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菩薩是皈依處,不是我們的保鏢


時間:2018/8/11 作者:妙音居士

你真正皈依了以後,應該是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上師三寶,無論是讓你升天還是讓你下地獄,這都是上師三寶的事,不用你來操心;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都由上師三寶決定、安排。「我要快樂,不要痛苦;我要升天,不要下地獄!」這還是在跟上師三寶提要求!還是自以為是!還是自作主張!不是一心一意,沒有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部交給上師三寶,交給佛菩薩。

自己盡心盡力依教奉行,就行了。佛菩薩讓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佛菩薩給你安排什麼,你就做什麼。讓你了緣,你就了緣;讓你了債,你就了債。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安排,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加持。當機緣成熟、因緣具足的時候,你就解脫成佛了。若是沒有解脫成佛,可能是因緣、條件暫時不具足,還得努力,還要精進。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儘量存好心、做好事,儘量斷惡行善,就行了。不要有那麼多要求。「好像是有違緣障礙了,佛菩薩快過來保護我!」你把佛菩薩當什麼了?不是皈依處了,是你的保鏢啊?你把佛菩薩當成手下了,讓他們來保護你。讓他們辦這個辦那個的,「讓我順利,讓我發財,讓我平安,讓我健康啊!」你這樣自私地求,是對佛菩薩最大的不恭敬!我們是上師三寶的追隨者,我們應該為上師三寶做事,應該去保護佛菩薩,去保護上師三寶的事業,這才是正確的。

我們現在皈依上師三寶就是為了逃避災禍,為了健康,為了平安,為了發財,這樣自私地皈依、修行,是不如法的。誠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說的:迎請智慧天尊維護世間的利益,猶如將國王從寶座上拉下來,吩咐他掃地一樣。又如單巴桑吉尊者也親口說過:「將密宗的壇城設在村子的羊圈裡,怎麼能對治呢?簡直可笑!」

我們皈依不是求這個,求那個的。以佛為導師,以法為道路,以僧為道友,以上師為怙主,想獲得三寶的果位,下決心學修戒定慧三學,獲得僧眾相續中無漏的功德,這才是皈依。現在我們皈依的目的就是求——求健康、求平安,但是越求越得不到,不求才能得到。

——摘自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