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世間事情不能夠留戀、不能夠貪愛?


時間:2018/8/11 作者:王習訓

為什麼世間事情不能夠留戀、不能夠貪愛?因為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現在看這個景觀,包括我們的身體,實際上它存在的時間多長?它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一秒鐘過去了,再不回來了。一秒鐘已經很長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都屬於科學了,我們所有整個宇宙都是不斷的在變化,沒有一刻的、一秒鐘的時間停留。那我們現在用秒做單位,一秒鐘這個所有的變化已經有多少次了?像放電影一樣的,過去的那個電影底片,已經放了多少張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十二億百千念。也就是說一彈指,一彈指的時間就已經有三十二億百千,單位是一百千,不是一張;所以說假的,不是真的,你抓不住。你看看它不是萬分之一秒、千分之一秒,是三十二億百千之一秒,不存在,全是假的。所以你曉得是假的,要珍惜這個真的。真的是什麼?真的是我們念頭,幻相是假的。誰懂得?佛懂得。佛開悟悟什麼?就是悟的這個,知道整個宇宙是假的,貪瞋痴慢疑丟掉了,心清淨了。清淨心是真心,真心能現,妄心能變,宇宙是這么回事情。

所以開悟就是悟這個,就是他見到了。什麼心能見到?真心能見到。因為他是妄心,妄心是動的,真心是不動的。所以真心看到真的現象,看到真的相,叫實相。妄心見妄相,妄相就是幻燈片上那個相。真正了解、明白事實真相之後,真妄二邊都離開了,那叫成佛。

只要你放下就達到了。所以佛講到最後,佛法也不能執著,執著佛法你就錯了、你就上當了。禪宗裡頭有個比喻,“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那就是修行人、成就的人。這就是功夫,知道事實真相;同時知道事實真相也不是真的,所以他能做到眼見色、耳聞聲,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所以二邊不著,中道不存,中也沒有了——無論學哪個宗派,這是總的原則。

所以佛家講信、解、行、證,這四個階段,你要相信。整個宇宙不是真的,是波動現象產生的,連續的這種現象,它連續速度太快了。我們看一個電影,一秒鐘能夠二三十張的畫片在那裡,我們就看到好像是真的了。佛所說的,是億萬的數字不能說的,無法形容的,這個波動現象裡頭真妄都不存在。換句話說,你的心清淨,對於整個宇宙萬法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佛之知見,佛看見的就是這個。我們看會起心動念、我們聽會分別執著,就落在錯誤上、落在幻相上,被迷了。佛知道妄是假的,真也不要真有,你落在一個真字已經錯了,真妄是一不是二。

清淨心能見到真相,見到真相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叫迷。所以佛法到這個時候說不出來了,能夠說出來都是假的。禪宗裡頭用這個方法,所以禪宗有人搞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就是他離不開分別執著。

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佛陀教我們,對於一切萬法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是正道、這是正法,空無裡面幫助眾生解決問題。

佛法裡面,愈深入愈歡喜。我接受佛法就是老師一句話,我相信他,“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是真的,不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