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必定見佛(三)


時間:2018/8/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念佛必定見佛(三)

前面我們也講過《地藏經》說:南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的時候,都有百千惡道鬼神,變作父母乃至眷屬,引接亡人落入惡道。所以阿彌陀佛很擔心,我們臨終如果沒有佛菩薩的護持,可能就業障現前墮入惡道。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悲愍我們這樣業障深重的凡夫眾生,發了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十方的眾生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菩提心在《無量壽經》的三輩文都說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我們淨土門的行者,發菩提心就是,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樣自行化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份心就是菩提心。就是「發菩提心」這句做到了。

「修諸功德」這句經文包括修念佛法門,包括修聖道法門,聖道法門就是八萬四千法門,所以這句「修諸功德」把所有聖淨法門通通包括了。因此念佛的人,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發願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有願,修諸功德是行,有願有行,發菩提心當然有信,所以有願、有行、有信,往生三法具足。

臨壽終時,就是這位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的行者,臨命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阿彌陀佛發願要與諸聖眾,諸聖眾那表示,跟隨阿彌陀佛來迎接行者的不是只有一位菩薩,諸聖眾一定是有許多的菩薩,包括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說不定也來了覺明妙行菩薩,說不定像印光大師、善導大師,這些了不起的祖師,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也跟著阿彌陀佛來迎接行者,出現在行者的面前。所以臨終有佛菩薩來了,而且是一大票的佛菩薩來了,那怎麼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怎麼會沒有正念呢?怎麼會眷戀不已呢?怎麼會不想往生呢?這些通通會讓佛菩薩排除,自在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當來見佛。

縱然在臨終沒有阿彌陀佛來迎接,是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來迎接而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會見到阿彌陀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了阿彌陀佛,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學習八萬四千法門或者學習無量的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學。

所以這段經文,大勢至菩薩講的一點都沒有錯。「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諸位菩薩你想不想見佛?想,那就好好念。看能不能念到入定,定中見佛。如果不能也沒關係,虔誠的念、恭敬的念,說不定就感應你在念佛當中見了阿彌陀佛。但是感應的事跡很不可思議,有時候越想見到佛,越沒有辦法見到佛;當你沒有想見到佛的時候,說不定佛就出現在你的眼前。當你見佛了之後,你一定會很法喜,從此以後一定會老實念佛。

我跟大家報告我們道場是在台中市的潭子區,也就是以前的台中縣潭子鄉。在潭子這個地方有一位年紀現在應該是五十多來歲,在十幾年前這位女眾菩薩她親自說給我聽的。她說:信願師父我講一件事情,是我親身經歷的,您在講經可以講給大眾聽。我說你親身的經歷由你來講,那更有說服力。她說我不敢對大家講話,您把我的經歷講給大家聽,這是真的完全沒有虛言。這位女眾菩薩在她二十五歲當小姐的時候,有一天在午睡,台灣人跟大陸人有午休的習慣,香港人就沒有了。這位小姐在午休的時候感覺好像是在作夢又感覺好像是靈魂出竅,總之她就在虛空中見到了一尊很大的佛,她當時還沒有學佛,沒有接觸佛法,什麼叫佛教她完全不知道。在虛空中這尊很大的佛金光閃閃,而且全身黃金色會發光,跟這位小姐說,你趕快回去,回去之後從今以後要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她的感覺好像是靈魂入竅,又好像是作夢夢到。總之醒來以後她記得非常的清楚,而且心裡感覺很法喜。從那中午之後她每天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完全沒有學佛的人,後來經過幾年同事帶她去皈依三寶。皈依師為她舉行皈依三寶的儀式之後,告訴所有皈依的三寶弟子,皈依之後要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位小姐她就跟她的皈依師說:我早就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了。她把二十五歲午休的時候,所經歷見佛的事情告訴她的皈依師。她也親自來我面前告訴我這件事情。我問她:你見了佛,感受是怎麼樣?她說:心情非常的好,很舒暢,很快樂,整個身心就非常的輕鬆愉快。而且佛的聲音非常好聽,佛很莊嚴。比佛像雕塑的還要莊嚴,而且會放光,令人看了就覺得很恭敬,對佛就非常的嚮往,很想要拜佛念佛。我說對了,這個心情就對了。見到佛我們的妄想煩惱自然讓佛打破,佛的光明加持我們善心生起,還會顛倒嗎?還會眷戀嗎?還會看不開嗎?還會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都不會了。

