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讓人生快樂自在的秘密


時間:2018/8/13 作者:安琪

最近遇到一些事情,心中很感慨,大部分的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想,發生事情大多都會認為是別人的錯,而不知道要反省自己。有的人覺得自己是正義使者,替別人抱不平便理直氣壯的駡人,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很容易結下因果,精舍也開示過因路見不平結下怨仇的業障,因此,待人處事還是要以圓滿為前提,不需要太執著對錯。「忍辱」這二字要真的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真的很難!當別人屢次傷害到自己時,要完全忍下並且不生一絲情緒,真的需要很大的定力和挫折忍受力。

日前我和先生去一家賣場買東西,要結帳時只有兩個收銀台在結帳,兩邊都有客人在排隊,後來我們這條線因為收銀人員要處理前面貨品的問題,所以暫時離開收銀台,也不知道多久才會回來,於是我到另一條收銀線排隊,到時候看我和先生誰先輪到,就在哪裡結帳。排在我先生後面的那一對夫妻年紀差不多60幾歲了,他們看到我和先生分別排隊,也跟著過來排在我後面。過了一會兒輪到我結帳時,我就請先生把手上的東西一起拿過來我這邊結帳,這時排在我後面的那對夫妻,男生就開始一直駡人,説現在社會這麽亂,就是因為有妳這種人,我聽得一頭霧水,這是在駡我嗎?我回頭看,那位先生後面沒人,我實在不曉得我哪裡錯了?我默不作聲想說他會自己停止謾罵,沒想到他好像駡上癮了,我都快結完帳了還在駡,這時我想著「火燒功德林」這句話,告訴自己不能生氣要忍辱,最後還是忍不住回頭跟那位先生説:「請你留點口德,我有排隊不是插隊。」我們結帳完要走時,他嘴裡還是一直罵,後來我先生受不了,大聲回駡那位男客人:「我老婆是看到收銀人員不知道去哪裡,過來這邊排隊有什麽錯?」那位男生才停止駡人。

發生這樣的事我心裡很不好受,先生為了我造口業,我也因為那位男客人的謾罵而起心動念,現在想來「修忍辱」著實不易,若是平白無故遭受攻擊或批評,要硬生生忍住那一口氣還真的是難如登天呀!不管平時如何告訴自己遇事要「如如不動」、「應無所住」,等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全都拋諸腦後了,等發完脾氣才勐然想起自己又破功了,人真的要不斷的歷經磨難和考驗,才能真正的把定力磨出來,遇到任何境界才能真正的「無動於衷」。

最近我發現隔壁鄰居趁我們不在家時裝了一台監視器,一般人都是裝在自家的牆角邊對著自家的門口。他們卻裝在庭院中間對著我家庭院大門,我家大門不高,監視器的高度看起來是可以看進我們家的,感覺我們家做什麽好像都被監視著,心裡覺得很不舒服。於是我想去鄰居家問清楚,心想不要吵架要好好溝通,所以叫另一位脾氣很好鄰居跟我去。

按門鈴,男主人出來問什麽事?我説你們的監視器放在那裡是否對到我家?男主人一開口就説:「妳也要有點知識。」我聽到這句話有點不高興了,就回他:「這跟知識有什麽關係?書讀得高不代表你有智慧,我只是要問監視器是否有對到我家?這是個人的隱私,我需要確認一下!」男主人說監視器這樣裝是因為他不想在牆壁上鑽洞,我要求看監視器畫面,後來女主人也出來了,她有點生氣的說:「我們家裝監視器妳也有意見?」我向她說明是因為擔心監視器的角度讓住家隱私曝光,所以過來詢問,但她聽不下去,對我唸了幾句就回去了。男主人把監視器畫面給我看,他家裝了監視器雖然對著我家,但是我家大門旁邊有種一顆大樹,所以不會很明顯照到家裡,這樣我就放心了!

後來我聽見鄰居的老婆一直對她老公大生髮牢騷,以我對她的了解,這事惹她不高興,沒有唸個幾天她是不會痛快的!後來我先生從外面回來,我把經過講給他聽,講完後我跟先生説:「送一盒水果給隔壁好了,要不然她會一直大聲唸,我會受不了!」先生説:「送東西表示是妳的錯,妳又沒有做錯。」我告訴先生:「沒關係,我現有在學佛,誰對誰錯都沒有關係,我只想要過清靜的日子。」於是我拿著水果去按隔壁的門鈴,男主人出來應門,我告訴他:「這盒水果送給您太太,請她不要再生氣了!」後來真的沒再聽到發牢騷了。經過這件事情後,我才深深的體會到蔡師兄(阿伯)說「圓滿比對錯更重要」的道理。

(分享完畢)

