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龍樹菩薩是如何成為偉大的論師的


時間:2018/8/11 作者:君合

龍樹菩薩是如何成為偉大的論師的

龍樹菩薩是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你不會不知道吧?龍樹菩薩精通佛法,著作頗豐,有「千部論主」之稱。看看龍樹菩薩的成長曆程。

公元前3世紀,南天竺有位佛教論師,他跟老師姓龍,又因為母親是在大樹下生了他,所以取名龍樹。

龍樹的智商很高,記憶特好。他原是婆羅門學者,後來皈依佛教,先學小乘,又轉入大乘,著述等身,確立了大乘中觀學派的理論。

其實,龍樹是一個回頭的浪子。傳說他懂隱身術,曾夥同幾個朋友偷偷地進入王宮,與那些閒居的嬪妃鬼混。國王十分惱火,抓住了幾個同夥並殺了他們,而龍樹卻利用隱身術逃出了王宮。

這件事對龍樹的觸動很大,感到如此貪慾,實在是惡業。他決心痛改前非,便到一個寺院削髮為僧。在寺院中,他埋頭誦讀了近一百天的佛經,後來又到北天竺拜一位老比丘為師,又苦讀佛經近一百天。為了破解人生之謎,他又當了行腳僧,雲遊四方,同時,讀到的經書也越來越多。

可是,漸漸地龍樹自滿傲慢起來。他以為天下沒有比他更通曉佛經的人了,還招收了不少門徒。

大龍比丘聽說龍樹有點忘乎所以,決定加以開導,一次,把他請到了自己的藏經樓。龍樹走進藏經樓,只見經典猶如海洋,暗自驚詫,這位大龍比丘多年來竟積藏了不計其數的秘籍,其涉獵之廣泛,造詣之深,可想而知了。龍樹終於消除了傲慢的心態。

龍樹在大龍比丘那裡埋頭讀經,獲益匪淺。後來,他又決定回到南天竺的大喬薩羅國去弘揚佛教。國王見他博學多才,臣民也很受感化,便資助他建造了一座高大的寺廟,為龍樹提供弘揚佛教的道場。

龍樹以大喬薩羅國為主,又得沙達婆訶那國王的皈依,晚年在黑蜂山大成大乘佛學,所以被佛門譽為「第二釋迦」,成了中觀學派的創始人,享有「論師」之稱。

節選自《鏡花水月——佛教譬喻·故事和傳說》2003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