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六 上)


時間:2018/8/14 作者:清風扶露

(2)行願功德殊勝

1、校量聞經功德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復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初句是出能校量的人,包括比丘、比丘尼、式又摩那、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七眾佛弟子。次兩句是顯所校量物品之多而且勝。「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是明受施者之多,「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是供養福田勝,「經爾所佛剎極微鹿數劫,相續不斷」,是顯布施時間之長。

普賢菩薩說:七眾佛弟子中,假如有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如是眾多美妙而且殊勝的供養具,於如是長時間布施供養殊勝的福田,所得功德,當然廣大難思。但若復另外有人,僅於短暫的時間,聽聞此願王,一經歷其耳根,所得功德,比前以眾多上妙七寶及人天安樂,經無量劫布施無量眾生,供養無量諸佛的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此正顯聞法功德的殊勝。因為七寶布施,是有漏法,功德雖多仍然有盡;聞經功德,是無為法,能出生佛果菩提,故雖少而利益無窮無盡,其勝劣之分,不言可知。

2、總明諸行勝用

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

前文已經簡單說明:得聞十大願王的功德難思,今再詳細說明受持,讀誦,書寫此十大願王的功德更勝。「或復有人」,是明受持之人,「以深信心」,明能受持之心勝,「於此大願」是明所受持之法勝。受持有十種:

一書寫:即是親手抄寫經典,或出資印經,流通正法。

二供養:以香花等物供養經典。

三轉施:自己所寫所印的經典,轉贈他人閱讀,或以自己讀誦經典功德,回向施與法界眾生。

四聽聞:常往講經法會,多聞佛法。

五披讀:披覽閱讀,大乘經典。

六受持:信解受持經中所詮的義理,恆不忘失。

七開示:將自已所理解經中的義理,開示教導,其它眾生。

八諷誦:記憶經文,常自背誦。

九思惟:聞教或讀誦經典,常自思惟,經中要義,求生慧解。

十修習:依所了解的義理,如法修行。

今經文中但舉受持,讀誦,書寫,兼前聽聞共五種,「乃至」二字,是該攝其餘五行。「以深信心」,是以深刻而堅固的清淨信心,「受」是領受,「持」是憶持,對經本曰讀,離經本背念名誦。書寫,是抄寫。古人慾想輾轉流布佛經,唯有抄寫,現代科技發達,由石刻木雕,鉛版印刷,演進為計算機打字,甚至影印;只要發心出資,便可以大量出版佛經,無需要自己抄寫了。

「四句偈」,明受持法之少,「速能除滅」以下,顯得益之多。「五無間業」,指弒父,弒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等五種惡行,是最重的罪業,能招致五無間地獄的果報。五無間獄是:

一趣果無間:犯五逆罪的人,死即直趣地獄,無中陰身,亦無間隔他生的時間。

二壽命無間:從初墮入地獄起,至百千劫,日夜受罪,無有間斷。

三身形無間:罪人看見自已的身形,遍滿整個地獄。

四受苦無間:地獄中種種刑具叉棒,日夜相加,苦楚相連,從年竟劫,無有間斷。

五受報無間:日夜受罪,死已復生,生又復死,經無數劫,如是無時間斷。

地藏經觀眾生業緣品中,地藏菩薩告摩耶夫人言:「又五事所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熟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現在,普賢菩薩說:得聞十大願王的人,若能受持,讀誦,書寫,甚或少至一四句偈,所得的功德,便能迅速除滅五無間的罪業,即得免墮五無間地獄受苦。

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除。

世間眾生,身有老、病、死,心有貪、瞋、痴,故說:「身心等病」。依涅盤經說:人身致病的原因有五:謂因水,因風,因熱,四者雜病,五者客病。客病可分四類,一非分強作致病,二忘誤墮落致病,三刀杖瓦石所擊致病,四鬼魅所著致病。至於心病發生,亦有四緣,一踴躍,二恐怖,三憂愁,四愚痴。無論任何因緣致病,無論患上任何病,皆由宿世惡業所感。

