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虛空:生命的意義


時間:2018/8/11 作者:虛空

虛空:生命的意義

宇宙,不知從哪一刻起,有了生命;生命,不知從哪一刻起,有了輪迴。超越輪迴,滅度生死,究竟宇宙,這是生命的意義。

宇宙,從無到有,也許是偶然,但從有到無,這卻是必然。無不是滅亡,而是超越有,是一種突破維度的存在,是一種不依附實體的精神力量。宇宙,從誕生的前一秒,在大爆炸的那一個奇點裡,已經具備了這種潛力,已經埋下了智慧的種子,已經預示著生命即將開啟。通過生命,去尋找真我,通過修行,去踐行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最終達到涅槃寂靜。

虛空:生命的意義

生者,動也;死者,靜也。生死狀態不同,卻也是不二的。生命雖然有生死,但自性不生不滅。自性覺是聖,自性迷是凡。所以生命總是貪生怕死,死亡於生命而言,是恐怖的,是毀滅的,是失敗的,是悲哀的。生命總在死亡面前止步,很難突破生死大門,很難超越輪迴轉盤。輪迴是一道枷鎖,禁錮了生命的思想;輪迴是一面篩網,分別出聖者與凡夫;輪迴是一束陽光,賦予生命新的希望。

宇宙,大也;微塵,小也。大小境界不同,卻也是同體的。肉眼觀世界,分別你我他;聖眼看天下,同體本無差。有的只是境界,無的也是境界。境界不同,看到的境界不同。同一世界的生命,有著相似的命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有著坎坎坷坷的因緣,所以才彼此相見,彼此愛戀,彼此糾纏。不同世界的生命,隔著千山與萬水,隔著世界之間的屏障,隔著冥冥之中的協定,所以相望而不見,擦肩而不知,互穿而不覺。

虛空:生命的意義

生命,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乃至宇宙,亦復如是。宇宙造就出生命,是為了改變自我,這是生命存在的使命。生命的輪迴現象,是生命的產生,存在,發展,所引發的業力而成,也正是業力牽引著生命在輪迴中輾轉返復。輪迴不是生命的歸宿,而是生命覺醒的希望。生命在每一次輪迴過程中,經歷每一世生老病死之後,待因緣成熟,待苦盡甘來,生命,終究完成華麗的蛻變。輪迴是苦,但苦得其所。正是這種苦,激勵著生命,去超越輪迴,去完成使命,去實現生命存在的意義。

虛空:生命的意義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