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虛空:井底之蛙


時間:2018/8/11 作者:虛空

虛空:井底之蛙

睜開眼睛,我看到了這個世界。閉上眼睛,世界同樣存在,而我也同樣存在。因為我活著,即使死亡,也只是換了一件衣裳。我活著,腳,踏在大地;口,吃到飲食;眼,見到所看;耳,聽到所聞;心,亦有所想。我常常想,如果我沒有來到這個世界,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我在哪裡?我又會是什麼樣子?我的父母、親人、友人呢?因為我的存在,我與這個世界有了聯繫。因為這個世界的存在,才有了我在這個世界的存在。當我閉上眼睛,去幻想著自己沒有出生,那么又將是一番何種景像呢?

虛空:井底之蛙

想,有時候會很累,因為智慧有限,想不出所以累,想不到所以然。我出生在海城,一個小小城市,從沒離開過遼寧。我的活動範圍很小,即便在海城,也只是單位和家兩點一線,因此我是個地道的宅男。排除通過書本、電視、網路了解到其它地方的情況,那么擴大一點範圍,地球另一面的美國,對於我所在的海城來說,美國就相當於沒有我存在的世界。對於美國,我一無所知。對於我,有我沒我,美國依然存在。美國的存在,無關於我。我的存在,不在美國。所以,我沒到過的世界是存在的,它不會因為沒有我的存在而消失,只要有存在的必要,有存在的因緣,很多個世界都是存在的,只是我沒有到過,只是我不知道,只是和我無關而已。

虛空:井底之蛙

打個比方,我就是一隻井底之蛙。所謂井底之蛙,它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塊天。身在井底,井底世界自然熟悉,自然耳濡目染,自然真實可靠。對我來講,井底世界是真實存在的,我生長在這裡,能夠看到,聽到,摸到,感受到。我在這裡吃喝拉撒,我在這裡生老病死,我在這裡追求著財色名食睡,我和其它同伴們做著同樣的事情,那就是等待著肉體的泯滅。但是,我們在骨子裡也有著同樣的夢,只是被物慾橫流的井底世界所遮蓋,只是被物競天擇的生存法則所無奈,只是被傳宗接代的傳統思想所障礙。我們能夠通過眼睛所看到的井口那么大的天,這是一點希望,但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呢,其實還有廣闊無比的他方世界,而我們只能通過口井之天的星雲變化情況間接得知其它世界存在的信息,卻不能直接的面對,也無法真實的感受,除非我們徹底跳出來,徹底脫離井底世界,才能夠直接面對那從未到達的世界,才能夠真實感受到宇宙的波瀾壯闊,才能夠知曉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我們依靠自己生命周期內的智力體力情況,窮極一生乃至物種滅絕那一天也無法跳離出來,即便通過遺傳學繁衍進化的手段,即便依靠生物學基因改造的手段,即便走到了科學的盡頭,都是無能為力的,因為一開始就錯了,因為方向不對,因為方法不通。

虛空:井底之蛙

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之中,漫長的歲月里,生物只能隨著所在世界的變化而進化,進化的方向是更適應所在的這個世界,而不是向著相反的方向——離開這個世界而進化。可是對於我來說,我不甘心活在井底世界,我想走出去,我想看一看,我想超越自己,超越不可能。那么唯有依靠佛法去改變這一切,願每一個和我有著同樣想法的“井底之蛙”能夠早日覺醒,一同走上解脫之路。

虛空:井底之蛙

海城大悲寺僧團行腳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