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要天天講經說法,用意何在?


時間:2018/8/12 作者:王習訓

六道,六道是我們念頭造的,不是真有,真的是夢境。我們從這個地方能體會到佛陀的智慧,他把整個宇宙一切萬法說之為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是說它的速度快,像閃電一樣,一閃就沒有了。現在我們知道,這個頻率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比閃電速度還快。

應作如是觀,我們應該看整個宇宙、看萬事萬物都要用這個方法來看,它是夢,它是幻,它是泡,它是影,絕不是真實的。所以,絕對不能在這個裡頭起心動念,我要擁有它,我要得到它,得不到。身體都得不到,身體也是夢幻泡影。

如果晚上睡覺作夢,起來的時候稍稍坐一、二分鐘,把夢境回味一下,沒有了。立刻回到現實的生活,告訴自己,這也是夢境,我從夢境裡頭又回來了,還是這個樣子。

生死是個夢境,死的時候這個夢滅掉了,再去投胎又是一個夢境出現。永遠在夢境裡頭打滾,一個接著一個,總是醒不過來。這就是佛在經教所說的可憐憫者,他有什麼可憐?這就是可憐相。為什麼?醒不過來。

我們迷得太深了,迷得太久了,對佛法知道太淺薄,所以佛法的力量不夠,敵不過我們的習氣。這就是說,為什麼佛天天講經說法,用意何在?即使是一部經,沒有關係,不斷重複,天天重複,不要間斷,這是什麼?幫助我們佛法裡面的善根薰習,讓我們這個善根能夠跟煩惱習氣抗衡。

煩惱習氣是惡,佛法的習氣是善,古人常說,邪不勝正,煩惱習氣雖然多、雖然久,它是邪;佛法的習氣是正,只要有足夠正的力量,就能夠把邪打敗,我們就能真正醒過來。

念佛人醒過來好,醒過來是什麼地方?極樂世界。這是真醒了。阿羅漢醒過來,是換了一個境界,不是真醒過來,換四聖法界,還得從四聖法界裡頭再醒過來,不容易。

淨土這個法門妙極了,醒過來睜開眼睛一看,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會看到許許多多過去生中你的親朋好友在極樂世界,他們念佛先往生了,看到我們都會認識。

所以我常說,到極樂世界絕不孤單,會很熱鬧,統統認識,統統記起來了,朋友多、親戚多、同學多。那個地方沒有是非人我,那個地方的人統統是清淨平等覺,真誠相待,和睦相處,在極樂世界圓滿成就佛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九集)2012/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