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虛空:理想與現實


時間:2018/8/11 作者:虛空

理想,在沒有到達之前,總是那麼遙不可及,仿佛隔著千山萬水。現實,在沒有努力之前,總是那麼不可待見,仿佛流水一落千丈。回首曾經的自己,理想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名詞,它的出現,來自我身邊耳濡目染的灌輸式教育:「請問你的理想是什麼?」,「人從小就要樹立遠大的理想!」其實,那時的我並不能真正的理解什麼是理想,人為什麼要有理想,我的理想是什麼。而現實,也正是如此。

理想是美好的,是人的一種渴望。它的產生,是人對不曾擁有的事物的貪戀,根本是人的一種欲望。人本是欲界眾生,人活著就有欲望,有貪心,有執念,死了仍然具有這種能力,這是人的本性。真正的看透,是放下無謂的執著,不被它所迷,而加以利用,正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一切法皆是佛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理想是目標,有理想,是方法。巧用方法,能到彼岸,實現理想,即變現實。理想的意義,正是實現從A現實到B現實的遷移。現在的我,終於理解了什麼是理想,並且真正的產生了理想。我嚮往一個地方,那是一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地方,那是一個沒有惡道功德無量的地方,那是一個道友歡聚法喜充滿的地方,那是一個蓮花化生清淨純潔的地方,那是一個能夠親見彌陀並真正走上無上正等正覺之路的地方,那就是阿彌陀佛大願而成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嚮往這個世界,願意到達這個世界,並願意為此而付出我的一切。而現實,我還在地球上,還在娑婆世界,還在這個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的五濁惡世。但我並不悲觀,也不氣餒,更不放棄。我相信人的潛力,我相信佛的教誨,我相信因果報應。我是佛的弟子,我是眾生的子女,我是一個有理想的人。依靠信願行,定能出成果。種下去的種子總會收成,付出去的努力總有收穫。理解才會相信,理想就是願望,把理想變成現實就是修行。理想與現實,完全在修行,修正自己往昔不正確的行為,熄滅惡的種子,消滅業的障礙,降伏心的妄想,只留一念。一念法執,一念欲望,一念理想,一念天堂。

虛空:理想與現實

修行不是厭世,有理想不是逃避現實。人的自力自強,是為了改變自已,從而改變他人,進而改變世界。人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唯有修行,才是積極的向上,徹底的改變,究竟的解脫。如果人人都能解脫,那麼當下即是淨土,娑婆能轉極樂,人人皆可成佛。遍法界一心,盡虛空一念,偉大的理想終將成為美好的現實。

虛空:理想與現實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