《央掘魔羅經》記載,央掘魔羅是一個連續殺人犯。受到他的老師邪師教誨拿刀要砍死一千個人,他殺死了九百九十九個人,最後剩下那一個要殺死的就是他的母親。釋迦牟尼佛在定中看到這一幕,很悲愍央掘魔羅的惡性,所以就主動的要去度化央掘魔羅,佛在途中遇到一個砍柴的樵夫,樵夫很善心跟佛說:您不要往前面走,前面不遠之處有一位殺人魔王,天天拿著刀子殺人,實在非常恐怖。您還是掉頭比較好,千萬不要送死。世尊跟這位砍柴的老人說:我正是為了要去度化他而前進。央掘魔羅看到佛來了,佛很慈悲放光攝受央掘魔羅,央掘魔羅殺人的狠心當下冰消,被佛的威神光明調伏,放下了刀子自然就掉落在地上,央掘魔羅跪在佛前向佛懺悔,然後求佛為他剃度出家,他要修行。後來佛很慈悲為央掘魔羅剃度出家,教化央掘魔羅。央掘魔羅四處去行化的時候,讓以前被他殺死的人的家屬拿石頭丟他,用竹竿打他,央掘魔羅都沒有還手,甘願受因果的報應。

他當初把人家殺死,現在被他殺死的人的家屬用石頭丟他,用竹子打他,使得他遍體鱗傷流血不已,他知道這是因果報應甘願承受。回到祇園精舍,佛陀問央掘魔羅:你今天出去托缽,被人丟石頭、被人用竹子打,你覺得怎麼樣?央掘魔羅跟世尊報告,世尊您實在是很慈悲的人天導師,教導我們接受因果,我過去因為受了邪師的教化,犯了許多的罪業,殺死了很多人,現在這些人的家屬來跟我報仇,我覺得這因緣果報本就如此,我非常感謝這些人用石頭丟我,用竹子打我,讓我全身遍體鱗傷流血不已,我很甘於接受因果的報應,因為這是世尊告訴我的真理。如果沒有讓我受這樣的報應,我如何救贖我的罪業?你看央掘魔羅講的多好!我看了這部經好幾遍,每當看到央掘魔羅在回答世尊的這段問話,我看了都無比的感動。我們跟央掘魔羅鼓掌讚嘆!佛就是有這樣的本事降伏眾生,所以將來我們臨終見佛了。

「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好好的憶佛念佛,心想佛、口念佛、身拜佛,三業在彌陀的名號當中,你怎麼會不見佛呢?你身不拜佛、口不念佛、心不想佛,整天念子孫、念感情、整天念財寶、念名利,那你肯定不會見佛。你是一定會見鬼。你要見佛還是要見鬼?當然要見佛。

所以經文講的很好,「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假方便」,告訴我們念佛不必再假借其它的方便法,不必再假借誦經,不必再假借持咒,不必再假借拜懺,不必再假借其它的修行來使得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這些假借的方便之法,枝葉通通砍的乾乾淨淨,就一句佛號單刀直入從因地念到果地,直入阿彌陀佛的本懷,直接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這就是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底下是說譬喻的話。「如染香人,身有香氣」。譬如說制香的人,他在製作香的過程,全身都染上了一些香料的味道,等他洗完澡之後,他身上還是有一股香的味道,這就是在工作場合每天的薰習所造成的。現在信願手上端的這杯茶杯,如果剛買來還沒有使用,把它洗的乾乾淨淨是沒有其它任何的味道。可是這個杯子我如果天天泡咖啡裝咖啡來喝,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後,我把咖啡喝完了,這個杯子洗一洗裡面沒有咖啡了,但是聞起來還有咖啡的味道。對不對?這就是薰習。

念佛就是要把你的凡夫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天薰習,自然而然你的心中佛號,就會在你沒有想要念佛的時候自然跑出來。我常常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這就是感應。我本來沒有想念佛,可是佛號突然跑出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一次我去助念,助念兩三個小時完了,已經剎板了沒有在念佛了,還是有佛號的聲音一直跑出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仔細一看,亡者也沒有在念佛,奇怪那佛號從哪裡跑出來?找了老半天原來在亡者旁邊放了一台念佛機。你如果每天好好的念佛,說不定你晚上作夢都會夢見你在念佛,這是欣喜的力量所產生的。

「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所以念佛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這個法身之香,就莊嚴你念佛人的身心。所以一看到寺院道場,有寫「香光莊嚴」這四個字,我們就知道這個道場是念佛的道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