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包容是一種境界


時間:2018/8/11 作者:藎木

1、包容是一種境界

包容是一種境界,一種智慧,源自人心的善良,仁愛於慈悲:包容是一種謙虛,人的個性不同,見解各異,凡事見仁見智,包容者能博採眾長,從善如流;包容是寬恕待人,允許別人有過失;是以德感人,是一種善的力量,拉近人於人之間的距離,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尊人者人尊,容人者人容。

2、在你生命里出現的人

每一個在你生命里出現的人,都有原因。喜歡你的人給予你溫暖和勇氣。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愛和自持。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

3、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人總是在遭遇一次重創之後,才會幡然醒悟,重新認識自己的堅強和隱忍,所以,無論你正在遭遇什麼磨難,都不要一味抱怨上蒼不公平,甚至從此一蹶不振,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人。

4、有心

有同情心,才能利人;有體諒心,才能容人;

有忍耐心,才能做人;有慈悲心,才能度人;

有艱難心,才能助人;有沉潛心,才能學人;

有明智心,才能觀人;有包容心,才能處人;

有厚道心,才能謀人;有細節心,才能察人;

有信任心,才能用人;有責任心,才能育人;

有美麗心,才能示人。

5、生命要自己掌握

佛陀從不勉強別人,做不喜做的事情,他只告訴眾生,何者善?何者惡?生命還是要自己掌握。凡事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別人著想,便是慈悲。自覺、自悟,佛在心中。

6、因果皆由你

因果,不曾虧欠過我們什麼,所以請不要抱怨。無因不過是沒有反思的託詞,無果不過是懶得思考的表象。因在思考中,果在行動後,因在果中有,果在因中存,因果皆由你,你總不能抱怨你自己吧。

7、獨一無二的

我們來到世間,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翻版,沒有雷同,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後來,我們仰望別人,效仿別人,追隨別人,慢慢地,在我們身上留下的,是許多別人的烙印,唯獨不復存在的,是當初的自己。盯著別人的高度,我們不但失去了自己的高度,同時失去的,是我們心靈站立的地方。

8、放下人我是非

世間沒有好,也沒有壞,只有因果在,世間沒有對,也沒有錯,只有分別在,世間沒有是,也沒有非,只有執著在。願有緣人能深信因果,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貪嗔痴慢,放下五欲六塵,放下人我是非,放下恩恩怨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