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有一條最簡易最快速的修行之路,你知道嗎?


時間:2018/8/11 作者:君合

淨土法門是如此殊勝高妙、至圓至頓,但是這樣玄妙圓頓的法門,操作起來又非常簡單,下手最為方便。正如印祖所說:「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這是法門的簡易性。

雖然至極圓頓,但是又簡單、易行,誰都能修。「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一句佛號中包含了一切功德,你只要有信心,仰信佛力,能老老實實、具足信心地去念,就能從有相到無相,從事持到理持,從往生到證悟無生。

「下手易而成功高」,淨土法門下手非常方便,不像有一些法門,一開始就讓你直接趣入無相,那就很難做到。我們凡夫處處都在著相之中,讓你要一下子遠離一切相的執著是很困難的,所以最初可以先從有相下手,慢慢念下去,最後就可以達到無相。最初先從有相下手,所以「下手易」,下手特別容易;但是又「成功高」,因為最後可以從有相到無相,從往生到證無生。

「用力少而得效速」,淨土法門沒有通途法門那麼高的要求,門檻是最低的,特別是持名念佛,非常容易操作,非常容易相應。而且淨土法門跟我們末法時代眾生的根機特別相應,如果法門太高,和你的根機不相應,那麼甚至連事倍功半都沒有。因為有這樣種種原因,所以就「用力少而得效速」。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中就講:「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也。」「至簡易」,簡單易行;又「至直捷」,最直接、最快速,這也就是「用力少而得效速」。淨土法門就相當於快車道,是最直接、最快速、最近的一條路,但又是最簡單易行的。這就是法門的簡易性。

「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這是因為淨土法門本身就是易行道,就像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裡面講的:

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

龍樹菩薩是大乘八宗共同的祖師,是最權威的,沒有人會懷疑,敢說一個不字。而易行道就是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中判定的。

「佛法有無量門」,這就像本論前面提到的,法門眾多,「浩若恆沙」。但是其中又有難有易,作一個比喻,就像「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你乘船走水路,可以在船上坐著、躺著休息,一步路都不用走,第二天一覺睡醒就到彼岸了。

而修菩薩道也是這樣,「或有勤行精進」,這是難行道;「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這就是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信方便」,淨土法門講信願行,最初生信最難,但也正是通過信這個方便,往生淨土,就可以最容易、最快速獲得「阿惟越致」不退轉。

要注意,這裡的菩薩道分兩種:一是「勤行精進」,這是難行道,通途法門;二是「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這是淨土法門,是易行道。淨土法門是通過「信方便」而成就的,所以最講究的就是信心。「易行疾至」,「易行」說明法門「下手易」,同時又「疾至阿惟越致」,最快速,說明「成功高」。

「用力少而得效速」,因為淨土法門是靠「信方便」成就的,所以就「用力少」。通途法門僅僅靠信心是不行的,還要斷惑證真;而淨土法門,你只要有真信切願就可以了,沒有斷見思惑,甚至連禪定也沒有,都沒關係,所以「用力少」;但是又「得效速」,一往生就「易行疾至阿惟越致」。

同時我們也要知道,這一句佛號就是一行三昧。不但往生之後,甚至在世的時候,念一句佛號也可以從事持到理持,念到一行三昧,這也是「用力少而得效速」,因為淨土法門跟現在這個時代的眾生根機特別相應。

這是法門的簡易性,簡單易行,「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

仁禪法師《淨土法門普被三根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