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喝一杯清茶品味生活人生!


時間:2018/8/12 作者:王習訓

喝一杯清茶品味生活人生!

放下掛礙,靜下心來,捧一杯清茶

茶的清福不在於茶好,而在於喝茶人的心,即使最好的茶,也是為了知味的人存在於世間。

記得有一次篆刻藝術家孫老到我辦公室,辦公室里有我平日喝的好幾種茶,我問孫老喜歡哪種,只聽他笑著擺手:「我對茶沒有講究,什麼茶都喜歡喝。要我說健康幸福的秘訣就八個字:粗茶淡飯,心態平和。」

孫老年逾七十然精神矍鑠,半生頗多坎坷卻淡泊名利、坦然安然,令人敬佩。在命運的選擇上,我們有時會遇到名利和私心的誘惑,有時會遭受委屈和不公的磨難,不浮躁,不抱怨,在最自然的心裡想著每日能喝到三杯兩盞粗茶,人生其實就夠幸福了。

「茶」字拆開即「人在草木間」,可以想見人與茶之間有著禪意的相聯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幾度冷暖,幾許紛煩,唯有放下掛礙,靜下心來,捧一杯清茶,看蘭芽玉蕊,枝舒葉展,浮沉舞蹈,千姿百態,在時光的流連中,守得一份從容和淡然。

我願時常得一份喝茶的清福,也願在清茶的香氣中品出人生的真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