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必定見佛(一)


時間:2018/8/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必定見佛(一)

下午我們繼續來探討《念佛的勝妙》。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三十一段文,底下接著看第三十二段文「念佛必定見佛」。

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可以見佛,見佛聞法就能夠自在解脫。我們凡夫眾生對於阿彌陀佛,不能夠完全百分之百的相信。有的人沒有學佛或者剛學佛,覺得我們也沒有看到佛,怎麼能確定一定有佛?其實我們讀《阿彌陀經》就可以知道,確實有阿彌陀佛,確實有西方極樂世界。

經文世尊告訴我們: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這是《阿彌陀經》的經文。

「其土有佛,號阿彌陀」。所以有阿彌陀佛,不是誰所說的,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有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誰所說的,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言不信,何言可信?如果連佛的話都不信了,那請問你要相信誰所說的話?佛是實語者。真正所講出來的話符合事實,從內心所講出來的話是真實語,與事實相吻合,不會多說也不會少說,所以我們相信佛經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語,因此我們念佛一定能見佛。

一般人難以相信,就是凡夫障眼不能親見佛的真身妙相。即使現在沒有見到,將來臨終的時候也會見到。所以你現在不必急著見佛,有朝一日你一定能親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你只要念佛保持不退,一生學習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退失道心,那這樣將來臨終一定能見到阿彌陀佛。

底下要講的這段念佛必定見佛的道理出自於《楞嚴經》。《楞嚴經》講到大勢至菩薩的修行,就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楞嚴會上世尊請問諸聖,最初因地以何法入無生忍?每一位聖者最初所修學的法門不同,大勢至菩薩在因地里就是以念佛心進入無生法忍。所以大勢至菩薩與覺明妙行菩薩可以說是最專修淨土法門而成就菩薩階位的。

東晉時代的覺明妙行菩薩,也是一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發願要念佛見佛,如果念佛沒有見佛誓不終止。下定了決心一心念佛,終於證悟了念佛三昧,見到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接引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為覺明妙行菩薩取了菩薩的聖號叫做覺明妙行。這記載在《西方確指》這本書。從東晉一直到現今,覺明妙行菩薩非常的慈悲,四處的倒駕慈航,到人間來宣揚淨土教法。我們沒有遇過覺明妙行菩薩,如果遇過我們應該也不會在娑婆人間繼續做人。或者我們過去世曾經遇過覺明妙行菩薩,但是我們不知道他是菩薩來示現的,我們凡夫障眼不識菩薩的真面目,所以佛菩薩悲憫我們娑婆人間的生死凡夫,經常會倒駕慈航到人間來廣度眾生。菩薩的示現我們在人間不知道他的真面目,等到他曝露了身分要走了,我們知道了來不及了。所以大家要好好的一心念佛,將來一定能見佛。

這段經文就是出自於《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到憶佛念佛,必定能夠見佛的道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經文並不長,全文只有兩百四十四個字,最重要的經文就是在我們現在要探討的這段經文。照例信願把這段經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二段文—念佛必定見佛。

「《楞嚴經》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這段經文尤其前面的四句話,「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可說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最重要的經文。憶佛念佛是因,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是果。

前天上海武智華武居士,她為了禮請我到上海、蘇州弘法,因為知道我到南宣寺來弘法,特地從上海搭飛機到廈門機場到我們南宣寺來禮請我。武智華武居士她們蓮池海會的蓮友個個念佛,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可說是百倍千倍萬倍。因為她們念佛小組裡的許多蓮友,念佛見佛實在太多人了,昨天她也講了許多給我聽,有的念佛非常的虔誠見到了阿彌陀佛現前來,有的見到了蓮花。見佛、見蓮花這樣的瑞相不是在夢中所見,雖然不是念佛念到進入禪定,但是在念佛的當下感應念佛見佛確實也時有多聞。

法然上人是大勢至菩薩所示現的,在《十六門記》這本法然上人傳記里記載,法然上人的道場知恩院,在舉行佛七念佛,有許多信眾與法然上人在念佛堂里繞佛念佛,有的信眾就看到法然上人不是法然上人的出家相,是全身都是大勢至菩薩的樣子。而且全身放光,出現的時間不是一分鐘兩分鐘,有蠻長的時間。繞佛完了歸位信眾所看到的又恢復法然上人出家相的樣子。這都是在念佛見佛或見菩薩的感應。我們現在凡夫障眼,雖不能念佛見佛。見佛有定中見佛,有夢中見佛,有平時念佛時候見佛,有臨終時候見佛,那平時的念佛,我們不一定能感應見佛,夢中我們也不一定能夢到阿彌陀佛。念佛要進入禪定,我們又沒這樣的本事。但是你內心的虔誠恭敬,念佛見佛說不定可以在你念佛的當下感應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