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第54集善惡果報


時間:2018/8/10 作者:藎木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堪布索達吉 譯

佛門映像268

編輯製作:定靜工作室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54.善惡果報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 54.善惡果報

54.善惡果報

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為鹿野苑色哈樂婆羅門之子,名為善尋,其兄弟名為惡尋,也即後來之提婆達多。為前往海中取寶,二人各帶五百名眷屬出發。因此地離大海非常遙遠,在距大海尚有七天路程時,眾人已將口糧全部用盡。當此生命垂危之際,善尋等人飢餓難耐之時,便開始祈禱天尊等神明。結果他們遙遙望見遠處出現一繁茂果林,眾人急忙趕過去,發現那裡還有清淨泉水。大家邊吃喝邊感嘆道:「此乃我們供養天尊果報現前。」天尊還親自告訴眾人道:「你們可砍下果樹樹枝,如此便能滿足一切所需。」眾人就依言砍下一根樹枝,孰料它竟變成美味飲料。再砍第二棵樹枝時,它又變成百味甘美飲食。大家全都津津有味享用起來,心滿意足之後又砍下一棵樹枝,此次它又變成妙衣,再砍時又現出各種珍寶。眾人原本就帶有很多牲口以備裝寶所需,這下全部派上用場。

惡尋此時也率眾抵達那裡。他看見前面諸人砍斷樹枝時皆現出種種珍寶,便以貪心打起如意算盤:如果將樹根砍斷,肯定能撈取更多珍寶。他於是便準備從樹根挖起。

善尋看到則心生不悅,他對惡尋等眾人說:「我們遭遇違緣、困苦時,多虧這棵樹救助我們,因此希望你們萬勿砍斷它。」但惡尋等人根本不聽,善尋不願見此樹被砍倒慘象,便無奈離開樹林。惡尋則馬上開始砍挖樹根,結果當他砍斷樹根時,突然冒出五百羅剎,將惡尋等五百人全部吞食。

又諸菩薩眾即便捨棄自己身體,亦不欺騙眾生,定要守護誓言。

無量劫前,釋迦牟尼佛曾為一獅子,名肢具,它對一切眾生均有大慈大悲之心。肢具以水果、樹葉為生,住於人跡罕至之山洞中。

後有公猴、母猴倆生下兩隻小猴後便將猴崽交與獅子,自己前往別處。而一名寶劍之老鷹王一日忽將兩猴崽叼至山岩上欲加吞食,肢具獅子見之就以偈頌方式對老鷹王說道:「皈依我之兩猴崽,望你切勿吞食之。」老鷹王則刁難說:「你是獸中之王,如能捨棄獸王之身,我則可將兩小猴奉還,否則定要吃掉它倆。待我吃完後飛上虛空,你又能奈我何?」

獸中之王就告訴寶劍說:「我寧可捨棄自己,也要救下這兩小猴。自我發菩提心後,從未說過妄語。為利益眾生,我今天甘願捨身。」老鷹王看它菩提心堅定,便將兩隻小猴統統放掉,且對獅子說道:「大獸王,你無需再捨棄肉身。」言畢即飛逝不見。

當時之公猴、母猴即為後來之迦葉尊者與釋迦賢姆;兩小猴即為後來之羅睺羅與阿難尊者;老鷹王寶劍即是後來之賢鬘比丘。

另外,釋迦牟尼佛和燃燈佛在此世界中曾為兩說法童子,他們出家後即到寂靜地生活、修法。後精通詩學等一切論典,並獲禪定、神變等神通技能。

當時有一名大象之國王,性喜狩獵,又擁有六千萬眷屬,他依兩童子說法後始發菩提心。此時一些貪慾熾盛之比丘對童子肆意誹謗,他們胡說道:「這兩人乃外道斷見派人士,因他們宣說五蘊皆空及業果成熟非常可怕之法門。」這些人還要求國王處死二位說法童子。

正當國王略有懷疑、猶豫之時,同行天女告訴國王說:「你儘管身處這些惡友當中,但千萬別發噁心。這兩位是真正說法上師,你不要忘記他們以前對你說法之恩,一定不能捨棄他倆。」國王想起往事,終於未舍佛法。

國王之弟名年果兒,後當年果兒坐上王位時,這些惡友又對他說道:「這兩位比丘依靠咒語之力,實在應當誅殺。」國王便率領軍隊準備殺死這兩位比丘。當時森林中夜叉、龍等眾生降下石塊瓦礫雨,將這些人全部殺死,連年果兒國王也一併除去。因他對說法上師起嗔恨心之故,年果兒於六十世中在無間地獄受苦;當時勸請國王殺兩比丘之惡見比丘則在千百萬世中於地獄感受痛苦;勸請國王勿聽讒言之天女後則於恆河沙數佛前拜見、供養,她名為月光童子;與大象國王一同得法之六千萬眾生則在其他剎土中後來成佛;聽受佛法之大象國王即是後來之彌勒菩薩;國王之弟年果兒則為後來之提婆達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