眾生由無始時來,所作惡業,多如佛剎極微塵數,是以招致身心重病,導致種種苦惱。今因聽聞,以及生深信心,受持、讀誦、書寫十大願王的功德,即能迅速消除五無間業,與往昔所作多如佛剎極微塵數的一切惡業。可知離惡業的功德,是可等的殊勝。

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盤荼,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啖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

此說離魔障的功德勝用。焚語魔羅,譯名殺者,因為魔能殺害修行人的慧命,是生死的根本。「一切魔軍」,是顯魔眾多,今略言有四:一煩惱魔,是生死因。二天魔,是生死緣。三五陰魔,四死魔,是生死果。又魔軍,指以下所說鬼神,皆屬天魔之軍眾。

「夜叉」,譯名捷疾鬼,手執兵器,飛行於天空,到處擾亂修行人。「羅剎」,譯名食人鬼,心地兇惡,專食眾生血肉,以養己性命。「鳩盤荼」,譯名守宮神,亦名瓮形鬼,以其醜陋難看故名。「毘舍闍」,譯名啖精氣鬼,專吸啖人身精氣,屬於餓鬼中稍勝的鬼類。「部多」,譯為大身,亦名自生,此類若從父母生者名夜叉,自己化身名部多,此等鬼神,飲人血,食人肉,能禍害於人,屬於惡鬼之類。但對於聽聞十大願王,並能深心信受,受持讀誦書寫的人,此等諸惡鬼神,悉皆遠離,「或時」受願王威力感化,還會「發心親近守護」受持讀誦書寫十大願王的人。

3、通明五果利益

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

由於受持讀誦書寫十大願王的功德,能滅五無間罪,能除身心等病,能使魔軍遠離,甚至有時或發心守護。以是之故,若果有人讀誦此普賢行願者,將獲得增上、等流、異熟,士用,以及離系等五果的利益。

「行於世間」以下,是明增上果勝。無所障礙,諸佛所贊,人天禮敬,眾生供養,對於修行人是一種增上的助綠,故名增上果。

「如空中月,出於雲翳」,是引用譬喻,以顯示功德的殊勝。意思是說:若果有人讀誦此十大願王,則無論行於任何世間,皆可以通行無阻,將不會發生任何人事上的留難與糾紛,或發生其它意外的障礙與阻隔,猶如天空中的明月,透出於雲翳之外,無所遮障,其光皎潔明淨,無所不照,同時為諸佛菩薩之所稱讚,為一切人天皆應禮敬,為一切眾生悉應供養。

因為受持十大願王的人,能擺脫一切煩惱,病苦,魔障,行願轉深,德業日隆,如麗日中天,如明月出翳,能成熟眾生,能趣向菩提,能成滿普賢菩薩行願海,不久當成佛道,是以諸佛歡喜稱讚,堪受人天禮敬,及一切眾生的供養。

此善男子,善得人身,圓滿普賢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

此明得等流果勝。等是平等,流是流類。是指其所得的結果,當與其修因平等流類。換言之:作如是因,必感如是果,因果同等流類,因之與果,其性質絕對相同。

一般眾生心中充滿貪瞋痴等煩惱,所作業因,染淨不等,故其感果,亦苦樂懸殊。今受持十大願王的人,以三業清淨之因,當得清淨之果,故言:「此善男子,善得人身」,而且是三業清淨的人身。因為是人能以清淨的身語意三業,進修普賢行願,結果,能夠圓滿普賢菩薩,所有功德,而且在不久的將來,必獲得如普賢菩薩一樣,速得成就微妙色身。

