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四)


時間:2018/8/12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念傳承之前,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很多人應該知道,這兩個法門是我們主要學修的,也是我主要弘揚的兩大法門。這兩個法門也是我們的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一生中主要弘揚的兩大法門。法王老人家特別注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法,同時也特別重視光明大圓滿。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跟以前的眾生不一樣。末法時期的眾生業障重,都特別懈怠,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現在物質豐富了、科技發達了,但同時也給我們的心靈帶來了很大的壓力,讓我們的心特別散亂、迷茫。由於科技的飛速發展,什麼都是智慧型的、自動的,不用我們動手、動腦了,讓我們的生活更便捷、輕鬆了,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切都由機器來代替,也導致了我們越來越懈怠,使我們本身具有的很多功能慢慢地退失了。

有一本書裡面寫,以前的雞鴨跟鳥一樣,可以在天上飛翔。但後來由於受到人類的保護,它們再也不用去找食物了,這樣慢慢就不能飛翔了,而是變成了人類的家禽。現在只能飛一點點,無法跟其他鳥類一樣了。如果人類不保護它們,有危險了它們很難保護自己;如果人類不餵它們,它們自己很難找到食物的,因為它們本身具有的一些功能已經退失的緣故。這樣並不是很好。

因為科技發達,眾生的業障也越來越重了,僅僅通過網路就能造很多業。以前造業是要具備很多條件的,現在不用了,在網際網路上就可以隨便造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想靜下心來,修一些勤修法門——比較複雜的法門,很難修成。比如上坐一個小時無法做到,靜下心來念一部《地藏經》等也很費勁。以前的人不是這樣的,都很勤奮、很精進。而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兩個法門都是無勤作法門,十分符合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性。

末法時期除了一些特殊人之外,其他大部分人只能用這兩個法門才能救度。所以,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在八萬四千法門裡挑選並弘揚這兩個法門。根性比較好的人,修大圓滿可以即身成佛;根基差一點的人,可以修往生法,到臨終時,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切都好說了,可以迅速成佛。所以這兩個法門對我們來說非常殊勝。

藏傳淨土法跟漢傳淨土法是一樣的,都是很殊勝的法門,只是傳承不同而已。藏傳淨土法包括密宗里講的三想破瓦法,漢傳淨土可能沒有,除此之外其他的都是一樣的。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首先自己要有具足的信心,這跟大圓滿有相似的地方。信心特別具足的人才可以修這個法門,才可以成就,才可以獲得阿彌陀佛的加持和接引。自己有具足的信心,加上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建立極樂世界時曾經發願:誰若誠心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我(阿彌陀佛),如果沒有往生吾清淨剎土,吾誓不成佛。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說明他發的願已經圓滿了。

現在眾生如果有虔誠的信念,又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到臨終時,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同時我們還講了往生四因,好比我們坐飛機要買機票一樣,它是必須要具備的條件,若是這些條件不具備,就不可能往生,這在《阿彌陀經》里講的很清楚。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看你具不具備這四個條件(四因)。如果這四個條件都具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毋庸置疑。有的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有把握,說明他已經具備了這四個因。

《阿彌陀經》里講的這四因,在藏傳的《大藏經》里也有。《阿彌陀經》里是這樣寫的:“佛告訴阿難,任何眾生若再三觀想彼如來,”“彼如來”指阿彌陀佛,這是第一個因,也叫明觀福田。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福田,明觀福田就是時時一心憶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能做到這樣,第一個條件你就具備了。

第二個條件,積累諸多無量善根。積累無量善根的同時也要消除無量的業障。這是第二個因,集資淨障。好好觀察一下自己,平時是不是利用一切機緣積累善根、消除業障。若能做到這樣,第二個條件你就具備了。

第三個條件,發菩提心。這是《阿彌陀經》里講的,此處講的是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是第三個因。看看自己有沒有發菩提心,在相續中有沒有生起利他菩提心。如果沒有,到時候阿彌陀佛不一定來接引你,因為你沒有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一切大乘修法的基礎。如果不發世俗菩提心,就無法進入大乘妙道。無論是念《阿彌陀經》,還是修往生極樂世界,都屬於大乘佛法,是大乘法門,不能不發菩提心。所以發菩提心很重要。

第四個條件,圓滿回向。回向也是菩提心,發願往生彼剎土,這是第四個因。善根回向並發願:以此善根,於我臨命終時,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獲得阿彌陀佛的接引。

