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金剛經》上教給我們的是最根本的懺悔法,是把業障連根拔除


時間:2018/8/11 作者:妙音居士

返觀內照,息攀緣妄想,這非常重要。攀緣是有心、起念要想作為,那就是攀緣,這個念頭要息掉,攀緣就是妄想。遵依儀軌,佛給我們制的一些儀規,教導我們應該要怎樣做法,依照這個方法去做就對了。這些儀軌就是恆順眾生的具體表現,像我們常講的淨業三福、六和、三學、六度,這都屬於儀軌。持戒,在此地的意思就是遵守儀軌,前面講遵依儀軌,守法、守規矩。懺悔,真正的懺悔就是離相離念,那是真懺悔。一般人不懂這個原理,雖修懺悔法,業障沒懺除。

我是看得很多,天天拜懺,不但業障沒懺除掉,業障還天天在增長,什麼原因?心不清淨,怎么能把業障懺除?實在要仔細問一問,什麼叫業障?不知道。不曉得什麼叫業障,又自己感覺得業障很重,什麼叫業障又不曉得,講不清楚。諸位一定要明了,業障就是妄想,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就這個東西。你拜幾天「梁皇懺」,拜幾天「水懺」、「大悲懺」,是不是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了?果然沒有了,那很好,很了不起,你真的懺除業障了。如果這些東西還在,那不就沒效果嗎?不能不知道。《金剛經》上教給我們的懺悔法是最根本的懺悔法,是把業障連根拔除,這比其他經典殊勝太多,簡單明了,離相離念。

布施是修福,修福不住空;懺除業障,不住有,空有二邊不住,這樣才能夠消業障。業障消一分,智慧就透一分,智慧是本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智慧為什麼沒有了?業障把它障礙住,業障去一分,智慧就現前一分,業障去兩分,智慧就現兩分,就這么個道理。智慧不是從外來的,是自己清淨心裡頭本有的,到業障消一分,智慧透一分,你的信心就具足,你真的相信了。我們現在學佛,可以說信心不能說沒有,也不能說真有,古人所謂的「露水道心」,太陽一照就沒有了,禁不起考驗。什麼原因?因為業障沒消,智慧沒現前;果然業障消了,智慧現前,你真正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明白了。

你對於世間所有一切萬事萬法,絕對沒有貪戀之心,你真明白了,假的,空的!你要它乾什麼?還有什麼好留戀的?人事物你才真的放下,統統放下,智慧現前,大慈悲心生起來。大慈悲心就是我們世間人講的愛心,這個愛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不是感情用事。慈悲是真愛、是大愛,所以他才肯無條件的幫助一切眾生。佛菩薩什麼都不要,恭敬供養是我們做學生表示一點敬意,他要不要?他不要這個東西。你看看經上所記載的,人家供養佛的東西,佛立刻就分給大家,就分掉,絕不留一絲毫,都做樣子給我們看,這是事實真相。所以,信心增長,解行成就,解成就,行成就。要不做,不行,一定要照做。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三十七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