「微妙色身」,揀非凡夫粗俗污穢的四大色身,非二乘聖人的無漏色身,非地上菩薩所感的實報色身,而是如普賢菩薩一樣於十地後心,惑盡智圖,圓滿具足所有功德而成就相好莊嚴,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的微妙色身。三十二相,是大人之相,因言大丈夫相。具此相者,非限於佛,凡能一一各別修因,內德圓滿,外彰於身,便能具足此三十二種相好莊嚴。

涅盤經師子吼品言:「如是三十二相,一一皆有別因」,今僅以讀誦受持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的一因,便能圓滿普賢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一樣,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可見誦持願王功德的殊勝。

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

是說所得異熟果勝。異熟,是說:果報將於異時成熟;一切眾生所作善惡業因,含藏於八識田中,異時成熟,當自受其果。今受持讀誦願王的人,乘其勝因當感勝果。將來或生人道,或生天上,所在之處,無論是人間天上,皆居勝類種族,絕不墮於賤種,或居卑下之處。

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

是明士用果勝。即是依自己修行功力勝用所得的結果;猶如修行人,由於努力修持的力用,而得證道果一樣。今受持讀誦十大願王的善男子,既善得人身,常居勝族,又能圓滿普賢菩薩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自然會發生殊勝的力用,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以後永不再墮落三惡趣,永不再為惡友所誘惑,永不再為邪魔外道所蠱惑,常生善處,常親近善知識,常受持佛的正法,勝解現前,不為邪說所動。

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師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

此明所得離系果勝。即是由智慧型力,遠離煩惱系縛所得的結果。一切眾生為煩惱系縛,困居三界,流轉生死,不得自在。今讀誦受持願王之人,能斷除煩惱,了脫生死,不再為煩惱所縛,不再為生死所纏,而得證涅盤聖果,是名離系果。

「一切煩惱」,指根本煩惱及隨煩惱。根本煩惱有六,謂貪瞋痴慢邪見等六種,若開邪見為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及戒禁取見,則合名為十,是生死根本,又能生長其它枝末煩惱,故名根本煩惱。隨煩惱是隨從根本煩惱而生起,因名隨。有大隨、中隨、小隨之分。忿、恨、惱、覆、誑、諂、憍、害、嫉、慳等十種,名小隨煩惱。無慚無愧兩種,名中隨煩惱。不信,懈怠,放逸,昏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等八種,名大隨煩惱。皆通於分別及俱生我執。由分別我執所起的煩惱,行相粗顯,見道位可斷;俱生我執所起的煩惱,行相微細,證果方盡。

師子是百獸之王,獅子一吼,百獸潛伏,有摧伏群獸的威力。用以譬喻受持誦讀願王的人,既解脫一切煩惱的束縛,證得聖果,自然具足威德神力,降伏魔軍,制諸外道,如獅子之能摧伏群獸;既證解脫道,當然是人天福田,堪受一切眾生的供養。

4、願王導歸極樂

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前文曾詳說受持讀誦願王的功德勝用,能滅惡生善,能斷惑證真,能獲五果利益,今復說明願王相隨,導歸極樂的功德。此經屬於華嚴境界,重重無盡,修學十大願行,理應求生華藏世界,今言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意義何在?

太虛大師提出兩種意見,一是從各種經論得知極樂世界,是初地菩薩所見淨土。因為凡登地菩薩,當有其往生的淨土,如楞伽經言:龍樹菩薩,初登歡喜地,即往生極樂世界。故知極樂世界,是初地菩薩所見淨土。梵網經所說,千佛台上所現淨土,則是二地菩薩所見淨土,至於普賢菩薩的淨土,該是十地菩薩所現的淨土。至於地前菩薩,及所有初發心菩薩,與初地菩薩位極鄰近,故地前及初發心菩薩,受初地菩薩感染,而隨之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其次是阿彌陀佛因中,發四十八願,成就淨土,攝受十方眾生,無需靠自力修證至初地,但憑願力,便可往生。今因願王之力,成就往生淨生之果,故言「願王導生極樂」。筆者認為,極樂世界,非離華藏世界,實是華藏重重無盡世界中的一個世界,然則往生極樂,即等如往生華藏世界。