發願主要是自己有這種信願,真心實意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相聚。這樣的願裡面包含了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這種願就是假的。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人,說是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還有很多放不下的事情,比如家人、兒女、財產等等,經常因此而苦惱。這樣的人很難真正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相當於彼岸,你所想的世間的家人、財產等相當於此岸,如果不放下此岸,就去不了彼岸。不放下此岸還想去彼岸,就好比腳踏兩隻船一樣,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阿彌陀佛發願要接引我們,我們往生西方極樂的願望一定要一心一意、誠心誠意才可以。但是我們做到了沒有?尚需考量!如果真是一心一意、誠心誠意,就不會再留戀世間,也不可能有什麼放不下的。這樣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往生的第四個因。

以上總共講了四個因(四個條件)。如果這四個因都具備,不用懷疑,你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經》里講:“臨命終時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現於彼前。”這裡指的是阿彌陀佛會出現在這個人的面前,垂視而住。“彼等現見無量光佛後,以極其清淨之心而逝去,離開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段話是佛陀親口說的,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無欺之語,所以我們要相信。

但是,此處要強調的是包括藏地在內的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認為臨終往生應該是老年人才需要考慮的事情。還有很多人認為臨終往生是以後的事情,現在自己的生活、工作都還沒有弄明白,就先不需要考慮這個了。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如果真正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自然把一切的事物都看淡了。內心的欲望、雜念自然就會消除,內心的快樂自然就會產生,你自然就快樂了。人和其他眾生都一樣,都希望自己快樂,但是都得不到真正的快樂,為什麼呢?因為都沒有智慧。所以,如果真的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今生就快樂了,生活、工作當下就能圓滿。心態一改變,你的生活和工作都會改變,包括你的命運同時都會改變。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備四因,要發菩提心,也要積累資糧、淨除業障。因此求往生的人是非常積極的人,一定會認真的對待每一個事物、每一個緣分。也許有些人心存疑惑,擔心一心求往生會不會影響生活、工作,會不會光念佛去了,不生活、不工作了。不會的。若真是如此,這個人可能是修偏了,沒有如理如法地修行。

要具備往生四因就要明觀福田,如果我們天天、每時每刻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內心能不快樂、不喜悅嗎?如果我們內心喜悅、快樂了,生活、工作也就快樂了。這都是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大家不要領會錯了。積資淨障、積累善根是要依靠眾生的,不幫助眾生、不利益眾生,怎么積累善根?淨除業障是要自我反省,放下貢高傲慢的心態,如果能夠這樣正確地對待一切事物,你的生活、工作能不圓滿嗎?還有,發菩提心很多煩惱自然會消除,福報自然就會圓滿。再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再不會因為世間這些暫時的利益和福報而患得患失,這樣內心自然就清淨了。而且,如果具備了往生四因,你心裡再也不會有恐懼、無奈,包括面對死亡時,都不會有恐懼和無奈,會很自然、很快樂地離開這個世界。若是臨終面對死亡時都能夠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那其他生活和工作中發生的事情就更不用說了,肯定可以以很陽光的心態去面對。所以說修持往生四因是我們當下和今生快樂的方法,也是圓滿人生的方法。我們都希望圓滿人生,但若是沒有這種修行、智慧,不可能圓滿人生。所以,大家既然遇到了佛法、聞到了佛法,一定要深信佛法,然後以佛法的智慧去面對生活、工作,這樣一切都會圓滿的。這就是顯宗里講的往生四因。

還有密宗里講的三想破瓦法。三想破瓦法非常殊勝,很多人對此法門特別有信心。很多同修道友都曾經用七天甚至更長的時間專修三想破瓦法。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通過勤修獲得成就的法門誰都有,不需勤修而獲得解脫的方法只有我有。”這個指的就是三想破瓦法。破瓦法分很多種,其中三想破瓦法是我們臨終往生的方法。三想破瓦法主要是三想——以神識為遊客想、中脈為道路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這三想如果到位了,一定能成就。書里寫三想破瓦法僅僅修持七天就能成就。但是如果三想不到位,即修持得還不夠成熟,那肯定不會有這么快,不可能修七天就成就。

第一,神識為遊客想。修這個法,要有觀想的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出離心。神識為遊客想,就是知道自己的神識是個遊客,家庭、身體、都是遊客暫住的旅店。就像我們出差辦事,在旅店開個房間暫住在那裡。其意是指出離心,想通過破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有出離心,不可以貪戀世間,不能有太多放不下的心理的負擔,否則很難成就。

