徽宗皇帝大發雷霆,下令以抗旨不遵之罪將道楷禪師收監。

官員知道禪師道心堅定,並非刻意觸怒皇帝,有意要為禪師開脫,在審理案件時故意問他:“長老大概生病了吧?”

道楷禪師卻坦然回答道:“我沒生病。”

官員只好又道:“怎么沒病,長老身形枯瘦憔悴,肯定是得病了!只要承認有病,就可以免去刑罰呢!”

道楷禪師堅持立場:“我以前生過病,最近確實沒病,怎么可以詐稱有病僥倖求免罪責?”

官員聽後嘆息不已,實在沒轍,只好如實判罰,將道楷禪師發配到山東淄州。

開封道俗看到禪師蒙受如此委屈,無不痛哭流涕,而道楷禪師卻神態自若,坦然戴上刑具,就像修行一樣,悠哉悠哉前往淄州。

道楷禪師到了淄州之後,租了一間小屋,慕名而來親近禪師的人越來越多,影響越來越大。

一年之後,皇帝下令取消對道楷的處罰,讓他自由選擇去處。於是道楷禪師就在芙蓉湖畔建立道場,繼續弘傳佛法,大揚宗風。

當我們形容某人修道境界高深時,常說他們心境如如不動、定力非凡。道楷禪師正是最佳楷模,他以無上定力,做到既不被世間名利所左右,也不為朝廷權勢所屈服,真正是“不慕紫衣不避刑”,因此深受道俗兩眾的景仰與敬服。

明代蓮池大師編《緇門崇行錄》,就將道楷禪師這則故事收入,並讚嘆說:“榮及而辭,人所難也;辭而致罰,受罰而不欺,不曰難中之難乎?忠良傳中何得少此?錄之以風世僧。(榮名及身而能堅辭,已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因堅辭而受刑罰,受刑罰而不以欺詐求免,不能不說是難中之難了。忠良傳中怎可以沒有這一則的記載呢?因此錄下來作為當世僧眾的楷模!)”(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