「又復是人……無復相隨」,是明有漏果報,「唯此願王」以下,是無漏因。「臨命終時」人所難免,無論是壽終正寢,抑或是意外身亡,當人命終報盡,四大分散,六根停止活動時,有漏果報隨即散失,不但眷屬舍離,即是生前所擁有的名譽、地位、與財富等一切威勢,悉皆退失。就算是貴為國王,平日追隨的輔相大臣,及所享有的宮殿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亦因個人壽命終止而舍離,無復相隨,所謂:「空手來時空手去」,人生至此,實在可悲!

更可悲的是:一生所作的善惡業緣,於臨命終時的一剎那間,悉皆現前,若惡多善少,將為惡業所牽,下墮三塗,受苦無量,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今因見聞信解受持,讀誦書寫十大願王,臨命終時,雖然諸根散壞,眷屬舍離,威勢退失,一切財寶無復相隨,但此十大願王,卻不捨離。

「於一切時」,是指人臨命終舍本有時,死有現前時,及中有現前時。人臨命終,必歷三時,一是第一剎那間,舍本有之時;一是第二剎那,落於悶絕無心之位,即死有現前之時;三是第三剎那,依善惡業,得中陰身,即中有現前時。今言於一切時,引導其前,總指本有,死有及中有現前三時,別指第三剎那,中有現前時。

當人死後,中有現前,升沉未定之際,十大願王即於其前,領導此人的中有身,往生極樂世界,不致墮落三塗,輪轉六道。雖然,極樂離此娑婆世界,相去十萬億佛土,但由於願王威力,於一剎那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5、極樂果報殊勝

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普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此是說明修普賢行願的人,往生極樂世界後,所見的境界,所得的果報,以及今後的行向。臨命終人,隨著願王於一剎那間,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海會圍繞。

「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譯名無量壽或無量光,由佛昔日願力所成就,不但壽命無量,光明無量,而且相好莊嚴。文殊菩薩,實是古佛再來,久證極果,為諸佛師,今為助釋尊教化,示生舍衛國多羅聚落,為梵德婆羅門子,以其德妙,故十方普現,以其道尊,能為諸佛師。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王主,與文殊菩薩,同輔釋尊,於娑婆世界,教化眾生。

觀自在菩薩,即是觀世音菩薩,以其證得十種自在,因名觀自在,亦是古佛再來,以大願故,與大勢至菩薩,同輔阿彌陀佛,教化眾生;將繼阿彌陀佛後,成等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彌勒菩薩譯名慈氏,又名阿逸多,譯無能勝,以其大慈善根力無能勝故,過去曾與釋尊,同在沙弗佛所共發菩提心,因常修慈定,自是以來,常稱彌勒,為輔助釋尊教化,示生婆羅奈國,為輔相子,身紫金色,有三十二相,補釋尊處,當來成佛,於龍華三會說法,盡度釋尊遺教弟子,凡於釋尊法中,曾出家或皈依三寶的人,將於龍華三會得度。

別行疏鈔問:「生極樂世界,得見阿彌陀佛,觀自在菩薩,其事必爾,又普賢身即法界身,一切佛體,得見無妨,其文殊、彌勒在此娑婆,今言往彼,又雲得見,為同異耶?答此有二義,一即體異名同,如佛說阿彌陀佛經時,西方亦有無量壽佛等同贊,故知但是名同體別異也,二雲是同非異,何以?如文殊師利,佛道父母,大權示現,助佛揚化,遍周法界,現種種身,利樂有情群品。如彌勒為善財說:「文殊師利,最勝大願,非余無量百千那由他等菩薩之所能有。」又言:「文殊師利,其行廣大,無量無邊,其願無際,相續不斷,常能出生一切菩薩,最勝功德,常為無量菩薩之師,令其勤修深證入故,普於十方常轉法輪,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常於十方一切世界為說法師,常為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大會眾中之所讚嘆也。」

