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虛空:電影《降臨》蘊含的佛教思想


時間:2018/8/11 作者:虛空

美國電影《降臨》是一部科幻片,講述了以七肢桶為語言的外星文明降臨地球,人類的語言學家通過與外星生命的接觸而掌握了七肢桶這門外星語言,從而獲得和外星生命同樣的預見未來的能力。這種外星語言打破了人類固有的認知方式,不受時間與空間的束縛,因此當理解這種思維之後的人,便可以自由獲取過去和未來的信息。這種全新的思維方式打破了時間的線性理論,認為事物的存在與發展都是統一整體,因果同時發生,不受時間約束,不同於人類認識事物的先有因後有果的思維邏輯,這正與佛教淨土法門的因果同時不謀而合。影片終究只是電影,但貴在為人們傳遞出一種可能,一種能夠讓每一個人都靜下心思考人生的可能。思考的是,當你預見了未來,那麼當下的你,將會如何抉擇?

倏忽之間,已過多年,容顏易老,爭分奪秒。時間,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它無形卻有力,如人卻無情,靜默無聲,洞悉百態。時間,是因果的衍生物。當因果不同時,就產生了時間,因果緣起,觸發時間。佛說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造者是。」因果橫亙三世,隔代受報。當因果同時,你便超越了時間,趕在了時間前頭,示現了世人認為的神通,完成了科學認為的時空穿越。佛教淨土法門,常用蓮花表法,蓮花也確實代表著清淨脫凡。在蓮花還沒有開花的時候,苞裡面就已經有了蓮子,當花開的時候,蓮子就成熟了,花是因,蓮子是果,因果同時。不像一般的植物先開花後結果,因果不同時。蓮花讓我們很明顯的體會到,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果同時,因果不二。這是事實真相,也正是電影降臨的主題思想。

虛空:電影《降臨》蘊含的佛教思想

佛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漏皆苦,涅槃寂靜。無常即無有恆常,萬事萬物,生住異滅,不僅在行。心經有云:「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皆乃無常,受心所造,一切源心,心是根本。無我即不執著,眾生執著,執著生死,執著一切,執著有我。金剛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有生滅的現象皆是苦,暫時的歡樂和幸福,在時間看來皆是一剎那,何樂可言?所以「快樂」的含義是快速逝去的樂,轉瞬即逝。金剛經又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皆是過眼雲煙。無常、執著、妄想,當你了知於心,並真正體悟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漏皆苦之時,涅槃之境便初露端倪,時間將無法左右於你,那便是佛之境界,常樂我淨,涅槃寂靜。那麼當下的你,究竟會如何抉擇呢?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