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龍樹菩薩為何被譽為「八宗共祖」?


時間:2018/8/11 作者:君合

龍樹菩薩為何被譽為「八宗共祖」?

龍樹菩薩(資料圖)

文:曲世宇

藏傳佛教,按照思想見解以及修持實踐劃分,繼承了印度的傳統,主要分為三大傳承——深觀派、廣行派和偉大行派。

從釋迦牟尼佛傳至文殊菩薩,次傳龍樹、提婆、月稱等次第傳出之師承,名為「深觀派」傳承,主要闡釋空性智慧方面的教法;從釋迦牟尼佛傳至彌勒,次傳無著、世親等次第傳出之師承,名為「廣行派」傳承,主要闡釋修道次第方面的教法;從釋迦牟尼佛傳至文殊,次傳寂天菩薩,以「自他相換」修持菩提心為主之師承,名為「偉大行派」傳承。

一般以深觀和廣行兩大傳承為主,偉大行可以說是從廣行派中分出的一支,因為這兩大傳承具有重要的代表意義,深觀的極致可以成就佛陀法身,廣行的極致可以成就佛陀色身。

在本書中,將重點介紹這些超越宗派,在佛法中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傳承上師,併兼述西藏各教派幾位主要傳承上師,這樣,可以讓大家在鑑賞唐卡的同時,對佛教整體乃至藏傳佛教的脈絡有個比較清晰的了解。

龍樹菩薩(Nagariuna)是佛陀親口預言的能正確無誤解釋《般若經》深義,能毫無錯亂分辨了不了義的大菩薩。他依據《般若經》的甚深空性,著作了以《中論》為主的「中觀六論」,開創了中觀學派。

一、出生到學佛

根據佛教一些經論的記載,龍樹菩薩大約在佛陀涅槃後四百年左右,也就是公元二世紀到三世紀,出生在印度南方一個叫毗達婆的地方。當時印度人在孩子出生後有請相士看相的傳統,據說請來看相的人預言龍樹的壽命不長,有夭折的危險。後來雖然通過種種補救辦法,但難以越過七歲大限。當龍樹年屆七歲的時候,其母由於不忍心看到兒子死在家中,就派遣僕人陪伴龍樹去遠遊,以此慰藉十分痛苦憂傷的內心。

主僕二人漫無邊際的走著。有一天,他們來到了當時在印度最富有盛名的佛教學府——那蘭陀寺,巧遇了被後來稱為「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的「薩惹哈」大師。由於大師具有神秘的能力,知道龍樹將不久於人世,就跟他說:「你很難活過七歲,不過如果出家為僧的話,我有辦法讓你掙脫死神的枷鎖。」然後設立「無量壽摧伏死主壇城」,為龍樹灌頂,傳授密咒以及觀修方法。經過修持,龍樹果然躲過了壽難,因此在大師座前出家。隨後跟隨大師學習了《密集金剛》等很多密法以及諸多經論,並接受了出家僧人的比丘大戒,成為一位佛教僧人。

二、入龍宮、迎經典

正在龍樹菩薩為大眾廣講佛教正法的時候,有一次,見到兩位不同凡響的青年,他們身上散發出人間所無的異香。於是,龍樹菩薩感到奇怪,便追問這兩位青年,方才得知他們是龍王的兒子,由於隨身佩戴龍檀木,所以會身出奇香。據說龍樹菩薩為了求得龍檀木,同時也觀察到如果能去龍宮,不但可以利益那裡的很多眾生,而且可以求取《般若經十萬頌》等經典,因此就應邀去了龍宮。

對於龍宮到底在哪裡,佛教界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認為,龍宮就在大海之中,裡面居住著龍王以及各種龍族,與傳說中的龍宮無異。另一種說法認為,所謂龍宮,也叫龍地,其實就是人間的一個少數民族居住的地方,大概是現在新疆境內。此處曾經一度有大乘佛教流行,故此,龍樹菩薩在此取得《般若經十萬頌》。

暫且不論龍宮到底在哪裡,但龍樹菩薩的確從這個地方取來了很多「龍泥」,得到了以《般若十萬頌》為主的很多經典。後來以取來的龍泥建造了很多佛塔。迎請回來的《般若十萬頌》,據說少了一部分內容,這是因為龍樹答應龍王會再去龍宮,龍王怕龍樹菩薩失信,而把這部分作為抵押品扣留。

龍樹菩薩為何被譽為「八宗共祖」?

龍樹菩薩(資料圖)

從這幅唐卡中我們可以看到,中間主尊龍樹菩薩的頭上有很多蛇環繞,這些蛇象徵著龍以及龍族。唐卡中右上角坐於雲端的祖師,猜測應該是龍樹的上師——薩惹哈大師。在唐卡的下部,有一位上身為人、下身為龍者半露于海水之中,正在敬獻一部經典。這蛇身人就代表龍王或者龍族,長條經典則代表《般若十萬頌》。這幅唐卡的繪畫技法,應該是認同龍宮在大海之中的說法,這點可以從處於海水中的蛇身人看出。

三、晚年及著作

對於龍樹菩薩的壽命長短,佛教界有很多傳說,說壽屆八百歲,不過據唐玄奘法師的《大唐西域記》中記載,龍樹在晚年的時候,研製成功了一種長壽靈藥,雖壽過百歲,仍不見衰老的跡象。當時傳說國王的壽命跟龍樹菩薩等同,於是太子為了能早日登基,就來到龍樹菩薩面前,訴說衷腸。龍樹菩薩為了展現大乘菩薩布施的精神,就將生命布施給了這位太子。因此,龍樹菩薩的享年應該在百歲左右。

按照大乘顯教的說法,龍樹菩薩是一位證得「初地」的菩薩,按照無上密法的說法,龍樹菩薩通過修持「密集金剛」法,已經證得雙運金剛持——佛陀的果位。在其諸多著作中,《密集金剛五次第》是非常著名的一部論典。

龍樹菩薩一生著作等身,在菩提道次第方面的著作有《寶鬘論》,引經據典著成的《經集論》,道次要義結合佛經的《稻稈經釋》、《妙吉祥勝義贊》等論著。在密法方面的著作有《密集成就法略論》、《成就法與經合論》、《圓滿次第五次第論》以及四部密續許多本尊成就法等論著。

在中觀空性方面的著作有《中論》、《六十如理論頌》、《廣破品類論》、《七十空性論頌》、《回爭論頌》、《般若百頌》等論著。同時還著有涉及五明的各種論著,如《親友書》、《八粗重罪》、《普賢行願解說》、《如意牟尼夢語》、《布施說集》、《出世間論說》、《八加行》、《智樹論》、《士夫齒密論》等各種著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