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二種深信在講信心,正定之業在講稱名(一)


時間:2018/8/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二種深信在講信心,正定之業在講稱名(一)

今天我們再繼續一起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講到《觀經四帖疏》序文前面兩段的眼目與兩段的心要。

前面“二種深信”是就信心而言,此“正定業”之文是就行而言。二種深信在講信心,正定業之文在講稱名。在此就是顯示信本願的念佛是信行一體、信行不二、信行不離。

如果雖然有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但內心對念佛有所懷疑,那么這樣就是口行心不應。在《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到了經末,世尊都舉難勸信,舉出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鼓勵我們念佛的人破疑生信。

在《無量壽經》的經文到了最後,世尊對彌勒菩薩開示說:“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這段經文是舉難勸信。經中有說到很多的“難”字,也就是鼓勵我們念佛的人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懷疑。難信之法,不是說念佛很困難,念佛很簡單,所以是難信易行之道,這是淨土法門的特色。

在《阿彌陀經》,到了經末,世尊也對舍利弗尊者開示說:“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同樣,這段文也是舉難勸信。

《無量壽經》有兩卷,因此也稱作《兩卷經》。因為兩卷,描寫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比較詳盡,所以稱為《大經》。《阿彌陀經》只有一卷,對西方極樂世界的介紹比較精要,所以稱為《小經》。大小兩經是一部,非是兩部。同樣在經末,世尊都鼓勵我們深信淨土教法。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每一天早課、晚課都在稱念六字洪名。問問我們自己的內心,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幾成的把握,往生有決定嗎?念佛,這句佛號的真義我了解了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我內心明了了嗎?念佛,我對阿彌陀佛的悲心到底有幾分的體會。如果我們知道,念佛決定能往生,心中無所疑慮,當然就會安心念佛。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的前序也有開示說:

【“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這段《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的開示,是在解釋“深心”這兩個字。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對淨土法門要有深信,對念佛能往生要有深信。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這段開示,與《觀經四帖疏》的“機法二種深信”開示,是同樣的。

信知自身是一個具足煩惱的凡夫,善根薄少,流轉在三界,不出火宅,這就是信“機”。信“法”就是信知阿彌陀佛的本弘誓願,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本願就是因地所發的願,真實指第十八願;以及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一定能往生。在此信“法”,善導大師很清楚開示“信本願、稱名號”,內心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外在口業稱念六字洪名,下至十聲一聲等,一定會往生。

善導大師在講念佛會往生,都是用很肯定的語詞。定就是必定、決定、安定。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必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至一念無有疑心”,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疑心,對念佛能成佛無有疑心。一念無疑的二種深信,是往生的正因。不論定善,不論散善,不論逆惡,十方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在此信心。信心流露在外在就是念佛。信心是意業,念佛是口業,當然念佛也能默念——用意業。信心流露在身業就是禮佛,禮拜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三業無非與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這樣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一百個念佛一百個往生,真正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

所以,信“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一念,亦得往生”。若發起此信心,當下就已經臨終,也就是往生決定。身就是這個身體,業報體。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個道理,讓我們知道,念佛往生是現在當下的事情。雖然這個業報身還在娑婆人間,但非是娑婆之久客;雖然人還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已經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佳賓。這也是印光大師在《文鈔》開示我們的話。雖然現在往生決定,但我們還是盡形壽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真正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的人,越想要念佛,越歡喜念佛,越感恩念佛,內心的念佛是充滿了幸福、美滿、快樂的感受,真正是快樂的念佛人。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所以念佛的人當然是歡喜安心的稱念。

如果當下就舍了這個業報身,念佛就當下往生;如果壽命延長,就成為盡形壽的念佛,所以念佛功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本身,非是在“能念”之心。功在“所念”之佛號,這句名號使我們往生的功德與功夫,就在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本身。

我們晚近一個很了不起的比丘尼,就是道證法師,才往生不久。道證法師對念佛很有信心,就是體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本願,也了解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因為道證法師看到我們本願山所流通有關南無阿彌陀佛本願的經論,看了內心也很歡喜,所以在她病中色身很痛苦之下,畫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像,一筆一畫一句名號,充滿了對南無阿彌陀佛的仰靠依賴、感恩與感激。道證法師有講一個專題,叫做《佛要救你》,這一個專題也有人流通VCD、錄音帶,也有人將其行之成文字,印成書在流通。道證法師也說:念佛能往生的功夫在南無阿彌陀佛這邊,不在我們眾生這邊。眾生是被救度的人,佛是能救之人。是佛救我們使我們往生的還是我們眾生自己的本事使我們往生的?當然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的救度使我們往生的。

不要說我們平生的人,就是已經捨去色身肉體身命的人,在透過我們佛門不論大大小小的超薦法會,那個牌位中款都寫:佛力超薦某某某往生蓮位——一開始說“佛力超薦”,佛的威神功德力,能使一個已經失去身命的人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往生蓮位寫“佛力超薦”。信願在佛門十多年來,也參加過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超薦法會,往生的蓮位,我還不曾看到中款有人寫:自力超薦某某某往生蓮位。既然一個失去了身命的人要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超就是超越,薦就是薦拔,超越三界六道,薦拔到西方佛國,靠佛的威神功德力——對我們現在在陽上的眾生而言,難道不是要靠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力來超拔我們解脫出離三界六道嗎?同樣也是。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使我們往生的道理,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清楚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