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虛空:傲慢與偏見


時間:2018/8/11 作者:虛空

虛空: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根源是人的貪嗔痴,而貪嗔痴的根本是貪。人的貪心極重,重到無法用言語表達。同為眾生,身在苦海,心在迷中,不知善惡,不分黑白,執著妄想,顛倒夢想,苦苦苦苦。

貪心是本性。因為無始劫以來形成的貪,累積成根深蒂固的習氣,隨著阿賴耶識的流轉,輾轉於六道輪迴之中。每一世都現形出來,舊貪遇新貪,貪貪還巨貪。收集貪的種子,只進不出,種子越聚越多,越多越重,越重越深,越深越惡,越惡越嗔,越嗔越痴。貪心有多大,嗔心就有多大,愚痴亦有多大。這「三兄弟」圍繞在人心周圍,互成均等之勢,奴役著人心造作,作種種業。人有業而輪迴,因輪迴而延續三毒性命,今生人身的死亡,並不影響貪嗔痴,這「三兄弟」寄宿於阿賴耶識,得以生生世世的延續。可怕的是人心很難覺察得到,就像是肚子裡的蛔蟲,蛔蟲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發現它,更是找不到它。如果你能發現並找到它,那麼才有治癒的可能,一旦治癒,那麼便是超凡入聖。

虛空:傲慢與偏見

熄滅貪嗔痴,是每一個修行者的目標,也是榮登聖地的敲門磚。三毒不除,永在輪迴,生生世世在其腳下,任其奴役,任其踐踏,任其宰割,做「三兄弟」的傀儡,帶你入地獄,帶你作野鬼,帶你變畜生。這些聽起來可怕,但卻是殘酷的現實。心若覺悟,人性能轉佛性,能滅三毒,能出三界,能見彌陀,樂樂樂樂。

三毒驅使,執著起,知見生。傲慢與偏見,早已如同宇宙膨脹般放大得無窮無盡。傲慢即執著,偏見即知見。執著堅固,堅如磐石;知見頑固,固若金湯。外形皆有內源,內外皆在因果。因果如同大地,內外皆不可超。隨緣即隨因果,受因結果,如是隨緣。未來之果,始於起因,滴水穿石,功到自成,量變質變,無一例外。果實甜美,在於播種,貴在耕耘,巧在善法。願一切人,願天下事,消除隔閡,吉祥如意。

虛空:傲慢與偏見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