第二,中脈為道路想。中脈分有相和無相,我們觀想的是有相的中脈,無相的中脈是指中觀的空性見解。我們觀想中脈時,第一個特點是非常直,表示不入劣道、邪道。我們要有中觀空性的見解,才可以不入劣道、邪道。所以有相的中脈是我們觀想出來的、具有四個特徵的中脈,無相的中脈是真正的中脈,就是空性見。所以,第二個是要有空性見。

第三,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去處,即我們的歸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自身的壇城,歸根結底就是要回歸自性。自性壇城才是究竟的壇城、究竟的剎土。之前說過,佛經中說西方極樂世界在十萬億佛土之外,是不了義的說法,真正了義的是自性的極樂世界,自性的清淨剎土才是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為去處想”就是要回歸自性的清淨剎土。真正修成破瓦法的人,破瓦的同時也就見性了。雖然可以說等到臨終時破瓦,但是之前也可以破瓦,這樣就可以回歸自性了,這也叫破瓦。如果對這個法門比較熟悉、有修行,到臨終的時候就可以運用,通過自己的力量和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三想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只是大概地想一下,中脈、神識是紅色的舍字、西方極樂世界都籠統地想一下,觀得很模糊,這樣是不行的。有些人可能用七天的時間修過三想破瓦法,但是沒有出現任何驗相。沒有事,不要因此而失去信心。如果對這個法門有信心,就反覆不停地修煉,同時也要注意如理如法地修,總有一天會成就的。如果不如理如法,也會出現其他的狀況。

三想破瓦法是密宗里講的往生法。藏傳淨土法包括兩個法門,一個是顯宗里講的往生四因,另一個是密宗里講的三想破瓦法。這兩個法門可以同時修,也可以任選其一,一心修持。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法是我們主要學修的兩個法門。對藏傳淨土法我們今天講的不多、不詳細,只是講了一些重點。

光明大圓滿是我們舊譯寧瑪派特有的法門,它是九乘之顛,是藏傳佛教里最高的法門。它的主旨是講佛和眾生的差別就在於覺和迷,別無其它。其實,眾生離佛是很近的,每一個眾生都一樣,如果能夠認知自己的自性都跟普賢王如來一樣,就能獲得與普賢王如來同等的境界。“大圓滿”,圓滿是指一切眾生都具備佛的無漏功德,比如說五身、五種智慧等等。“大”是指普遍,所有的眾生都具備這樣的功德,這就是大圓滿。真正的大圓滿,有頓超法和直斷法,這兩個可以說是沒有次第的;但是大圓滿還有前行,也叫加行。現在我們用四年的時間來修大圓滿加行。

大圓滿共有九個加行,班次分一年期加行班和三年期實修班。一年期加行班用一年的時間聞思九加行,明白道理;三年期實修班用三年的時間觀修,每一個加行觀修至少一百座,屬於實修,這樣加行學修總共需要四年的時間。

之前學修一年期加行的人多,學修三年期加行的人少,聞思的人多,真正觀想實修的人少。但是近幾年有些變化,很多人進入了三年期加行的學修,三年期的主要內容是觀想、實修。

我們開班也有十多年了, 今年統計了一下,圓滿三年期加行的人很少,只有六七十人,我希望大家不要停留在一個層面上。 一年期就是聞思,明白道理之後,應該加入三年期加行的實修,三年期加行實修結束之後,就可以進入正行班了。

正行班也有正行之加行和正行之正行。正行之加行分共同加行和不共同加行兩部分。共同加行就是身口意三個要點。我們現在開辦的無上瑜伽禪修營的初級班學修內容就是身口意三個要點。這是大圓滿正行之加行的共同三特加行。我們計畫用一年的時間學修共同加行的身口意三個要點。

大圓滿正行還有不共同的三個特加行。這三個特加行是和顯宗、外密不共同的,是大圓滿自己特有的三種特加行。我們計畫是每個特加行學修一年,總共三年。圓滿了這些學修,就可以加入正行班。

正行班又分共同和不共同,但也可以不分。若是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屬於共同,直斷法和立斷法屬於不共同,這是真正的正行,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如果自己有福報、有根基,即身就能成佛,隨時隨地都會見性,隨時隨地都會成佛。

我們這些同修裡面很多具足信心的人都在修加行,還沒有開始修大圓滿正行,不要著急,也別失去信心。想成就大圓滿,就要聽上師的話,把心裡的一切都放下,不要自以為是。上師讓你念什麼你就念什麼,上師讓你學什麼你就學什麼,做個乖孩子,不要懷疑,總有一天在你身上會發生奇蹟的,會見性成佛的。

