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禮請法師:修行總有障礙?這裡有遣除業障之法


時間:2018/8/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禮請法師禮請法師:修行總有障礙?這裡有遣除業障之法

修行人的十種不正確發心

有十種人發心修習禪法的不同情況,大多數都是墮落在邪見與歪道,無法證入禪波羅蜜法門中。有哪十種呢?

一、是為了利益和供養而發心修習禪法,發這樣心的人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地獄心。

二、為了名聲生起邪見與虛偽心而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鬼神之心。

三、為了親人家屬而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畜生心。

四、為了嫉妒戰勝他人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阿修羅心。

五、畏懼惡道的苦果,為了熄滅所有的惡業而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人心。

六、為善心安穩快樂而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六欲天的心。

七、為了得到勢力與自在,而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魔王之心。

八、為了快捷疾速地證得利根智慧而發心修習禪法,都是屬於發的是外道之心。

九、為了升成梵天而修習禪法,這都是屬於發的是色界與無色界天的心。

十、為了度脫老、病、死,疾速地證得涅盤,而發心修習禪法,這都是屬於發的二乘人的心。

(這十種心的具體體現請觀看法師開示的視頻,大眾可對照己心,免入邪見與歪道)

這十種人的善與惡雖然截然相反,束縛與解脫也是不同,並且都是沒有大悲心的正見,發心都是邪見與歪道,都是墮落在︰苦樂、有無、斷常等二邊,無法趣向中道。如果持以上十種心修行禪定,最終都是不可能與禪波羅蜜法門相應。

為什麼一旦要念經修禪定,就什麼問題都來了?

佛法浩如煙海,歸納起來就是「戒、定、慧」三學。戒,就是持戒,佛陀說制定的一切戒律。我們修行禪定,就產生智慧,那禪定從哪裡來呢?從持戒中來——這是「戒定慧」三者的關係。因為持戒是「止非防惡」,止住一切是非,防止惡法的生起。我受戒、持戒了,那無始以來我所造的罪業:殺盜淫妄,以及兩舌、惡口、綺語等等,這些導致我們流轉生死的罪業,我嘗試著去暫停它,它所引起的各種貪嗔痴煩惱,就會慢慢減輕。我們無量劫以來行種種惡法,造種種罪業,今生要怎麼修行,才能不繼續流轉生死呢?佛陀在《阿含經》中說,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通過供養無數佛、修四聖諦法,將煩惱一個一個斷除,才能證道。但是佛陀在《法華經》、《涅槃經》又另外說,剎那間也可斷無始劫惡因緣。

持戒有什麼重要性?有這個戒,就把我們的惡業遮住了,惡業還在,但可以不讓它生長起來。好比叢林中的大樹與小樹,我們無始劫來造了許多惡業,種了無數小樹;但是我們持五戒、修十善法,就好比有了一顆大樹,暫時壓制住小樹的生長,把無始劫以來的各種惡業,暫時遮蓋起來了,這就是戒的重要性。把惡業遮蓋起來之後,我們修習禪定就更加順利,不會遇到種種障礙,業障不會現前。

為什麼有些人學佛,一旦要念經、要修定,什麼問題都來了?不修行、散亂的時候,啥都好,很精神,一修行就頭昏腦漲,為什麼?業障太多了,沒有持戒。所以念佛法門為什麼殊勝?可以依託於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帶業往生。我們的惡業還有,還沒有斷除,但是由於持戒把它遮住了,我們就可以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繼續修學佛法,直至成佛。

受戒之後會有護法神護持

我們來講一講戒的功德,受戒和沒受戒的區別。沒受戒的人,因為他本身還在造作種種惡業,他就特別害怕有一些更強的惡的力量來傷害自己,很多情況都會讓他覺得驚恐懼怕;但是我們受了戒得到戒體之後,我們的心就不會感到害怕了,因為佛陀在律裡面講,我們每受持一條戒,就有五位戒神護持我們。比如膽子小的人不敢走夜路,他受了五戒以後,對戒法深信不疑,他就不再害怕鬼神,因為有二十五位護法神護持他,他心中有善法的力量,讓他遠離了恐懼。這就是戒體的殊勝作用,增進你的信心,讓你擁有不受惡法侵害的力量。

