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我執我見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


時間:2018/8/10 作者:學佛娃娃

顯宗和密宗都講,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源,所以要去除自私自利,斷除我執。發菩提心就是要為眾生著想,不為自己,只為眾生,即「燃燒自己,照亮他人」,這種精神叫利他菩提心。

也許有些人會有疑惑:「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著想,而要為他人著想?那誰為我著想啊?」很多凡夫自然就有這種想法。上師如意寶在《勝利道歌》裡講:若想究竟利益自己,暫時利他是竅訣。其實,若能放下自我,真正利益他人、幫助他人,快樂的是自己,圓滿的也是自己。

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痛苦,就是因為有我執我見,有我執我見就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就不會獲得自在和快樂。有的人也許會想:「我很快樂,某某人也很快樂,所以不用斷除我執我見。」普通凡夫都是愚痴顛倒的,把苦當成樂,其實這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是永恆的,超越時空的。

我們認為的快樂都是無常的、遷變的,是屬於世間的利益,總有一天會變的,變了就會給我們帶來痛苦。若是沒有這種快樂,就不會有變化,更沒有變化帶來的痛苦。有的快樂是直接傷害我們,給我們帶來痛苦;有的快樂是間接傷害我們,給我們帶來痛苦。

世間人特別執著暫時的利益,但這些都是直接或間接痛苦的因,都會給我們帶來痛苦。真正的快樂是永恆的、不變的,遠離了言思的範疇,是超越永恆的,我們能思維、能想到的都不是真正的快樂。之所以說是「永恆」,是因為我們只能通過語言來表達和形容。其實,普通凡夫從來都沒有體會過真正的快樂,只有修行人、成就者才能做到。

——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一《蓮師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