之前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時會突然明白,一下子豁然開朗,如果不老實、不聽話、自作主張,學這個、學那個,做這個、做個,飄忽不定,就很難得到上師的竅決和攝受。

依止上師前要觀察,要深思熟慮,不能輕易做決定。如果自己通過認真觀察、深思熟慮,真的認準了一位上師和一個法門,就要把心定下來,不能再換了,否則耽誤的是自己,所以一定放下心態,放下自我。要想獲得上師的攝受和加持,一定要做上師身邊聽話的乖孩子,這也是放下自我和放下心態的一種方法,一種竅訣。真想證悟大圓滿,成就大圓滿,就要做到這一點,否則就沒有機會了,奇蹟也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之前給大家講過,我不是說自己見性了,但是我覺得自己有了心靈的歸宿。當年在喇榮學習時我還沒有找到,後來有一段時間特別想念上師,就一心祈禱,通過這樣的方法覺得自己有一點明白了,這個談不上見性,也談不上成就,但是至少心靈有了一點點的歸宿,心有個安住的地方了。這就是我剛才說的在不知不覺中就有了。

以前我在上師的座下聆聽法音,學習五部大論的時候,是一個很傲慢的人,可以說那幾年目中無人,我每天下午會到辯經院轉一圈,看看有沒有能跟我辯論的對手,心裡特別傲慢,看這個、看那個都不是我的對手。如果真的找到了對手,我才會辯論,其他人我都懶得搭理。當時就是這樣一個貢高傲慢的人,特別的不好。其實我哪有那么厲害!

那時我很少出來,即使偶爾到其他寺院,也覺得哪有懂佛理的人,根本就不放在眼裡,特別傲慢,覺得自己啥都懂、很明白,自認為很了不起,其實那個時候啥也沒有懂,後來回顧、觀察,發現自己那時啥也沒有明白,知道的只是一些皮毛和理論。後來有一段時間特別想念上師,就一心祈禱上師,之後心裡突然有了變化,覺得自己有了歸宿,至少心有一個安住的地方,其實這都是上師的加持。

現在很多人可能不會明白,到時候你們會明白的。以前我也是,這樣的教言我無數次地聽說過,雖然沒懷疑過, 但是也沒當回事, 就得過且過,一切錯過了。後來在自己身上發生了,才感覺到教言的殊勝,之前真的沒有明白。

你們也是一樣的,很多人覺得自己已經在學大圓滿法,其實你們現在還沒有學,你們在學加行,很多人連加行還沒有學好,如果說自己在學修大圓滿法,這話就說的太大了,不能這樣說。但是你對大圓滿法有信心,如果真想成就大圓滿法,就要一心一意依止上師,聽上師的話,以這種方式放下自我 ,降伏內心粗大的煩惱。真正放下自我了,你就會得到上師真正的攝受和加持。只要自己的因緣到了,自己的善根和福德成熟了,一定會有加持的, 一定會發生奇蹟的,這是自己心的感召,這就是大圓滿。

今天簡略地介紹了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兩個法門,這兩個法門是我們主要學修的內容,也是我們主要弘揚的法門。這兩個法門都要靠信心,特別有信心的人,信念特別堅定的人,才會成就這兩個法門。這兩個法門,一個是靠阿彌陀佛的接引,一個是靠上師的攝受,和其他法門不一樣,你自己選擇。如果你做不到,就看看其他的法門,否則就很難。

其它法門我們也有很多,想把文殊菩薩作為本尊,想修文殊法門,我去年給大家灌過頂,傳承也有,大家可以修。觀音法門我們也有觀音修法儀軌,去年也灌頂了,也有傳承,也可以修這個法。修其他法門也可以,自己去嘗試、選擇。如果想選擇這兩個法門,比如說藏傳淨土法,或光明大圓滿法,尤其想選擇光明大圓滿法,一定要先做好自己,先具備條件,這樣才能成就,否則不可能。

如果自己啥也不做,不去改變,就等著天上掉餡餅,是不可能的,沒有那樣的好事。自身的改變是很重要的,放下自我是很重要的。在佛、上師面前,要放下自我,放下自己的心態,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念去衡量上師的功德,去判斷上師的教言,這樣不是一個合格的弟子,也不是一個真正具緣的眾生。

今天簡單介紹了這兩個法門,之前也介紹過多次。今年有很多新來的人,這些新人啥也不知道,也沒有聽過相關的講座,所以利用這個機會給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

今天是黃財神的修法儀軌傳承。接著念傳承。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7月2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