智慧不是佛陀賜給我們的

「深修禪定。得五神通。欲斷煩惱。非禪不智。從禪發慧。能斷結使。無定之慧。如風中燈。欲知法門。當知一切功德智慧。並在禪中。」這是講深修禪定的重要性。修禪定可開顯智慧以及五眼六通,而有了禪定才有智慧,有了智慧才能斷除煩惱。

智慧不是佛陀賜給我們的,而是我們本就具有的,佛陀在《涅槃經》中講:「一切眾生本自具足如來佛性」,所以我們的種性中本自具足佛性,具足佛的一切智慧,但是由於我們的散亂心、煩惱心染污遮住了本具的佛性,從而沒有被發現而已,因此,我們需要禪定之水去把它澄清,讓我們的智慧開顯出來,所以說一切智慧從禪定中生。

臨終一心不亂需要禪定力

淨土法門帶業往生須具足的條件之一是:「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佛陀特彆強調臨終的一心不亂,那什麼是一心不亂呢?一心不亂就是禪定。有了禪定力,我們的心就不會亂。平常我們遇到事情時,容易心慌,腦袋一片空白,特別是在我們一期果報圓滿,快要離開這個五欲身體的時候,是會害怕的,害怕我們要去的世界,因為不知道是什麼世界,於是恐懼、顛倒妄想隨之而來。如果我們修習了禪定,有了禪定力後就不會害怕、恐懼,可以達到一心不亂。

十種方法讓你的懺悔更有效

懺悔的方法,需要具足十種法才可以,哪十種法?

一者、明信因果:我們要相信因果,佛陀在經典當中已經告訴過我們,造什麼樣的惡業,就會有什麼樣的果報,比如殺生會墮入無間地獄等等,所以我們要深信因果;

二者、生重怖畏:就是要生起敬畏、恐怖之心;

三者、深起慚愧:要經常對自己所造的惡業,比如破五戒、十戒等,要經常對自己所做的錯事而感到慚愧;

四者、求滅罪方法:就是我們要求懺悔的方法,所謂大乘經典中,明諸法行,應當如法修行,特別是《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講,實相懺悔,稱為大懺悔。

五者、發露先罪:就是對自己的師父、善知識講自己犯了什麼什麼戒,從此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六者、斷相續心:就是我們犯了戒,造了惡之後,一直在糾結。比如說你昨天犯了戒之後懺悔了,但是今天又犯,這個就稱為相續。今天懺悔了,就要永不再做,這個就叫做斷相續心。

七者、起護法心:就是要護持一切佛法,護持佛、法、僧和佛陀所說的一切教法。

八者、發大誓願,度脫眾生:就是我們在四弘誓願裡面所講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九者、常念十方諸佛:就是晝夜六時(印度的一時為我們現在的四個小時)要常年佛號,比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等等;

十者、觀罪性無生。就是觀察這一切法是因緣生的,它的本性是畢竟空的,畢竟空裡面沒有生,也沒有滅,那麼犯戒的罪它的體性也是無有生滅的,這就叫做「觀罪性無生」。

懷疑會障礙一切善法的生起

疑就是懷疑,對佛法沒有信心,這個懷疑把一切善法都蓋住了,即使聽聞佛法也會一無所獲,如入寶山而空手歸。疑有三種:疑自己、疑師父、疑法。疑自己,就是覺得自己的根器不好,很笨,不相信自己能學好佛法;疑師父,就是認為師父的修行不怎麼樣,他的學問不究竟,不相信師父能引導好自己;疑法,就是對這個法門沒有信心,我天天這樣念佛,有用嗎?能夠往生嗎?總是懷疑。誦經,誦了幾天沒有感覺到殊勝的作用,又生起懷疑。

有這樣的疑心,對佛法就無法深入,一個方法堅持一兩天,好像沒有起色,煩惱還沒有減少,就又換一個方法。今天打坐,明天念佛,後來又誦經、禮拜。聽人講普陀山觀音菩薩很靈,就跑到普陀山去禮拜觀音菩薩;聽人說九華山地藏菩薩很靈驗,又飛去九華山。做什麼事情都不深入,一下見不到效果就生疑,那你怎麼會得一心,怎麼能產生定力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