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證法師:佛教中的“不二”的含義


時間:2018/8/13 作者:清風扶露

文/智證法師

我們出去旅遊,常常會在一些佛教寺院或景點,看到寫有“不二”或者“不二法門”的匾額及題字。

有時也會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朋友,將自己在旅行中拍攝到的“不二”發到網上,他們覺得佛教中竟然也有如此有趣和潮流的詞。

當然,如果當你看到“不二”這個詞,也像那些朋友以為“不二”就是我們日常語境中所理解的不去犯二,那你也許就真的有些犯二了。

在《佛學大辭典》中,“不二”被解釋為:“一實之理,如如平等,而無彼此之別,謂之不二。”

因為與“一實”相應,所以我們平常在佛教寺院及景點中看到的“不二”,常常也對應著“一實”。

“一實”,也就是“真如”,是指世間萬事萬物“真實不虛,如如不動”的本真。“一實不二”,就是講世間萬事萬物原本就是一體平等,而無分別的。

“不二”,就是不去“分別”。“分別”,在《佛學常見辭彙》中被定義為:“思量分別一切事理,如分別人我、是非、愛憎、善惡、美醜等等。分別由妄心而生,真心則視一切皆如。”

搞清楚了“不二”在佛教中的本義,我們會發現,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真的常常很“二”。

這個“二”,就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生起的“分別心”。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刻意分別著這世間的一切:對的,錯的;美的,醜的;富有的,貧窮的;高貴的,卑賤的;可口的,難吃的;舒適的,難受的……

當然,或許你會說,難道佛教提倡的“不二”,就是讓我們混淆一切,將世間萬物各異的形態特徵視而不見嗎?當然不是!

世間因緣和合的萬事萬物,因為不同的因緣,體現為不同的形態特徵。我們看到的色彩有赤橙黃綠青藍紫,我們嘗到的味道有酸甜苦辣鹹,空間方位有東西南北上下,季節有春夏秋冬,天氣有陰晴雨雪風雷電,人類膚色有黃白黑棕,人的情緒有喜怒哀樂……

佛教說的“不分別”,不是去否認萬事萬物客觀的差異,而是要我們不生主觀的愛憎取捨。不分別:不是讓我們面對顏色假裝是色盲,而是讓我們不對各種顏色生主觀愛憎情緒;不是讓我們嘗到各種味道假裝麻痹,而是不對五味產生喜惡;不是讓我們忽視季節,而是不對季節產生強烈主觀偏好;不是否認人類的膚色不同,而是不因不同膚色心生貴賤之分。

這種主觀的愛憎取捨,在佛教核心教義里,就是因“無明”而產生的“十二因緣”中“觸、受、愛、取”的環節。因為我們由“妄心”而生的這些愛憎取捨,我們才深陷生死輪迴的苦海之中。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事事如意,希望每天面對的一切都能如我們心愿。然而正是由於世間萬事萬物因緣各異,我們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間所行之業不同,我們面對的一切也都是不盡相同的。世界永遠都不可能是我們只喜歡的那個樣子,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源源不斷的痛苦、煩惱。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宋代慧開禪師那首著名的禪偈: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是對“不二”的“不分別心”最好的闡釋。

人世間日升月落,四季輪迴,這是自然規律。我們不應該對這自然之四季產生愛憎分別之取捨。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可愛之處。只要擁有一顆靜享當下的清淨之心,無論春夏秋冬,都能在花月風雪中體味生命的自在與輕安。

理解了佛教中的“不二”真義,願我們每個人也都能從當下開始,在生活中踐行這種修行,修一顆“不分別心”,不再“犯二”,從而遠離一切痛苦煩惱的根源。(當代佛教網--禪宗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