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為什麼看不清自身的缺點?不知道自己犯了過失?


時間:2018/8/10 作者:君合

聖嚴法師:為什麼看不清自身的缺點?不知道自己犯了過失?

聖嚴法師

為什麼看不清自身的錯點?

要看清自己的缺點是很不容易的,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沒有殺人放火,沒有做土匪強盜,當然是個好人,怎麼會有什麼缺點?可是大家都沒發覺,自己在人前人後其實是有差異的。

例如在利益交關時,心裡難免有親疏厚薄的分別;當別人發生事情時,也常常生起「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念頭,心裡會想:「這是人家的事,人家好是他家的事,人家壞我們也幫不了他的忙,管他去!」這種心態,究竟是好心呢?還是壞心?

為什麼不知道自己犯了過失?

我們常常做了壞事,說了壞話,存了壞心,卻不知道自己已犯了過失。

這是因為大家習以為常,沒有想到這樣其實是錯的。可是佛法里的修行方法,像念佛、拜佛、打坐,還有誦經,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我,發現自己的缺點,並且更進一步肯定自我。而這些方法都是非常簡易、人人可做的。

透過念佛、打坐,我們比較容易看清自己的存心,當一個念頭出現時,我們會想:「這是對自己有利,還是不利?」「是對人有益,還是無益?」「是損人不利己,還是損己不利人?」

像這些細微的念頭,均能一一判斷出來,並適時糾正自己。

我們平日常常不知不覺就把時間花在閒談、雜話、做無聊的事情上,這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不好,又沒有做壞事,只是無聊地說說、做做罷了。其實,這就是在浪費生命,不僅無益於自己的身心健康,對家庭、社會,對其他人也都沒有用。

事實上,只要不好好運用自己的生命,不能物盡其用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就是浪費生命,這本身就是一件壞事。

從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我們不僅要消極地不做惡事,還要積極地努力做好事。信佛、學佛,可以藉由定課來訓練自己,譬如每天都要打坐、念佛、懺悔的人,如果有一天沒做到,就會覺得自己浪費了生命,十分不應該。這樣,你對自己才能夠肯定,你的自我也才能夠堅強起來,否則很容易陷入醉生夢死之中,成天悠悠忽忽、迷迷糊糊過日子。

也許你會認為醉生夢死沒什麼不好啊,反正生活不都是吃飯、睡覺嗎?但是你可曾想過:「別人吃了飯在做什麼?你吃了飯又在做什麼?」還有「別人睡覺以後在做什麼?你睡覺以後又在做什麼?」如果你連這些都沒有思考過的話,那就遑論了解自我了。

像這些問題,我們平常很少想到。但是如果你是一個經常反觀自心的人,會很容易注意到自己的問題,有哪些不應該做的你做了,或者應該做的你還沒有做。

透過這些自省,你對自己會愈來愈清楚;如果又能逐漸改善自己的缺失,你就會對自我愈來愈肯定,愈來愈有信心,愈來愈能夠指揮自己、掌握自己,這時候,自我的信心就建立起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