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古今知識,為什麼極力宏揚淨土法門?


時間:2018/8/13 作者:君合

原文

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淺深,合機者妙。時當末法,人根陋劣,匪仗如來宏誓願力,其誰能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乎?譬如病入膏肓,雖和緩亦無從措手。然肯服此阿伽陀萬病總持之藥,則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者,固人人皆可親得,而了無所難焉。何也?以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決於臨終蒙佛接引,即獲往生也。既往生已,長時親炙彌陀,參隨海眾,尚當圓滿菩提,徹證究竟涅槃,況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乎?是知當此時節,唯此一法,最為合機。若舍此仗佛力之法門,而修仗自力之法門,勿道中下根人,莫由冀望,縱令上根,亦斷難以一生成辦,多皆但種來因,難得實益。以故古今知識,極力宏揚此法,以期上報佛恩,下度同倫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輯要序

白話

藥無貴賤之分,能治好病的就是最好的藥。法無深淺的區別,適合根機的就是最妙的法。現今正值末法時代,人的根機陋劣,若不依仗如來的宏誓願力,有誰能夠斷盡煩惑而出離生死,見到本性而證得無生呢?譬如病入膏肓,即使是(秦國的) 「和」、「緩」兩位名醫也無從下手醫治。然而只要肯服這個阿伽陀萬病總治的法藥,那麼所謂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的情形,人人都可以親得,而沒有一點困難。為什麼呢?因為人們只要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就一定會在臨命終時,蒙佛接引,立即獲得往生。往生後,長時間親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隨清淨大海眾菩薩參學,還能進一步圓滿菩提,徹證究竟涅槃,何況所謂的斷煩惑以出生死,見本性而證無生呢?由此可知,正當這個時節,唯有這個法門,最適合眾生根機。如果捨棄這個依仗佛力的法門,而去修全仗自力的法門,不要說中下根人,無法期望得到解脫,縱然是上根人,也斷然很難在這一生成辦道業,大多都是只種未來得度之因,很難得到真實利益。所以,古往今來的善知識,都極力宏揚淨土法門,以期望上報佛恩,下度同倫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