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著作《觀經四帖疏》時的殊勝勝境


時間:2018/8/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著作《觀經四帖疏》時的殊勝勝境

【既見此相,合掌立觀,量久乃覺。】

善導大師一在夢境冥冥之中,看到這些殊勝的勝境,就合掌虔誠的心站著,觀視依正的勝境,經過很久,他才醒過來。

【覺已不勝欣喜,於即條錄義門。】

一醒來之後,內心非常地歡喜,就馬上將夢境目睹的情況,一一條錄,記錄下來。

【自此以後,每夜夢中,常有一僧而來,指授玄義科文。既了,更不復見。】

自此以後,在每一夜的夢中,常常有一位出家人來指導他,傳授他對《觀經》的註解。「科文」就是科釋經文,對《觀經》玄妙幽深的道理註解。來指導他的這位出家人,根據法然上人在《選擇本願念佛集》說:這位出家人可能就是阿彌陀佛應現。現在《觀經》的註疏完畢以後,這個出家人就不再來。

【後時脫本竟已,復更至心,要期七日,日別誦《阿彌陀經》十遍,念阿彌陀佛三萬遍,初夜後夜,觀想彼佛國土莊嚴等相,誠心歸命,一如上法。】

善導大師後來寫完《觀經四帖疏》後,更加至誠之心,在一七日中,每一天誦《阿彌陀經》十遍,念阿彌陀佛三萬遍。在初夜後夜,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誠心歸命,就像前面的立願之法。

【當夜即見,三具磑輪,道邊獨轉。忽有一人,乘白駱駝,來前見勸:「師當努力,決定往生,莫作退轉;此界穢惡多苦,不勞貪樂。」答言:「大蒙賢者,好心視誨,某畢命為期,不敢生於懈慢之心。」】

在當夜即見到有三具形狀就像石磨綁馬的器具,在路邊獨自的旋轉。忽然間有一個人騎著白色的駱駝,來到善導大師的面前,勸告他說:「師!你要好好努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萬不要退轉;這個娑婆世界污穢痛苦,不要貪樂這個世間五欲。」這就是釋迦發遣。釋迦如來發遣,就是鼓勵善導大師,也是鼓勵我們一切眾生,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生精進用功念佛,不要退失道心。善導大師就回答說:「蒙受賢者你如此悲心的教導,我一定會一生不退、不懈怠,精進用功,往生西方。」善導大師這一回答也替我們回答。確實我們學佛修行的人,要依照佛陀的鼓勵,一生精進念佛,不退道心

【第二夜,見阿彌陀佛,身真金色,在七寶樹下,金蓮華上坐。十僧圍繞,亦各坐一寶樹下。佛樹上乃有天衣掛繞。正面向西,合掌坐觀。】

在第二夜,又有殊勝的勝境,就是善導大師看到阿彌陀佛的佛身真金色,坐在七寶的樹下蓮花座之上,有十個出家人圍繞在他的身邊,也都各坐在七寶樹下。這個佛樹之上有天衣掛繞,大家都合掌坐觀。

【第三夜,見兩幢桿,極大高顯,幢懸五色,道路縱橫,人觀無礙。既得此相已,即便休止,不至七日。】

第三夜,有看到竹竿之上掛著幢幡,非常的大,幢幡有五彩十色,道路縱橫,人觀無礙,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無所障礙。第三夜有這個殊勝的感應。得到了這三夜殊勝的感應以後,便休止,沒有到第七天。

【上來所有靈相者,本心為物,不為己身。既蒙此相,不敢隱藏,謹以申呈義後,被聞於末代。】

上來所說的這些靈驗之相,原本就是為了眾生,不是為我自己。能夠有這殊勝感應之相,不敢隱藏,將其寫出,在《觀經四帖疏》的後面,讓以後有因緣看到這部祖論的人,都能得聞而起信心。所以善導大師說:

【願使含靈聞之生信。】

希望一切眾生見聞之後,產生信心

【有識睹者西歸。】

這才是善導大師的本意。對這部《觀經四帖疏》產生了信心,能念佛往生西方佛國。祖師之心實在非常的悲愍。

【以此功德,回施眾生,悉發菩提心,慈心相向,佛眼相看,菩提眷屬,作真善知識,同歸淨國,共成佛道。】

善導大師最後說:以寫此《觀經四帖疏》的功德,回施給一切眾生,大家都發菩提心,往生西方淨國,共成佛道。

【此義已請證定竟,一句一字,不可加減,欲寫者一如經法。應知。】

此義就是這部《觀經》要義,也就是這部《四帖疏》已經請諸佛菩薩來證明,敲定完畢了,一句一字都不可增也不可減,如果想要抄寫,要照經法。就是這部《觀經四帖疏》是已經請諸佛菩薩來證明了,因此任何人要翻印、抄寫,都不能多一字或少一字,所以這部《觀經四帖疏》的格,與佛經是同格。

那麼善導大師這部《觀經四帖疏》,既然是請諸佛菩薩來證誠,我們在研究這部《觀經四帖疏》,當然將其當成佛經看待,能使我們生出真實的信心。

那麼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跋文,說出這部祖論是請佛菩薩來證誠,有靈驗,目的就是要啟發見聞這部《觀經四帖疏》的眾生,能生出信心,能念佛往生西方佛國。因為《觀經四帖疏》,不論第一卷〈玄義分〉、第二卷〈序分義〉、第三卷〈定善義〉、第四卷〈散善義〉,每一卷無非都在彰顯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真義,也就是鼓勵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現生念佛就生出信心,因為信心念佛是歡喜的念佛。

一般念佛的人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難免有顧慮與懷疑,所以善導大師教我們「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既然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沒有懷疑、沒有顧慮的心。那麼懷疑顧慮的心,就像手心向下去取物——佛號如摩尼寶珠,自力心念佛,手心向下去取物;那麼他力心念佛,沒有懷疑、沒有顧慮,就像手心向上接摩尼寶珠。向下取摩尼寶珠,與向上接摩尼寶珠,諸位念佛的人,細細去體會其中的差別,實在是擔心與安心的差別而已。自力心念佛,手心向下,難免取物還會懷疑、顧慮;他力心念佛,手心向上接摩尼寶珠,就安心快樂,感恩稱念。箇中的差別就在此。

善導大師《四帖疏》無非也是在教我們以手心向上,接受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摩尼寶珠的救度,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隨心所願,一切應有盡有,豈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擁有了摩尼寶珠嗎?是!既然如此,善導大師的教法,很值得我們探討與研究

時間上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

祝福諸位四眾佛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