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佛法不讚嘆沒有智慧的“老實人”


時間:2018/8/13 作者:君合

文/智敏上師

我們說一把刀,你要割東西,一定要磨。我們記得,我們在五台山的時候,每年秋季,要去割草,割草是餵牛的。割草的時候,在割草之前一定要磨刀。

如果刀磨不快的話,你草就割不多,一天人家割幾百斤,你割了三十斤,那就是浪費時間了。但磨刀呢,搞起來效果就好了。

那我們人也一樣,這個腦筋要磨的,你不磨呢,鈍。我們經常說愛睡覺的人是笨蛋,為什麼?他一點也不動腦筋的,只知道睡。睡,腦筋休息,這把刀不磨的,不磨的刀你時間久了,就鈍掉了。

那我們腦筋要靈活的話,要磨。越是艱難的問題越是要思考,去動腦筋解決問題。越是難學的佛經,越是要去學,這樣子腦筋去磨。

即使你沒有學好,你說你學了個半天,費了很大的心血,還是學不通,雖然沒有學通,但是腦筋磨開了,你以後辦事情決定是靈活的。不會碰到事情不知所措,腦筋動不來,僵化了,好像是入了定一樣,這個就是腦筋鈍掉了。

你腦筋快的人,事情才到,馬上對策,該怎么應付,都想好了。等事情來了,輕輕易易的解決這些問題,我們說反應快慢就是這個問題。

佛教裡邊並不是講:老實就是好的,就是修行,老實人就是最最好。佛教儘是講智慧的,沒有智慧的“老實人”,在佛教里不讚嘆的。當然比那個狡猾的好,但是並不讚嘆那些人。

我們中國漢傳的佛經裡邊不大見這些例,南傳的那些佛經去看看,都是讚嘆聰明,能夠應付事情的。

釋迦牟尼佛因地的時候,碰到什麼違難的事情,他很用腦筋,很快就應付過去了。讚嘆那些事情。

沒有說我老老實實地,就是最高的,沒有這樣。這我們漢地的道德標準,跟真正印度的佛的標準還有一點距離。

不要把它全部漢化了,把佛的原始精神會扭曲的。我們漢人的教人,都是好像是只要老實的就是好的,有這個說法的。

佛經裡邊,是要講聰明,要講動腦筋的。那么這個腦筋要動呢,就是一個是磨練,多去思考問題,多去學一些難的。

但是也不要勉強。你學得頭昏腦脹,血壓升高了你還要鑽,高血壓怎么辦?那不必,要適可而止。所以說腦筋要動,還要善巧。

《四十二章經》有:“沙門夜誦經,其聲緊悲”,念不下去了,太高了。

跟我們念經一樣,念經腔太高,喊不出來了,那就是說這一座經就念不好了。那么你太用功,太精進,受不了。

佛就說,“你過去乾什麼?”

“彈琴的。”

“琴弦太緊怎么樣?”

“一彈就斷了。”

“太鬆了怎么樣?”

“彈不出調來了。”

“不松不緊怎么樣?”

“什麼調都彈出來了。”

那你修行不松不緊,該緊的時候,閉關緊一下。

我們有的人說:一輩子閉關,好不好?好,當然很好。但是你是凡夫,一輩子閉關,你受不了。一般開始閉關,三個月兩個月,然後一年、兩年、三年。你還是一個初學,你想閉一輩子關,不要說一輩子,你想閉三個月關恐怕很困難。三個月裡邊不準出來,門鎖起來的,只能在裡邊。

我們就舉個例,這是菲律賓的一個居士告訴我的,他那裡邊一個上師沒有了,他邀請我去。我說你們海外法師多得很,你怎么不請呢?他說我們請過了,我們請了台灣兩個法師。

他那個地方設備很好,燒飯不要你燒,有人給你燒好,到時間送過來,衣服人家給你洗,你只要坐了修行就完了。這兩個人去了,開始坐在那裡,什麼事情沒有,只好念念經,念到念疲了,反正藏經很多了,翻翻,翻翻看也看不懂。

後來怎么辦呢?這個時間賴不過去,睡覺。只好兩個腿伸直睡,睡得時間太多了,也難過起來,住了兩個星期,跑掉了。這實在受不了,那就是真的叫你用功,凡夫還不行的,要有一套修法你才住得下來。

好,我們就勸大家都動腦筋。這個並不是叫你們拚命,就是在適當的條件下腦筋要動,不要什麼現成的。

要討論了,聽人家的,他這么說,我也這么說,撿一句,很便宜,你也答對了——他對,你也對,對是對了,你腦筋裡邊是空的,調個樣子你就不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