當人的日子過得太平順時就會產生一個錯覺,那就是以為自己的心性堅韌強大、能夠承受人生中的任何挫折與磨難;但是當考驗與突發狀況接踵而來時才勐然驚覺,原來自己是那麽意志不堅、器量狹小、我執嚴重、心性有待磨練。如同上述分享文中提到:「『忍辱』這二字要真的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真的很難!當別人屢次傷害到自己時,要完全忍下並且不生一絲情緒,真的需要很大的定力和挫折忍受力。」「若是平白無故遭受攻擊或批評,要硬生生忍住那一口氣還真的是難如登天呀!不管平時如何告訴自己遇事要『如如不動』、『應無所住』,等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全都拋諸腦後了,等發完脾氣才勐然想起自己又破功了……。」

「修是自己修,不依照境來修」,修行人不能等到碰到境界考驗時才來修正,而是要在任何境界來臨前先把自己修好,把心定下來,遇事才能真正的如如不動;凡事要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遇到挫折與困難時才能冷靜處理,才不會驚慌失措。若是被動的等待事情發生時再來修正心性,只會讓自己更辛苦,遇事不能靜下心來處理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不當的解決方式可能會讓問題如滾雪球般的更加嚴重,屆時,在身心備受折磨的情況之下,是否還能真正的如如不動?還是會因為承受不住挫折結下因果、造下業障呢?因此,積極誦經銷業、銷魔性、提升心性、靜坐、閱讀高僧大德文章輔助思考反省……等等,這些都是強化心性的最佳養份,在日日精進堅持不懈、佛法長期薰修、潛移默化之下,心性會漸趨平靜穩定,待下次遇到考驗和磨難時,就不會一下子就被打倒,平時累積的定力和智慧就會顯露出來,幫助我們圓滿一次又一次的人生考驗。

蔡師兄說:「受到考驗,不要懈怠唸經,也是要堅持誦經,日日不間斷。」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五月份是修行社團的精進月,各區的師兄姐們皆是卯足全力、戮力以赴的突破自己,各區常傳來挑戰高峰經驗的捷報,師兄師姐們屢創佳績著實令人敬佩。我也想挑戰自己的高峰經驗,但說也奇怪,每次想挑戰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大堆意想不到的事情干擾,例如平常很難得會生病的我突然得了重感冒,下班回家就是癱在床上起不來,更不用說想挑戰高峰經驗;好不容易等到感冒好了、也空出一天假日想來挑戰,結果經書一打開就是電話、訊息來不停,或是公司、家裡突然有事要處理,處理完之後才發現都是雜事,這些雜事就會占據一大片的時間,我還因為想挑戰高峰經驗挑戰不成,偷偷躲在房間裡抱棉被哭呢!(真的有夠愛哭的)

後來我告訴自己,既然第一次挑戰不成功,那我就等下一次的假日再來挑戰,在這段等待的期間,每天要做的事情也是很多,以前總是會偷懶的唸一兩部經就休息了,但是這次我想挑戰高峰經驗,所以就把每天的唸經定課當成熱身,儘量的去突破每天功課的數字,突破自己的舒適圈,練習自己的忍耐力和定力,以迎接挑戰日的來臨。最後,我的高峰經驗是一天50部《金剛經》,雖然不及其他優秀師兄姐們的高峰數字,挑戰的那天也是各種雜事考驗不斷,但我也從中獲得許多啟發和寶貴的經驗。經過這一次高峰之後,對於很多原本執著的事情竟然也能坦然的面對與放下,學佛修行真的是利人利己,「逢逆境更要精進」,逆境就是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通道,沒有走過布滿荊棘的崎嶇小徑,如何看到水天一色、廣袤無垠的遼闊風景?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自己的,遭逢干擾和考驗時要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要因為困難的磨練讓自己執著在那個境裡頭出不來,勇敢的突破之後,您會發現原來這一切不過是自己的心魔編織出來的網,目的是為了阻礙您、讓您退轉,所謂的境也是自己的業力和未成熟堅韌的心性幻化出來的,要向上提升或往下墮落,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正所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一念善心起,百萬順緣開。』天堂或地獄都由來於自己的一念之間,好壞的境都不執著,隨順因緣、如如不動。」(引用完畢)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過不去的關卡,例如「我相」重的人習慣以自我為中心、脾氣暴躁易怒,在修行的過程中,就會出現很多讓您發怒的狀況來考驗您,若是忍得過,代表您的心性更上一層樓,若是忍不過,就要重來繼續磨練繼續考,直到真的如如不動為止。上述有緣人遇到的狀況,都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也可能遇到的狀況,修行,就是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挫折中修正自己的行為、從各種磨難中提升心性;修行,也是將佛經上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裡,因此,真正的修行就在於平凡的日常生活點滴當中。

人生是一個大曆練場、大考場,「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來到這世間都是為了修行,都是為了「藉假修真」,凡事不必太執著,要藉著人間所有的俗事、煩惱、困難、挫折淬鍊出智慧,用智慧圓滿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才能將自性越磨越光亮、心也才能越來越清淨!蔡師兄說:「圓滿比對錯重要」,世間事本來就無對錯,所有的對錯都來自於人的分別心。放下分別與執著,就是除去煩惱和妄想,人生自然就能清淨自在、歡喜圓滿!

此文轉載於台灣牟尼精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