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造這個口業,墮四種地獄,罪受滿了之後,還要在餓鬼道、地獄道


時間:2018/8/13 作者:佛前明燈

【愚人盲盲。不思宿行因緣所之。精神報應。根本從來。謂言事佛致是衰耗。不止前世宿祚無功。怨憎天地。責聖咎天。世人迷惑。不達乃爾。】

到這個地方,這是前面的一小段,這個地方所講『愚人』是指愚痴。『盲盲』這兩個字是說他的眼盲心也盲,這個注子我們簡單的介紹到此地。「心思昏迷」,沒有正知正見,「不明是非」,就是是非顛倒,「沉迷在五欲六塵當中」,迷在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裡頭,「聞道不解」,世出世間聖人所說的這些道理,他聽了聽不懂,這都是惡道習氣未除。這當然與他前世有關係,他這一世才有這樣愚痴的果報,所謂是眼亦盲心亦盲。他不想一想他的『宿行因緣所之』,「宿行因緣」就是過去世所造的種種業。這是一種報應,所謂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他沒有想一想,過去世這些善惡因緣所之,帶給你『精神報應』,而精神報應是『根本從來』,與前世有很大的關係。怕他不知道因果報應,而誤會以為是『事佛致其衰耗』,這個實在是很大的錯誤。『不止前世宿祚無功』,「不止」在此地當不曉得講,他不曉得前世宿祚無功,祚是指前世所種的福祿,前生所種的福祿之報,福是福報,祿是一生所享受的。俗話常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諸位要是讀《了凡四訓》,對這個事理就很容易明白。他不曉得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果報,不曉得就是迷惑,迷惑他就有執著,他心就有所不平,所以他『怨憎天地』,埋怨老天爺對待他不公平,怨天尤人。『責聖咎天』,責是責怪,怪佛菩薩不靈,怪老天爺沒有保佑他,這個造很大的罪業。『世人迷惑,不達乃爾』,世間人迷惑顛倒到這種程度,對於這些事、理的真相他不了解,他不通達,到了這樣的一個地步。

我們講到宿行因緣,我在這裡講一個事證,這是釋迦牟尼佛在經典里跟我們說的一樁事情。世尊就是釋迦牟尼佛,他在只園精舍講了很多的經,只園精舍就是經裡面常講的只樹給孤獨園。大家曉得《金剛經》是在只樹給孤獨園講的,像《彌陀經》,這都是大家常常念的經典,而且最喜歡的經典,這些經典都是在只園精舍講的。有一次佛在講經的時候,有六十位初發心的菩薩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他們等於是一批人,有六十個人,來請問自己過去世的業緣,過去世的業緣就是宿行因緣。佛就告訴他們,他說你們這些人,就指這六十個人講,在過去拘留孫佛的時代,拘留孫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是華言「所應斷」,而這個含義裡面,「為斷一切煩惱,永盡無餘」,就是這個意思。把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都斷得乾乾淨淨,就叫做拘留孫,梵語叫拘留孫。

他是我們賢劫當中,賢劫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大劫,賢劫將來有一千尊佛出現在世間,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的第四尊佛,而彌勒菩薩將來成佛是賢劫當中第五尊佛,拘留孫是賢劫當中第一尊佛。這也有表法的深意在裡頭,意思也就是教給我們,你看第一尊佛他德號裡面是講斷一切煩惱,意思也就是告訴我們,我們如果要學佛,在佛法當中要有成就,從什麼地方學起?要從斷一切煩惱開始,正如同賢劫第一尊佛拘留孫一樣。

佛將這個時代說出來了,說出來之後就告訴他們有這麼一樁事情。在那個時候他們這些人已經出家修道,就是在拘留孫佛的會下已經出家學道。可是他們沒什麼道心,這種情形也是很常見,雖然出家,出家人沒道心,就是心不在道,還留戀世間的五欲六塵。當時有些信心的檀越,檀越是梵語,我們中國的話就叫施主,就是一些在家的施主,有錢、有地位、有勢力的這些施主。很有力量的一些施主在這個時候供養兩位法師,對這兩位法師非常尊敬,也有很厚的供養,就是供養很多。你們這批沒有道心的出家人看在心裏面非常的嫉妒,於是乎就到施主那個地方去造謠言,說這兩個法師不好,不是你們想像當中那樣真正有修、有學、有證的,極力的來毀謗。

諸位想想,他們這批人有六十人,這麼多人都說這兩個法師不好,那個施主聽了就相信了,於是乎就不供養這個法師,也不來親近這個法師,說這個法師的過失,這個施主對從前尊敬的法師也生了輕慢之心。你們這批人造這個口業,把人家施主的善根斷絕,因為施主供養這兩位法師,這個功德是很殊勝的。施主在法師那裡能夠種福田、能夠種善根,法師得施主之供養能夠弘法利生,你們今天把這樁事情給破壞了。因為這個罪業,以後你們墮了四種地獄,經過的時間太長了。諸位想想,拘留孫佛是第一尊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我們要說一尊佛三大阿僧只劫,這是十二個阿僧只劫,這個時間太長了!你們畢竟還是有一點善根,因為你過去在拘留孫佛那裡出過家,你地獄罪受滿了之後,還要在餓鬼道、地獄道,後來再到人中,在人中還有五百世盲聾瘖啞,做殘缺可憐的人,常常為世人所輕視。佛就把這段因緣給他們說出來。

供養裡面有衣、食、臥具、醫藥,這是我們講四事供養,他們這六十個人所造的業是斷人善根。我們要問什麼叫善根?無貪、無瞋、無痴為三善根,他們這些人所作所為完全是貪瞋痴慢,無貪、無痴、無瞋這個三善根是一切善法由從生起。佛說你們以後墮在地獄,在地獄裡經過很長的時間,再從餓鬼道、畜生道到人道當中來,所得的果報是生盲,所謂生盲就是生下來眼睛就是瞎的,這很可憐,生下來就瞎眼睛,愚痴,為別人鄙賤,你們遭受這麼多的苦報。現在總是滅盡業障,你罪受完了,你又發了菩提心,到我這個會上來出家、來修道。佛就告訴他,你們必須要了解過去世的因緣,從今天起好好的發心,念佛求生阿彌陀佛國土,也就是求生西方淨土。經裡頭有這麼一樁事情。

摘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四集)198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15-006-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