彌勒菩薩,如大經云:「成就一切遍趣行,故於諸生處而得自在」,又言:「我身普生一切法界,一切眾生,顯示道相,殊異言音,種種名號,種種欲樂,種種威儀,隨順世間,教化調伏,顯示眾生,清淨受生,隨順趣入,一切眾生甚深勝解。一切菩薩大願受化,如是等無量所顯而現其身,種種相貌,種種威德,充滿法界,為欲成熟,往昔同行退失菩提者,示現於此閻浮提中;又為成熟兜率天中,同行天故,令知諸天,成必衰故;為欲示現降生瑞相,教化成熟,釋迦如來,所遺來者,令知蓮華悉開悟故於此處,生兜率天等,故知是同非異也,或可名同體異亦無妨也。」既文殊,普賢,彌勒等法身大士,周遍法界,無所不在,則於極樂世升界得見,實不足為怪。「等」字,是等於極樂世界蓮池海會中,其它一切菩薩,無論是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以及蓮池海會中諸大菩薩,無不色相端嚴,功德具足。

「所共圍繞」是指海會菩薩,共同圍繞阿彌陀佛。讀誦受持,普賢願王之人,臨命終時,由於普賢願王引導其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佛及菩薩,相好莊嚴,功德具足,同時自見生蓮華中,即蒙阿彌陀佛授記;蒙佛授記,必定是上品上生。

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型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

此明士用果勝。「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是明利他時間之長,「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是明利生之處廣,「以智慧型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正明利益眾生之相,亦即是利生的大用。

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伏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

此明增上緣勝。亦即是離系果勝。坐道場,降魔,成道,轉法輪,即概括八相成道。華嚴經言:「菩薩摩訶薩,有種種座,所謂:轉輪王座,十善道故;四天王座,於一切世間,自在安立佛法故;帝釋座,與一切眾生,為勝主故;梵天座,於自他心得自在故;師子座,能為說法故;正法座,以總持辯才力而開示故;堅固座,誓願究竟故;大慈座,令惡眾生,悉歡喜故;大悲座,忍一切苦,不疲厭故;金剛座,降伏眾魔,及外道故;是為十座,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正覺坐。」

今誦持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人,由願王引導往生極樂,見佛授記後,經無量劫,於十方界,以智慧型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該是以前九種坐,至於坐道場,降魔,成道,轉法輪,該是金剛坐。以其具足十坐功德,故能八相成道,利益眾生。

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髮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是明成佛後利生妙用。眾生根性,是諸佛成道的增上緣,若眾生善根成熟,無論在此界他方,或現在未來,佛皆為之示現,八相成道,教示利喜,令眾生得益。

「乃至盡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是說明成佛後的工作與任務,修學普賢行願之人,雖然二利究竟,福慧圓滿,示現八相成道,但利生任務,卻永無終止,乃至盡未來際,一切劫海,隨眾生根機,坐道場,成正覺,轉法輪,入涅盤,如是循環不已,輾轉教化,永無休息。

準是可知,求生極樂世界,絕對不是逃避現實,更非消極厭世。只是為了求得一安靜良好助緣殊勝的環境,使自己能夠精勤修行佛道而已。所以普賢行者,往生極樂,到已,即見阿彌陀佛,得授記已,並非立即成佛,亦非自此萬緣放下,不再教化眾生。反而要更積極負起弘法利生的責任,經無量劫,於無量世界,廣度無量眾生,直至八相成道後,才正式開始純為利益眾生的工作,不但令一世界眾生髮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同時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不但於現在廣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且盡未來劫海,永無休止的利樂有情。然則,往生極樂世界,該是更積極於佛道,該是永遠教化成熟眾生的開始;誰說求生西方是消極,厭世,逃避現實呢?(當代佛教網--淨土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