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別再說你沒時間!這十種人正好念佛


時間:2018/8/11 作者:君合

圓瑛大師

工作太忙,沒時間念佛。”“家庭要照顧,實在抽不出空修行。”這是我們世俗常常會面對的問題。近代高僧圓瑛大師,即便是在繁忙的弘法事務中,依舊精研佛理,不忘念佛。他親自寫了一副對聯來勉勵自己——“求福求慧求生淨土,念佛念法念侶僧伽。”這是他對自己的自勉,實際上也是以身作則,對我們廣大四眾弟子的一種示範。

念佛法門。對上中下三種根機。無機不攝。有情眾生。具有知覺。但發真心。無一不能得度。只要一心稱念六字洪名。不必廣學諸法。

善導大師雲“若要學解。從凡夫地乃至佛地。一切諸法。無不當學。若欲學行。當擇其契理契機之一法。專精緻力。方能速證實益。否則經劫至劫。尚難出離。”

念佛即是契理契機之法。今略舉十種人。正好念佛。請各三思。趕快發心。

一、出家人正好念佛。

既已削髮為僧。發心修道。割恩斷愛。背井離鄉。住清淨之伽藍。受現成之供養。無憂無慮。不羈不絆。正好發心念佛。求出生死。

念佛之時。就要生死心切。念生死輪迴。依業受報。無有了期。必須精專懇切念去。萬念自然放下。六根自可都攝矣。今舉一例。

昔有國王。見外道苦行。比丘(出家男僧之通稱)清閒。一日謂一念佛僧曰朕見婆羅門(修外道之人)勤苦求道。比丘但念佛名。相去遠矣。

僧對曰修道不在色身上苦不苦。而在生死心切不切。僧人雖清閒念佛。而求出生死之心特切。六根終日對境。而六根都攝。眼根不見色。耳根不聞聲。乃至意根不緣法塵之境。

王聞不信。僧知其意。即啟白王言。可借一事以驗之。請王明日。派宮娥彩女兩班。一班在東街跳舞。一班在西街唱歌。另著一囚犯。盛油一罐。交其執持。告言汝罪應死。今交汝油。持向四街行走。令四人持刀隨行。若油在何處傾出。立即斬首。若行竟油不傾出。賜汝無罪還鄉。

囚犯聞已。心思今日。是個生死關頭。乃一心專注。所執之油。不敢絲毫疏忽。四街行竟。油不傾出。歸至王所。乃赦其罪。

僧請王問囚犯曰汝於東街見何物最為美觀。答曰不見。又問西街聞何聲最為好聽。答曰不聞。王斥曰亂道。東街彩女跳舞。西街彩女唱歌。豈得不見不聞。答曰大王。我一心顧著這罐油。那裡還有心去看去聽。是以不見不聞。

王忽悟此僧所言。一心念佛。求脫生死。六根都攝。不見不聞。斯言誠不謬也。而念佛之人。生死心切。乃是真念佛。

二、女界人正好念佛。

托生人世。秉質女流。不出戶庭。執掌內政。非若男子之奔走四方。身勞神役。故正好發心念佛。求生淨土。

又女人月經不淨。生育痛苦。多有厭惡女身。欲為男子者。而此娑婆世界。有欲轉女成男。誠非易事。須經幾世修行。

若肯專心念佛。則臨命終時。娑婆業卸。淨土緣深。蓮華化生。即是大丈夫之相。一生可轉男身。而且壽命無量。得與觀音勢至。把手共行。女界之人。既有這個微妙法門。可以滿汝願望。望大家趕緊念佛。

三、聰明人正好念佛。

世人聰明難。而不為聰明所誤更難。每見聰明。恆多自誤。只因好奇好妙。反視念佛為平常。費盡心機。徒求世智。那知“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

若肯以聰明。用之於佛法。多看淨土經書。研究念佛宗旨。了知持名念佛一法。為諸佛所護念。群賢所繼述。以一念而空塵念。藉一佛而證淨心。專心致力念去。即事念而達理念。親見自性彌陀。得生唯心淨土。豈不快哉。

四、愚痴人正好念佛。

人無論智愚。而佛性一也。愚痴之人。祇因前生不信佛法。不肯修學。惑深業重。故感此報。若是聰明之人。則賢者多勞。念佛恐難一心。而愚痴之人。則事少身閒。正好念佛。

又愚人心直。知見不多。容易生信起行。而持名念佛法門。不假參究。不勞觀想。故不怕愚痴。祇要直心道場。將一句佛號。驀直念去。努力無間。即得成功。

古詩云“修行如駕上灘舟。暫歇篙時便下流。若不從茲勤努力。幾時撐得到灘頭。”此數語可為念佛之助也。

五、富貴人正好念佛。

今生富貴。都從前世修來。當知娑婆福樂。終不久長。古雲“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正好趁此福樂。衣食無憂。受用具足。發心念佛。求生淨土。登不退地。享無為樂。西方邊地。猶勝天宮。娑婆福樂。何足與比。亟宜猛省。一心念佛。庶可舍娑婆劣報。而得極樂淨身。

六、貧賤人正好念佛。

今生貧賤。都由夙業所招。往昔不肯布施修福。傲慢貢高。故感此報。既無田園產業。又無房屋棲身。衣不蔽形。食不充口。自出娘胎。飽客群苦。正好念佛。求生淨土。

而七寶樓閣。不俟經營。自然衣食。隨念而至。可以永離貧賤之苦。有此良好法門。慎勿錯過。

七、老年人正好念佛。

桑榆晚景。歲月無多。如魚少水。斯有何樂。如囚赴市。步步近死。急宜懇切志誠。發心念佛。求生淨土。

善導和尚偈雲“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竹名取搖動貌)。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惟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老年人。請三復斯言。切莫萬般放不下。總有一天。放不下。也要放下。當知“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

八、少年人正好念佛。

年華少壯。膂力方剛。既無老病之憂。正好發心念佛。莫道修行尚早。務宜預布津梁。豈不聞“春日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當知“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慎勿蹉跎歲月。虛度時光。“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九、有子人正好念佛。

俗雲積穀防饑。生子養老。今既生子。長大成人。家業有托。宗祧有賴。正好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切莫千謀百計。為子為孫。須知“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遠憂。”如果兒孫有福。不必先人遺產。也能白手成家。倘若兒孫不肖。任汝萬貫家財。不足以供數年揮霍。反令造業。反害兒孫。誠為失計。好把世間。許多富貴人家。作個龜鑑。

十、無子人正好念佛。

世人生子既多。負擔必重。撫養教育。需款孔殷。不得不勉力經營。撐持門戶。既然無子。清閒絕累。正好自嗟薄命。夫婦同修。稱念彌陀。求生淨土。疾趣菩提。為大悲父。則盡大地眾生。無非是佛之子。豈不快哉。

舉世之人。無一人不可念佛。是念佛一法。可以普攝群機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